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7日

112炫蜂旅行社 蒐集小琉球的神奇寶貝

 

文:桃一團酢漿草  

   112年的炫蜂是桃一團第十屆的炫蜂,在烏鴉媽媽的陪伴下,歷經好長一段時間籌畫了「小琉球四天三夜之旅」做為自己的炫蜂階段的畢業旅行,也是這群孩子升鹿前的暖身。大蜂們猜猜,小蜂們都經歷了些什麼?整趟旅行裡印象最深刻的又是什麼呢?

當大蜂們自己籌備家族旅遊時,看的是必玩、必吃、必買、必去的打卡景點,你猜小蜂們玩了什麼?吃了什麼?買了什麼?去了哪裡?他們的小琉球畢旅安排的都是部落客或是網紅們的必玩、必吃、必買、必去嗎?猜猜看自家小蜂去了小琉球之後,他們心目中的必玩、必吃、必買、必去是什麼呢?如果不是在荒野,小蜂們自行安排的旅程又會是什麼樣貌呢?小蜂們蒐集到幾樣「小琉球的神奇寶貝」?


在荒野親子團裡,無論是炫蜂的畢旅還是奔鹿或翔鷹小旅行,隨行的大人是所謂的「行李」。炫蜂階段的行李們嘗試逐步放手,讓孩子們自己執行自己的小旅行,為的是未來這群小蜂們升鹿時能夠鍛鍊出自己統籌與規劃的能力。猜猜這群「炫蜂十」的孩子們,旅程中遇到的問題或狀況是什麼,他們又是如何嘗試解決問題的呢?

小蜂們沒了手機,如何打發長途旅程的無聊與煩悶?他們知道如何照顧自己又同時尊重同車的旅客、不打擾同車旅客的安寧嗎?


小蜂們知道如何執行畢旅流程上的細節嗎?知道讓活動順利的關鍵因素是什麼嗎?知道要去的地方到底怎麼走嗎?願意花時間走路去場勘,以求活動順利嗎?小隊的經費都有保管與紀錄好嗎?有人掉錢嗎?

小蜂們能夠主動注意集合時間,安排好自己盥洗或是用餐,在約定好的時間地點集合嗎?

小蜂們到底會跟誰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活動?一起吃飯、睡覺、活動的會是同一群人嗎?在分組時,有人落單分不了組嗎?


行前,小蜂們哀求大蜂追加預算,為的是什麼?大蜂們同意了嗎?最後,他們真的花光了所有的預算嗎?小蜂們旅途中怎麼決定自己要吃什麼呢?和小組行動時,全部的人都有共識要吃同一家嗎?如果不想吃大家想吃的那一家,他們又是如何處理的呢?


猜猜看小蜂們凌晨三點能夠起得了床嗎?小蜂們有主動注意與配合安全事項嗎?長時間的水上活動,有沒有帶水?遇到嘔吐或是缺水卻又下不了船、游不上岸時,怎麼處理?學習如何划槳操舟時,跟同船小蜂是「同舟共濟」,還是爭吵內鬥?有和同船的人共同完成獨木舟環小琉球的壯舉了嗎?


小蜂們是自己收拾行囊的嗎?知道自己行李裡有什麼?東西放在哪裡嗎?這趟旅程用什麼裝行李比較合適?用錯了又該怎麼辦呢?

猜猜你家小蜂冷氣開幾度?離開一個空間時,有沒有主動關燈、關電風扇、關冷氣?

猜猜你家小蜂衣服有沒有自己洗?洗了有沒有晾?晾了有沒有收?能不能依據行程安排好自己的衣物? 知不知道浴室怎麼清潔整理?環境怎麼恢復原狀?有沒有想家?希望還是不希望自己的爸爸媽媽隨行?

旅程即將結束,小蜂們又是如何看待接待我們的住宿點?採取怎樣的行動?行程結束後即將「產出」什麼以記錄或傳承屬於炫蜂十畢業旅行獨有的體驗呢?


沒有大蜂在旁的旅行是「照妖鏡」,如果你家小蜂整個行程都「溫良恭儉讓」,那要請大蜂們感恩與珍惜上輩子修來的福份。相對的,如果這趟旅程讓小蜂們「原形畢露」,大蜂們也不用怨天怨大地,因為小蜂們在畢旅遇到的上百個問題,每一個問題都是「成長的禮物」。


炫蜂十的「炫蜂旅行團」於暑期第一天華麗展開,也將於明天精彩落幕。在絕美空拍照背後,這個不一樣的旅行社帶給每位小蜂的「禮物」與「祝福」都不一樣。如果要說這一屆小蜂的旅程如何如何,最佳人選一定是這十一位參與的小蜂,因為每位小蜂正在旅程中體驗與經歷,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彩」。

酢漿草,寫於桃一炫蜂十畢旅第三天


炫蜂十畢業旅行

團長:烏鴉媽媽

隨行行李:蜻蜓、海牛、酢漿草

支援安全官:藍鈴楹

值星:刺河豚、自在雲、小飛馬

財務:Momo、河豚

記者:四葉草、海兔

企劃:小白鯨、銀河、小企鵝、火龍果


小旅行之後

Momo:我覺得這趟畢業旅行最大的收穫就是我雖然是財務組,但是我也幫忙了企劃組的忙,而且我還跟值星去場勘,非常的好玩。
小白鯨:這次小旅行讓我學到了如何對金錢的掌控,讓我不會再花錢亂買東西。
小企鵝:這次小旅行讓我學到了金錢管理還有獨立。
火龍果:這次的小旅行讓我學到金錢和團隊合作在生活中是很重要的。
四葉草:我第一次離開家,而且那麼多天,一開始以為會很想家,後來發現還好,可能是因為太好玩了吧!
自在雲:在這次畢業旅行中,我學到了如何掌控金錢,以後我買東西也會看價錢再想要不要買。
刺河豚:這次我學到的經驗是我以前沒有對錢很有敏感,但我現在對錢很有敏感,在花錢之前我會計算一下。
河豚:這次的小旅行我懂得如何團結合作、互相幫助,可以讓團隊更好。
海兔:我學會團隊合作,要讓團體達成共識,不要吵架。我以前不會洗碗,現在用了餐具會自己洗。
銀河:這次小蜂畢業旅行讓我學會記帳、時間管理,更珍惜和朋友一起出去旅行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