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賞螢觀蛙~停‧看‧聽:沒有一隻螢火蟲和青蛙因為我們而受到傷害 文:烏頭翁

傍晚在石縫間發現的澤蛙


親愛的大蜂和小蜂,小鹿和小蟻,
很期待4月團集會我們要見面了,我們要一起去看螢火蟲和青蛙!

鼓勵大蜂小蜂多運用家中的圖書,
或是到圖書館查閱書籍,
您可以發現答案就在好書中。
如果您家中生態藏書有限,也沒有時間跑圖書館,
那麼這個網站應該可以幫上忙(一定可以減少在網海中迷走的時間)。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http://www.froghome.idv.tw/

如果大蜂小蜂願意再多花一點時間,以下的分享一定可以幫助你完成其他可能已經困擾著你的題目。
比起黑夜,白天拍青蛙更方便清楚

各位大蜂小蜂,
你期待賞螢火蟲,還是賞青蛙多一點?
小蜂甲:當然是兩種都要啊!
小蜂乙:看清楚,還想拍下來呢

但我要告訴你,這兩種活動之間有一點很矛盾的地方。
如果要看到螢火蟲,一定要關掉所有手電筒,否則在黑暗中,瞳孔會因為手電筒的強光而收縮,如果拿著手電筒照個不停,你將看不到螢火蟲;
如果要看到青蛙,一定要打著手電筒尋找,否則在黑暗中,你根本不知道青蛙躲在哪裡!

沒錯這兩種活動會進行的時候會互相干擾,而且一不小心就傷害到無辜的小生命。

接下來讓我們先從欣賞螢火蟲的觀念開始說起。

        賞螢火蟲最簡單,入夜後只要在對的地方,找一個沒有路燈的地方走去。最好那邊剛好有潮濕的溝渠,或是池塘邊,你就有機會看到一閃一閃的螢火蟲。

         如果有機會在黃昏的時候,在天黑之前走進觀察點,選定螢火蟲喜歡的環境,那麼你就有機會看到螢火蟲閃著螢光,東一盞西一盞,一閃一閃都亮起來的奇妙時刻,你會看到一群優雅的螢火蟲緩慢地、緩慢地包圍著你,好像要和你共舞一樣。

        如果,這時候你打開手電筒。那麼原本興致勃勃、閃著螢光尋找朋友的公螢火蟲,很快就被你的強力手電筒嚇到,節節敗退,甚至完全失去信心,就此不敢點燈上路。

        因此,建議大蜂小蜂,請不要攜帶手電筒(連遮上紅光玻璃紙的手電筒也不要帶)。手電筒絕對會壞了螢火蟲的好事,以及你我看螢火蟲的興致。另外一個要請大家注意的地方是,在這段螢火蟲飛舞的季節,請儘量不要踩到草皮上,不管白天或是晚上。因為螢火蟲的"家"就在地上,它正在等待最佳的時機起飛。您一個無心的踩踏,它就看不到美麗的螢火蟲姑娘了。

        想拍張照片,留下點點螢光的照片?除非你帶著可以長時間曝光的單眼相機,而且剛好帶著穩定的相機腳架,否則請不要拿傻光相機或是手機拍螢火蟲。因為閃光燈的瞬間光芒,不只傷害了螢火蟲,也讓你的瞳孔縮小,影響到觀賞螢火蟲的視線。更糟糕的是,那樣子根本拍不到螢火蟲微弱的光。

        請在腦海中留下螢火蟲緩緩飛過的景象,請在記憶中保存這份感動!因為螢火蟲生態很脆弱,說不定你下次就看不到了。


        我知道好不容易來到百吉國小,你很想看到各種像圖鑑裡那樣長相特殊的青蛙和蟾蜍。但是如前面所說,賞螢火蟲和賞青蛙本來就是相互干擾的事。青蛙和蟾蜍也和螢火蟲一樣,都喜歡潮濕的地方。聽到耳邊傳來宏亮的青蛙叫聲了嗎?好想把手電筒打開?找出那隻叫聲像「小鳥叫」的青蛙?還是那隻好像「拉肚子」的青蛙?我知道你很想,我也想啊!但手電筒一開,螢火蟲就可能受到傷害。好掙扎啊!你們大蜂不是說要帶我來看螢舞蛙鳴嗎?這下怎麼辦?

        請相信解說員會帶你找到適合觀察的地方,那些地方潮濕、但卻沒有螢火蟲,那是因為有路燈燈光的關係。而這樣的地方正是賞蛙的好地方!這種地方觀察青蛙,既不會因為手電筒的強光而壞了螢火蟲的好事,又能比較清楚看到青蛙的模樣。

看到青蛙了好興奮!提醒大蜂小蜂幾件事。

1賞蛙的時候請不要拍照,請努力將青蛙的顏色和姿態留在腦海當中。
2儘量用手電筒的外圍的光觀察,因為手電筒的中心亮度高,青蛙也會不舒服。
3請儘量不要碰觸青蛙,因為青蛙的皮膚很敏感,可能因為你手上的防蚊液而死亡。
4請控制觀察的時間,保持安靜看完以後就和青蛙老師說再見。
5如果青蛙掙脫,或是穿越馬路,請保持鎮定,他會自己離開,以免造成踩踏傷亡。
6青蛙出沒的地方,也是蛇類喜歡的盤據覓食的地方。請不要踩踏草皮,或是徒手撥動雜草和低垂的樹枝,那裡可能有蛇正在看著你,擔心受到你傷害(相信我蛇類有機會的話一定會早早離開,會咬人的蛇通常是因為妳踩到它,或是突然被你碰到)
7.下雨天或是白天也適合賞蛙,不信請找一個下著雨的夏日午後,到山林裡走走,你會聽到此起彼落的蛙鳴聲,聲聲入耳。而在細雨掩護下,你將有機會,近距離看到叫個不停的青蛙。

        我知道大蜂小蜂很想拍幾張照片留念。我也絕對相信好照片具有感動人心的力量!好照片可能吸引民眾加入守護青蛙的能力!好照片可能讓更多人關心青蛙面臨的生存危機!但是在親近青蛙的時候,如果可以,請大蜂小蜂隨時提醒自己:我關心青蛙、我愛她們、但是我願意自律,減少對青蛙的影響。我想如果可以在出發夜觀之前先凝聚這樣的共識,我們在夜觀以後可以很心安的說:我在夜觀的過程,沒有傷害任何一隻青蛙和螢火蟲!

桃園親子團賞螢團集會實況

愛護青蛙生態 白天才是拍青蛙的最佳時機 不會過度壓迫青蛙

靠著手電筒的光源,即使沒有打閃光燈也能拍下青蛙
清晨在道路上發現的盤古蟾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