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單車少年暑假遊:九份到三芝回桃園 我的回憶少年的挑戰【第三天第四天~完】

 7月17日   九份》象鼻岩》基隆》萬里》金山》石門》三芝

    在九份休息一晚,用過民宿主人用心準備的早餐後,我們啟程往三芝前進。才出發不久,我就和小鹿們走失了。下坡的時候,在一個轉彎的地方小鹿們騎往昨天來的方向。但其實下山是另一邊。因為山路轉一個彎就看不到前方車子的動向,所以我跟小鹿們就開始了沒有預料中的定向旅程。

    下滑了將近15分鐘後,我在路邊等待小鹿會合,一等再等沒有任何動靜。打電話給小鹿的時候才發現了他們一開始就跟我騎了不同的方向,他們也在一處路口等我。還好他們一群人有伴,手邊也有電話可以聯繫,重新確定方向後我們聯繫在下一個地點集結。


    沒想到要重新會合,又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小鹿的手機沒有網路,光靠離線地圖並不是很準確。而騎行中又不方便隨時檢視方向,結果就花了更多時間才到了約定的地點。還好大家平安會合了!經過一上午的折騰接近中午用餐時間了,我們原本有意直衝基隆的目標是不可能了!我們在象鼻岩停留,欣賞過自然奇景後,決定到我們熟悉的一間土地公廟午休,順便用餐。這是我們團集會到過的地方,現煮的小卷米粉香氣撲鼻,即使在酷熱的天氣中依然讓人垂涎。

     用完餐,大家看著烈日驕陽,決定多休息一下。青少年聚在一起玩起益智遊戲,玩到不知道忘了時間。終於等到大家甘願出發了!原以為這一天的旅程是很輕鬆的一天,沒想到卻騎到天黑!傍晚騎車很舒服,但天色越來越暗,民宿還有十幾公里,難免有點心急。在日落黃昏後,看到路邊的粽子店,決定請小鹿們先走一步,我買一些粽子填肚子,防止住宿點旁邊沒有地方用餐。在蛙鳴蟲唧聲中抵達民宿,大家都累壞了,自然也就沒有力氣再出去找吃的了!洗完澡,各自吃著粽子聊天,進行益智遊戲的鍛鍊....旅程接近尾聲了!




三芝》淡水》五股》泰山》新莊》龜山》桃園

    告別三芝的美麗民宿後,我們啟程往桃園的方向前進,這一天黑面琵鷺一家來跟我們會合了。黑琵騎上單車,暗光鳥與白鷺鷥開車同行。單車前輩吳大哥和大嫂專程從淡水來到三芝,為我們領騎,帶著我們騎行當地經典的路線,盡可能避開大車!單車是交通工具?是信仰?還是更有效率探訪天地萬物的媒介?可能都有吧?開車太快,走路太慢?那就騎車吧!路過吳大哥的家的時候,我們停留一下喝個涼水,吃了大嫂精心準備的檸檬愛玉,讓人心涼脾肚開啊!中午用完餐後我們在一處砲台公園短暫休息。

    第四天原本排的是拜訪過五股濕地後,沿著自行車道回桃園,青少年自己研究路線,考慮到已經有點晚了,臨時決定調整一下動線,雖然因此而陷入車陣,但這也是一種體驗!與前幾天在大自然中的騎行,沿路車流量和景觀,與前三天形成強烈對比!我請青少年們自己共識路線,帶我回家!又是一個與夕陽賽跑的驚嘆號!




    這四天的分段環島旅行,從規劃到邀請青少年參加,其實只有短短幾天就拍板定案!去年帶兒子遊花東,今年從宜蘭冬山騎回桃園!路線中特別排了從貢寮雙溪上不厭亭的行程!青少年有同儕一起,就算是説說笑話,也能樂此不疲!想過他們的能力夠嗎?其實會排這路線是經過鋪陳設計的!踏實騎過就會知道!

    我到高中畢業的時候才擁有人生第一輛單車,但是其實在高中的時候就很嚮往單車旅行。那時候剛好是胡榮華單車環遊世界的年代,而國內也開始有人發起單車環島活動「踏板上的勇者」。那時有一份報紙叫「民生報」,固定連載胡榮華的環島旅程,以及單車環島的動向。


    高中畢業後,終於與台灣黑熊和另一個同學小胖,踏上一次東北角的單車旅行。部分路線跟這次單車少年追風行的路線重疊....這次暑假的桃一單車少年追風行,對我來說是一趟回憶的旅行。而且我還規畫一趟騎單車上不厭亭和九份的經典路線,五個小鹿可能不知道,他們完成了當年我們想也不敢想的"小挑戰"。

    說是挑戰是因為這段旅程,從雙溪到不厭亭,海拔高度相差500多公尺。但單車旅行不是競賽,可以騎完的就能享受山上的美景!只要堅持到底,就更能領受涼風吹拂的幸福。

   跟大家分享桃一單車少年暑假的旅程~~~~藍鯨、鯨鯊、變色龍、鍬形蟲和信天翁。恭喜完成人生中第一次四天的單車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