2020年11月8日

參加北育七基燃起熱情 見證處處用心

 


 文:北育七基 天空小隊 桃一團 沙蟹 

「一起幸福緣滿」,心有多大、心量就有多大。加入荒野其實也是一份機緣,從虎頭蟹出生開始,我和大眼蟹就引頸期盼能加入荒野親子團,有天偶遇半夏,才知道桃一小蟻團招生的訊息,因此再度與荒野結緣。

第一次參與團集會,對我而言好像是一個驚奇之旅,十分感動,每個夥伴都熱情的參與其中。夥伴們就鼓勵我們參加基礎訓練,才能多了解荒野的精神所在。具備好了能量,才能正確的傳達荒野的理念。原本想要報名小蟻團的訓練,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訓練都延期,因此只能備取,所以只好選擇第一個基礎訓練,北育七基。

選擇北育七基,真的是一個明智的選擇,處處都可以發現用心之處。尚未開訓前,就已經接到了震憾教育,讓人頭皮發麻的作業,尤其是心得報告和感想,真是讓人絞盡腦汁,還好有夥伴的協助,才能順利完成作業。帶著的一顆忐忑的心,參與這一次北育七基的訓練,還好往花園新城的途中,有兩位夥伴的分享,寬心了不少。報到後,就是一連串的課程。首先是開訓典禮,我們參與了非常神聖的儀式,代表了荒野親子團的薪火相傳,也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

接下來就是月梅老師的「與荒野同行」,月梅老師原本是在新竹分會默默耕耘,荒野需要他的時候,亦然而然接下了荒野理事長的重擔。她深入淺出的將荒野的理念,利用自己的經驗,分享他所觀察到的,且以實際行動讓大家了解自然環境的重要性,並如何與自然做朋友,萬物共生共榮。她也鼓勵我們,凡是都有第一次,只要在做中學、學中做,再加上用心,就能把事情做好。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是,她分享她的手作生活筆記,滿滿的一整箱,記載著她的小朋友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而且從不間斷,這是我非常佩服的。

接下來是小兔的「溝通與協調」,讓我們知道溝通並不是口才的問題。雖然我並不十分了解其深層的意思,但透過她簡易的分析,讓我感受到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或許是溝通的最重要的要件。另外非暴力溝通方面,所表達出的四要件,觀察、感受、需求、請求,是非常值得大家練習的。

我所認識的烏頭翁總是默默的在付出,沒想到這次參加北育七基,才發現他竟然是親子團北區總團長,實在是十分訝異。他這次的課程是「育成會的使命與北區親子團」,他以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沒事找事做,讓我們思考育成會的定位,其中分工、支援、經營、成長為四大主軸,藉由大家的腦力激盪,才能碰撞出火花。只有育成會的大人準備好了,自然而然各個親子團才能水到渠成。

雪桐的「自我覺察與自我照顧」,是我覺得比較難領悟的課程,雖然自己試著放鬆自己,也很難融入其境。但雪桐的功力果然了得,藉由一次次的靜心,試著讓自己更投入,漸漸的有了一些感受。隔天一大早,雪桐帶領我們進行了一場奇幻之旅,剛開始時,他要我們選擇要不要脫下鞋子,我選擇了脫下鞋子,剛開始是矇眼前進,行進中還好有夥件的互相信賴,才能順利到達,接下來就是拿掉領巾,赤腳走在充滿碎石子的登山小路,走的真是坎坎坷坷,順利到了目的地,雪桐要我們自己找到最舒服的地方、最舒服的方式,親近大自然,我來到小溪流旁坐下,靜靜地閉上眼睛,享受著與大自然親近的美好時光,聽到各種大自然的聲音,似乎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在雪桐的之下,讓我了解意念的重要性,只要你想親近他,他就能回應你的感受,只要你的意志夠堅定,你就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人生真是無處不相逢,竟然看到我北二推的講師小白鷺,他的風采依舊,他在藍鯨的課程中分享他所經營的「悅讀荒野」。空氣利用他的專業,與我們分享塑膠的製程,什麼可以分解、什麼是不能分解。

 而育成會團集會設計,又是另一項挑戰,所需要的是順流學習法,那就是喚醒熱情、集中注意、直接體驗、分享啟發,要我們在短短的一星期內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還好有鯨頭顴的挺身而出,加上大家的集思廣義,才能完成。

我們的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地球村,大家生活在這一塊土地上,彼此間互相幫忙、互相協助,共同為了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心力。活動一開始,就讓我們身歷其境。從四個部落分配食物開始,每個部落都在盤算著,如何才能獲得更多的食物,但也不忘了別的部落也需要食物,因此彼此之間妥協。如果地球上每一個人都能抱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愛人愛己,尊重自然 就能讓世界的紛紛擾擾消失於無形。

雖然活動已經結束了,卻是另一個新的開始,感謝校長翔鷹、所有的講師、工人用心籌備這次的活動,讓我們感受到滿滿的能量;感謝桃一團小藍鯨、橘子陪伴;感謝所有桃一團探親的夥伴,你們的到來,讓我受寵若驚;感謝彩虹、四季桂及天空小隊的每一個夥伴,要不是你們支持與鼓勵,我無法燃起我的熱情,謝謝北育七基,愛你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