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風雨灌溉 愛心呵護的桃園小蟻團成團了:感謝荒野親子團家人的陪伴與祝福

  文:烏頭翁 攝影:暗光鳥

      2014年 8月24日在桃園親子團「蟻鹿成團,蜂慶生」的大日子上,看到大熊校長不遠千里跋山涉水而來,非常感動。尤其是當大熊校長從後背包拿出兩顆南瓜的時候,我的眼淚默默在眼眶打轉。

       回顧過去九個月,桃一團開始籌備奔鹿團,而在去年底我們又開始籌備小蟻團。桃園團伙伴起心動念播下的小小種子,經過風吹雨打,克服了日曬雨淋,成長了!茁壯了!在8月24日終於結出階段性果實。

       今天再次拿出了13基訓時寫給自己的信,裡面寫了:「從2013年2月起,你帶著孩子加入親子團,經歷了一場完全不一樣的荒野經驗和觀念革命。挑戰很大,但很值得,繼續努力吧!愛、信任、支持,陪伴桃園親子團愛與行動!」

      「籌備一個全新的親子團分團,挑戰很大,但很值得,那是一個種下希望和守護環境的志業。對自己好,對地球也好!GO!GO!GO!」



       看著13基寫給自己的信,回想自己終於有機會參加基訓的心情,想起那一晚趴在地上寫信的樣子,再對照這段時間與夥伴們協力推動桃一團各項事務的每個晨昏。在這一切過程中,在跨越午夜的夜話,和臉書上的鍵盤筆談中,有波折、有衝突、更有數不清需要溝通協調的大小事務。尤其是椱式團的架構成型以後,其中甘苦更是無法道盡。

       去年在北區親子團導引員13期基訓中,烏頭翁發願要展開小蟻團籌備工作!籌備小蟻團原本沒有在我自己的生涯規畫當中,但我有一個一年級的孩子。我要繼續讓孩子繼續待在小蟻隊?還是站出來促成這件事?我要等到孩子一年半以後,再進入炫蜂團嗎?我可以為當時在團內的12個小蟻做些什麼?

       在桃園親子團12月的團務會議中,烏頭翁獲得伙伴推舉出任小蟻籌備團籌備團長。在那一刻起,我對這件事情有了責任!隨後我在2014年1月提出小蟻團籌備申請,隨即展開工作團隊籌組的工作。

       推動小蟻團籌備最大的挑戰是導引員從何而來?要怎麼從已經在團內的家長,和新家長當中,找到願意撥出時間,而且能快速了解導引員任務以及使命的家長?在招生說明會以後,我從說明會問卷當中,找出了願意擔任導引員的家長。隨即發出電子郵件,更清楚解釋導引員的任務和分工方式。最後烏頭翁,請有意者主動發出意願確認信函。於是,我與夥伴們展開了這六個月來的小蟻團籌備工作!

      烏頭翁有幸認識這一群態度認真,充滿熱情和善意的導引員伙伴!沒有妳們的許諾和行動力,烏頭翁絕對不可能以一人之力,推動執行小蟻團籌備的任務!迷迭香、天狼星、鷦鶯、無尾熊、蒲公英、滿天星、海風、薰衣草、沙貓、花栗媽、檸檬草、喜鵲和酢漿草,是妳們的愛和行動一起成就了小蟻團。而五月瘋這半年來也給予伙伴很多友情支持和動員!

       回顧籌備小蟻團的過程,我很清楚知道,導引員工作團隊自發性的投入和認同感,是籌備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為唯有身為家長的導引員團隊,對小蟻團有認同,和使命感,才有機會全力以赴。我們來自不同的專業背景,有著不同的職業歷練,和價值觀,要如何捐棄成見,將善意放在溝通的前提,為我們的孩子們共同努力?這一切是因為對孩子的愛,對荒野桃園親子團的認同,因為有愛,有夢,有行動,和包容,我們在8月24日見證小蟻成團!

       引述我在13基給自己的信中寫的:「這一切挑戰很大!但很值得!」謝謝13基大熊校長!!謝謝講師和學員的啟發!還要感謝複式團長眼鏡熊、小蟻籌備團輔導員萍蓬草,用智慧和愛,陪伴我走過籌備期這段時光。而九進校長松雀鷹的工作團隊,為學員們規劃的九進「心旅行」和系列課程,以及同學們的經驗分享,都給烏頭翁很多靈感!

       荒野親子團的家人們,我們雖然在各自的分團耕耘著,但我們在13基和九進獲得的能量,將一直是我最好的能量泉源,我會不時拿出13基能量瓶,九進的豹紋能量袋,拿出夥伴寫給我的能量紙條,繼續為荒野親子團耕耘,播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