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我真的很開心,帶著這群小孩.....一群可愛又善良的小蟻~ 來自導引員鷦鶯的分享 文:鷦鶯 圖:暗光鳥


七月二十七日,在颱風過後,感謝天、感謝地!剛好適合我們大家這次的團集會。

這次團集會,我有些小感動.....跟大家分享:

在往洗手檯的方向,我看到階梯水溝旁,堆著一袋袋的小白石子,其中有幾包已經有破損,散落出一些小石子在地上。一群小蟻們圍一圈在那玩耍著

「這個東西可以玩嗎?」我問道

「不知道,應該可以吧!」他們頭都沒抬的回答,繼續玩著石子

我經過了好幾次,那白石子的主人換了好幾批不同的小蟻,

它們有時在玩堆高,有時在將他玩作成扮家家酒的飯粒,有時將他排成圖型,我心想:這白石子還真受歡迎!

這堆白石子,就被當成鋼棚內,飯後最佳的玩具。

第二天下午,我經過時,看到鄰近的水溝裡有白石子掉入

小蟻的玩法又更加變化了!

「來!我們來用腳玩石子好不好!」

「我們來把它撥到水溝裡」

「你們看看這裡旁邊的水溝,是不是你們把白石子弄進去的啊?」我問

「那裡本來就有一點點石頭在裡面」有隻小蟻很無辜的說

「不是全部都是我們用的」另一隻小蟻很有義氣的幫忙解釋

我蹲下來和小蟻們說:「妳們想想,如果小石子這麼多都在水溝裡,水溝是不是很容易被堵住?而且,你們看看這個走道,是不是到處都散亂著小石子?如果有人不小心,沒注意到,很容易踩到這些石子而滑倒!」

這群小蟻,每個人聽完都站了起來。

「對啊!!如果有颱風來,水溝更會堵住!」有隻小蟻很認真的回應

「還有還有,這旁邊就是樓梯,如果跌倒,就會一直跌一直跌到洗手臺那」另一隻小蟻舉一反三的說

我說:「好,那我們大家幫忙把它收好!把它堆到旁邊」

我看著一顆顆小黑頭馬上蹲下,齊力幫忙,有的用手撿的,有的用腳推,也有用畚斗鏟,真是感到高興!

我走回去的途中,有隻小蟻追了過來。拉著我的衣角

「鷦鶯!鷦鶯!」

這是我們隊上的小蟻,「怎麼了?花栗鼠」

「我想告訴你一件事」

「好哇,請說」我蹲下來聽她說

「其實,在妳還沒叫我們收小石頭之前,我看到地上小石子亂亂的,我有自己把它掃過一遍!」

「真的?」

花栗鼠笑笑的點點頭。

「鷦鶯覺得妳真是太棒了!因為妳是主動、自己去掃的」我說

花栗鼠露出很自信的微笑,又去玩耍了。

我真的很高興!這是我們荒野的小蟻.....

我突然想到晚會中「有種幸福叫做年輕」歌詞:

~我們很確定  做對的事情  鞦韆上有種幸福  叫做年輕

彼此的約定  做對的事情  然後再用氣質來  證明~






小小招待員迎接荒野親子團總團長巒大杉
天狼星帶著我們玩團康,每個小蟻,屁股翹高高的,看看哪隊倒退走的快。

「贏的那隊,每個人會有一張獎卡」天狼星公佈

聽完,每個小蟻眼睛更加發出亮晶晶的光芒

輪了前面兩、三個小蟻,我們黑小蟻都沒拿到分數,開始有聲音出現了~

「噢~我們這隊一定會輸」

「為什麼我們一定會輸?我們後面還有好幾棒啊?」我回應他們

這種低氣壓也影響到下一棒小蟻

「我看我不要用全力去跑,反正贏不了」

我趕緊回答:「不行!不管我們會不會贏,都要盡『全力』去跑!這只是玩個遊戲,輸贏不重要,只要每個人都盡力去跑就好!」




就這樣,我們贏了一分。我跟孩子們高興得跳了起來!

之後,經過我們這隊的幾個小鋼砲屁屁的努力,我們也和其他隊達成平手。

但是在最後關鍵的一分,還是給別隊給贏走!

哇塞!那個小蟻腳程真的是超級快的~


「黑小蟻,我們來恭喜他們好嗎?」我提議

「噢~不要!」、「噢~為什麼?」有些小蟻氣沖沖說

我看到隊上有一隻小蟻舞愛林,站在隊伍的後面,輕輕的點點頭

我說:「因為他們真的很厲害啊!我們看到人家好的地方,可以向他們學習,也要替他們高興!」

小蟻們想了想,才平復了心情。我們黑小蟻一同說:「恭喜綠小蟻!」
綠小蟻也很有禮貌的回應我們:「謝謝黑小蟻!」。

我真的很開心,帶著這群小孩.....一群可愛又善良的小蟻~


剛入荒野時,看著小蟻的四大規律,心想:要如何敎這麼小的小孩這些規律?要如何熟記呢?要怎們背起來呢?

~ 我能夠喜歡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

 我能夠欣賞別人,學習別人的優點

 我能夠尊重別人,珍惜所有的生物

 我能夠愛護環境,寶貝我們的地球

原來...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都已經在做了!

這次團集會回家的路上,我問家裡的小孩,參加荒野好玩嗎?
她們一起大聲的回答:「好玩!」

我也覺得好玩!....因為...我收獲滿滿!

回到家,全家都睡翻了!我想..我們大家都是很滿足的、笑著的入睡~

                                                                                                                 鷦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