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

2021年北橫公路山林行腳西進東出

 

文:烏頭翁

2009年北橫西進東出  北宜東進西出

2010年北宜西進東出  北橫東進西出


2021年北橫西進東出...山林行腳


     2009年和2010年連續兩年,掛著行李騎登山車挑戰北橫公路和北宜公路。一次雨,一次晴;一次逆時針方向,一次順時針。十多年後,我又一次踏上北橫公路,這一次我想騎公路車挑戰看看。心想至少車子輕一點,會不會整體換算下來更省力一點?


  今年與單車少年挑戰羅馬公路的時候,我們站在北橫與羅馬公路的路口,少年們看向了宜蘭方向出神,許下願望說只要再請一天假,可以直接騎去宜蘭!想著甚麼時候來邀請他們挑戰北橫公路的魅力呢?不過時間不好喬啊,最後單車少年在暑假尾聲,騎完第二次不厭亭。挑戰北橫公路的計畫恐怕要再等等了!

  沒想到機會來的這麼快,因為北橫山林行腳的緣故,我原本就想騎登山車掛行李再騎一趟北橫。不過看過行程表,活動滿檔,騎單車走讀北橫,恐怕魚與熊掌難以兼得。於是我決定先騎公路車跑一趟北橫公路,體驗一下用公路車的齒比,走讀台七線山林!


    北橫公路靠桃園市這段路,我曾經騎過單車造訪,也曾開過車輕鬆巡弋。最近一次就是與單車少年,沿著石門水庫繞行羅馬公路的時候路過。這一回騎著公路車出門,心境不同於騎乘登山車愜意。

    用公路車的齒比爬坡,並不覺得吃力,主要是少了行李和車重,光是這個部分就少了十幾公斤的負重了吧!如果是想把公路車輕量化十公斤,代價可能要幾十萬吧!這樣想就覺得換騎公路車是賺到了!


   在台七線0公里處停下車拍下起點的里程牌,接著又陸續拍下7公里、11公里兩個熟悉的里程數。這一趟北橫公路的騎行,從角板山開始進入了重頭戲!路上被好幾支車隊刷卡,有幾隊看起來要去東眼山,騎得飛快。揮別了角板山路口的便利商店後,單車騎士已經變少了!尤其是經過了東眼山的岔路後,只剩下自己的心跳,和變速換檔時鍊條摩擦飛輪的聲音。


  經過羅浮不久,被一列特快車刷卡,隨口問了他們今天的目標,原來是要經過三光到宇老!果然是一支「勁」旅!繼續前行,在路邊發現了一群對著山壁罰站(觀察生態)的植物愛好者,忍不住停車詢問他們的目標物種,原來是在觀察一種野生的蘭花。因為它很稀少,這裡就姑隱其名,也保守這個秘密,祝福這蘭花可以躲過各種「挑戰」,繼續在北橫綻放吧!



  經過榮華壩之後,北橫越來越有野趣,野的不只是比較原始的石壁,還有各種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天空鳴叫的大冠鷲,和突然驚起的野鳥!一路蜿蜒的山路,有時連會車都困難,但這種寬度的道路,對單車來說已經很寬了!

  經過了幾個聚落後,騎向了巴陵的時候已經11點了!這個時間說早不算早,在重機車友貼心協助下,拍了與巴陵海拔高度牌的合照後,我決定就在這裡找家餐廳吃午飯了!吃過飯後,休息半小時,重新踏上北橫的旅程!

   上一次騎在這段往四稜的山路已經是2009年的事了!靠著當年的記憶,依稀記得從這裡到四稜算是這趟騎行最大的挑戰!不只距離長,海拔高度野從六百多公尺,飆到1000多公尺。還好過去幾次挑戰的記憶不夠清晰,還能傻傻地一公尺一公尺爬升,累了就停下來看看風景賞賞路邊的植物!



  就這樣經過了四稜,這時距離明池已經不遠了!根據不可靠的記憶,我以為從這裡到明池還要爬升幾百公尺!沒想到這段路雖然起起伏伏,但整體來說還算好騎!經過明池之後,沒有久留,因為我知道所謂的北橫公路最高點還要一小段,而這段路的考驗,還要好幾公里,才會到達真正的下坡!

  從這裡開始,每騎一段路喃喃自語:「好累好累啊!」,停車喘口氣,拍幾張照後又繼續騎行。這有甚麼好抱怨的?2009年的時候,在四稜就已經下雨了,這一天騎到明池還是好天氣,真該謝天謝地了!就這樣休息了好幾回,拍了十幾張植物大頭貼後,終於看到了山勢出現變化,下坡路段到了!


  開始下坡的時候,其實也是身心最緊繃的時候。因為我深知這段下坡路的險惡,而今天騎的又是公路車,緊握煞車慢慢下滑,完全不敢輕忽。路過台七線77公里處的時候,不免俗停下車來拍個照。不過經歷了長時間下坡,沒有添加風衣,汗水被風吹涼,手腳已經有點冰冷。算一算距離羅東火車站還有40多公里啊!這段路不知道要騎多久?

  經過英士村的時候,想到了2009年冒著雨吃炒麵的滿足感。也回憶起在英士山莊睡一晚後,吃著貝果早餐,喝著服務人員親手調製的拿鐵的溫馨畫面。隔年重回英士山莊,那位服務員還記得我,請我們喝冰紅茶,回憶往事。今年要趕路沒有時間重訪山莊了,不知道那一位曾經在都會區咖啡廳工作過的服務人員還在這裡嗎?


   從英士村到宜蘭方向,進入北橫公路最後一段旅程。這時候天空下起了幾滴雨,這樣的雨淋不濕,但心中還是會擔心雨勢變大。還好接下來的天氣趨穩,經過泰雅大橋後,我在小雜貨店補水,吃點補給品後,趕往羅東火車站!心中惦記著昨天看台鐵網站上還有八張雙鐵車票,今天會不會都賣光了?要不要找宜蘭的朋友幫忙跑一趟車站呢?


    還好不到六點我已經推著單車,走進熟悉的羅東火車站,買完票還有時間吃點東西。這班區間車真的是單車騎士的福音,只是台鐵收了單車的半票,這班區間車卻完全沒有駐車裝置!騎士們全程要扶著單車搖搖晃晃回桃園!在宜蘭站又上來了四輛公路車,四個移工朋友三點就從林口出發,騎著跟我差不多了路線!從林口經過北橫到宜蘭....140幾公里的山路挑戰,多年後他們會再重遊這條經典路線嗎? 這趟公路車的北橫山林行腳之旅,不逞強不求快,只要覺得喘了累了,就停下來休息。趁休息伸展的時候拍拍沿線的植物和昆蟲,也拍拍路上的各種垃圾。公路車走讀北橫公路,雖然速度已經比開車慢很多,但還是漏掉很多細節,希望接下來用徒步的方式山林行腳,用更緩慢的速度,更近的距離好好看看北橫的美麗與哀愁。北橫山林行腳未完待續....


後記: 1.宜蘭朋友說你可能經過我家門口喔!這才想起昨天想要打電話求援,請他幫忙買車票的念頭....如果把單車寄放在羅東,我是不是就可以再排一天騎完北宜公路呢? 2.因為篇幅考量,山林行腳部分將在徒步之後另一篇紀錄處理


2010年兩日雙北之北橫公路東進西出

2009年北橫西進東出  北宜東進西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