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大蜂 五月瘋~~對的事情、善的事情,要認真做、持續做,還要找更多人一起做!



        團集會的行事曆公布時,我看到了六月份要到觀音海邊看藻礁,真的有一種『近鄉情怯』的悸動。我是觀音人,我在觀音國小、觀音國中,度過了我九年快樂的童年跟懵懵懂懂的國中苦讀歲月。



        其實,在國小高年級時,我就隱約的感受到,兒時記憶中大片稻田、清澈的小溪慢慢的消失不見了,隨之而來的是人們說的工業區取代了稻田,溪水也變的五彩繽紛。老家附近的染整廠,有時候排放的是紅色的水、有時候是藍色的水,最多的時候是黑色的、惡臭的污水。那時候開始,我們鄉里的老人家,大多聽到的是車禍死亡、得病(大多是癌症)死亡。聽起來好可怕。但,這裡是老人家一輩子居住的地方,認識的叔叔伯伯阿姨們大都是守著這一片土地。



        而我因為工作及孩子教育的關係,我選擇離娘家很近的中壢平鎮地區居住,雖然情感上是覺得跟故鄉連結在一起,但這幾年來卻沒有為了觀音做過任何一件回饋的事情。

       上週,經過天狼星的提醒~~建議在行前看一段『我們的島‧觀新藻礁』。你知道嗎?我連觀新藻礁都打錯了,我可能是打成關心藻礁,或者關新藻礁。但,其實就是觀音新屋的縮寫啊!這讓我的內心有了更大的衝擊,怎麼連養育自己長大故鄉的名字都無法連結想像呢??看完了約略二十多分鐘的影片,讓我更是感動,原來這些年來,有好多默默的、持續不斷的志工們投入『關心《觀新藻礁》』的行列。這讓我在當天下午淨灘時,不斷的提醒自己,多揀一點,多做一點,別人都做了這麼久這麼多,我再累再辛苦再怎麼曬,再多一點點就可以了!

        淨灘的過程中,我選擇了塑膠的種類。其實心理想的是~塑膠比較輕,我應該可以走的遠一點,多揀一點。沒想到這樣的決定讓我接下來的一個小時的內心更是激動!!

        為什麼?為什麼!有撿不完的塑膠廢棄物啊!?剛開始,塑膠瓶、手搖杯的吸管跟杯蓋,這都是我熟悉的垃圾種類,接著是人們常用的白色塑膠杯因為海風的吹襲碎成一片一片,在淨灘程中不斷的出現。

        撿拾的過程中,我告訴我自己,未來看到這種杯子,我一定不要用!寧願以忍受來懲罰自己忘了帶自己的隨身杯出門,也不要讓這種塑膠杯殘害我們居住的環境。沒多久,我的米袋在自己不斷的撿拾還有伙伴們不斷呼喊著『塑膠』、『塑膠』、『塑膠』過程中,很快的就滿了。


        最後最後,就在我看到一小小片約莫三公分見方大小的透明塑膠,用心的想把它撿起。我拿起鐵夾子挖,這一挖不得了了,似乎在沙灘下還有!!ㄟ~這好像是一片完整的壓克力塑膠片,鐵夾子,似乎不夠力。我確認了一下,應該沒有割傷的危險,我放下鐵夾子,用右手想去搬動,才發現,我需要雙手才能夠把『它』拔出來。是的!它是一顆完整的安全帽。我花了將近三分鐘的時間,把沙子抖乾淨,我甚至還要求迷迭香幫我拍攝這一張我張大嘴的照片,因為當時我真的嚇到了。究竟是誰把它丟掉的?是誰把它帶來這裡?




        在安全帽的休止符後,我開始了第二袋的工作,真的沒有多久又滿滿的一袋完成。




        這時候,時間差不多,伙伴們陸續開始進入靜默的儀式。我走到了藻礁區,看了看藻礁、遠望了大海,再多停留一點時間,等待是不是有生物來到我的視線?最後我折返了。

        路上遇到迷迭香跟瓢蟲,他們是第二次來到藻礁區,她們跟我說因為擔心破壞了藻礁,所以不敢踏上藻礁,因此第一次可能沒有看到,這一次,再來探訪一次。真的!經過這一系列的活動,伙伴們對於這片土地的態度慢慢的轉換成默默的守護它、不打擾它,希望這一片土地可以慢慢的、持續的變好。大家的舉動都讓我好感動。

        對的事情、善的事情,要認真做、持續做,還要找更多人一起做!
       
        昨天,我打了電話,跟孩子的老師說明了週末我們的行程跟活動,希望老師可以在學期結束這幾天讓孩子透過投影機跟網路看看關於海洋的影片,老師一口就答應了。今天晚上,更是將相關的資料跟連結寄給了學校的老師。

        雖然,我的力量不夠,但是我可以呼籲更多的朋友跟著我一起做,透過大家的力量讓我們的環境更美好。一起加油,桃一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