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單車環島又一圈 尋訪蘭嶼的美麗與哀愁【之一】 文:烏頭翁 攝影:菜頭 海潮 烏頭翁


※搖啊搖  搖到蘭嶼人之島  


「鹿三說要去蘭嶼!」

「...」我外表鎮定但內心暗暗歡喜,蘭嶼我來了!

  行前幾天才開始在地圖上設定路線,了解每個景點之間的距離和坡度變化。我注意到了蘭嶼燈塔和氣象站的海拔高度和坡度變化,小鹿們有辦法騎完這趟旅程嗎?

攝影:菜頭

  登上開往蘭嶼的船的時候,心中想著:「我要待在甲板上賞鳥!或許可以看到各種海鳥吧!」。恆星號離開碼頭後,我就登上甲板看著海岸山脈越來越遠,一邊幻想著待會海鳥將一路相伴的景象。恆星號的引擎轟轟作響,在海面激盪起大片雪白的浪花,太陽毒辣海風不小。我坐在甲板上不時望向遠方的群山和天際線喃喃自語:「鳥呢?」

還笑得出來  攝影:菜頭


    引擎賣力低吼,船尾的國旗不堪強風吹襲已經破損。半個小時過了!一個小時過了!賞鳥的意志已經動搖,我決定先閉上眼睛睡個覺吧!或許醒來就到蘭嶼了!或許...我會被海鳥的叫聲吵醒...。

    左手邊突然一陣強風拍打浪花,海水打溼了衣服,不想理它。不久後調皮的海水又衝上甲板...我的衣服又濕了一些...有點涼,有點黏...不理它!海浪一陣強過一陣,褲子溼了...帽子濕了...繼續待在甲板恐怕全身都要濕了!我還是回到船艙吧!勉強移動身體,緊握階梯上的扶手,走走停停才回到船倉...蘭嶼怎麼這麼遠啊?

    終於看到陸地了!恆星號緩緩開進碼頭靠岸,拿著幾包行李搖搖晃晃下船。小鹿大鹿幾乎都臉色慘白,看來登船前的笑容都已經收進塑膠袋...。還好到了...這時候誰叫我上船,我絕對要跟他拚了...。

    大夥或蹲或躺,在碼頭邊倒成一片,簡直潰不成軍,我們彷彿跟大海搏鬥力氣放盡...該去領單車了!轉頭看著還在暈船的同伴們,我和藍腹鷴強打起精神檢查車子,查看胎壓和煞車。我們這樣子有辦法出發嗎?大家還是先去吃午餐吧!

   在冷氣房吃過午餐,感受一下蘭嶼的物價和老闆的熱情之後,我們要出發了!出發前老闆娘幫我們把水壺裝滿冰水!聽說還送給小鹿幾瓶礦泉水!

蘭嶼單車環島  整隊出發   攝影:海潮


※裝滿水   騎向蘭嶼燈塔


    打起精神我們整隊出發,我們要登上蘭嶼燈塔!沿著環島公路順時鐘前進,左邊是碧海藍天,右邊有綠色的山林和芋頭田,我們將暈船的不舒服拋在腦後。通往蘭嶼燈塔的小路,算是很平緩,每轉彎又是一著之字型的上坡。每轉一個彎望向大海,就讚嘆著大海的遼闊和沿岸景觀的壯麗!

攝影:烏頭翁

    繞著之字形山路,我們越攀越高,海岸線的壯麗的美景盡收眼底。這時也傳來消息說山腳已經有車子壞掉,等待車店老闆來修理。確認在後面有大鹿安全官陪伴後,隊伍繼續前進。不久又有三輛車沒有跟上來...

  已經休息一段時間的小鹿說:「我們可以先出發嗎?」

  我說:「可以,但要注意安全,留意對向的機車,這段上坡路段,有本事就先爬到燈塔吧!」

攝影:烏頭翁


    我決定折返看看後面小鹿的狀況。轉了幾個彎後,有三個小鹿或躺或坐,在路邊休息。問了小鹿狀況後,有一個決定要繼續前進。有兩個確認沒有強烈意願後,我提醒其中一個小鹿擔任護花使者,請他與女小鹿同進退--一起休息,或是一起出發。



    回頭再往山頭前進,估計剩下一公里多的路程了!小鹿們正努力爬坡當中!看看山頭的位置,跟小鹿說:「燈塔就要到了」!終於,我們抵達燈塔了!已經有六個小鹿率先登頂,坐在草地上休息。隨後又有三個小鹿陸續抵達終點,在疲憊中又難掩喜悅。



    蘭嶼燈塔吹著強風,小鹿們席地而坐,開心聊著天,吃著鹽糖。看看時間我們該下山了!山頂的風吹來太舒服,捲走暑氣和汗水,大家都捨不得離開。但算一算到民宿的距離,我們還是得抓緊時間盡快出發。

攝影:烏頭翁


   請小鹿注意下坡的速度後,拉開間隔後隊伍開始下滑了!上山花了一個多小時,下山只用了不到十分鐘就到了環島公路。後面的景點還很多,等著我們去探訪呢!


    騎車和打牌某些方面很像,騎到好車就像拿到一手好牌,順順地出手,幾乎不費工夫。騎到了爛車,像是拿到了滿手爛牌,雖然盡力了,卻感覺徒勞無功!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九個小鹿完成了登頂的任務,享受努力過後的成就感,蘭嶼燈塔的涼風,犒賞了這群疲累卻又難掩喜悅的小鹿。山下的小鹿呢?也在涼亭看海,吹海風,享受蘭嶼達悟族人的生活情調!拿在手上的是好牌?還是爛牌,就看自己怎麼想了!



   日本人有一句話:「人生就像騎自行車,只要你不停止踩踏板就不會倒下」。有人用淑女車完成單車環島。也有人非公路車不騎!或許公路車騎起來輕快,但看到的風景不會比淑女車多!只要上路了,踩動踏板就能持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