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震撼教育---我的月召初體驗 文:袋鼬 攝影:椪柑、藍鰭鮪魚


        從接下導引員的任務開始,我最擔心的就是擔任月召。長年在成人職場打轉,要設計什麼樣的活動帶領這群半生不熟的小孩,讓我苦惱許久,真希望有本像葵花寶典之類的武功祕笈出現,讓我馬上練成神功啊!

        在共識營時,我們季召河流很仁慈地把淨灘這個月的月召任務留給我,因為淨灘就要半天時間,所以我只要設計半天活動,感覺相對輕鬆。但…事實往往不是想像中那麼美好,從初勘到總勘,白沙岬海灘讓我覺得有些失落…那些寶特瓶、鐵鋁罐、塑膠袋呢?這些常見的沙灘垃圾都到哪去了?想到三月在新豐紅樹林看到大量的垃圾,小蜂各個精神抖擻,或跪或趴撿拾垃圾的模樣,這邊的海灘會不會讓他們覺得太沒勁了?


        初勘時,因為鹿團提到有很多小鹿未曾參與過淨灘,對於垃圾分類也不是那麼了解,正好小蜂二月時剛去過慈濟環保回收站,學習了垃圾分類,綠繡眼靈機一動,想到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讓小蜂對小鹿哥哥姊姊們介紹垃圾分類;有了這個建議,我開始著手進行活動細節規畫;另外又從與孩子分享自然的書中得到「生命金字塔」遊戲的啟發,正好可以利用遊戲先來介紹海洋食物鏈,藉此讓小蜂思考海洋塑膠濃湯對生態的危害,也帶出淨灘的重要性。因此海洋食物鏈(發現問題)+垃圾分類及減塑生活(方法)+淨灘(行動),哇~總算定案了!啦啦啦……



        但,這一切又不如想像中那麼美好,真正的考驗是這些活動開始執行時…這個時候,才發現什麼是真正的八歲孩子!他們不會乖乖按照遊戲規則走,他們總有些”好玩”的想法--在海洋食物鏈中,以領巾來作為某種食物的象徵,竟出現了食物鏈低層的生物跟食物鏈高層的生物搶奪食物(領巾)大戰,還有低層生物私藏食物(領巾)的情況;發給小蜂用來黏貼紙張的小黏土,被私藏把玩(這也能玩喔?!)等;在蜂鹿小學堂的活動,因缺乏麥克風,加上小蜂怯場,聲音不夠大,致使許多小蜂無法專注,各自玩起來;且因秩序混亂,導致活動遲延…都是我始料未及的。


        下午的白沙岬海邊,迎面而來的強風狂沙吹得幾乎讓人睜不開眼睛,手上的紙張、米袋、帽子等,一不小心就被吹得老遠,但早上這群小惡魔,此時卻化身為小天使,認真地撿拾沙中的塑膠碎片,零星垃圾等。正因少了平常顯而易見的寶特瓶、鐵鋁罐、塑膠袋等垃圾,讓他們更努力去挖出埋在沙裡的魚   網和輪胎等垃圾。我對淨灘活動能否順利執行的憂慮一掃而空,看來這點我得跟小蜂多加學習啊!


        活動告一段落,雖然這次有些很”掉漆”的情況發生,不過正好讓我發現一問題與心得:
活動設計要考慮這是群”真正的”八歲小孩,「出格」的可能性極高,活動設計須要有約束他們遵守規則的遊戲條件,而且要跟小蜂先約法三章。很多小蜂是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今後可以多設計一些活動,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在大家面前表達。小蜂的自律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尊重別人的表演,也是自律的一部分。
 

        月召工作能順利完成,真的是要靠很多人的協助:綠繡眼及時的建議給了我活動設計的方向;河流精采的二月活動及教案讓我得以延續發揮;五月瘋團長為我解答疑難;我們虎頭蜂的最佳豬隊友—野豬,活動進行時一直在我身旁擔任打雜小廝;值星官大黃蜂威震炫蜂,好幾次將脫軌的小蜂拉回;還有強大的炫蜂導引員們,當日陪伴、導引小蜂一一完成了各項活動的挑戰!最後還要感謝包山包海的育成會一切的後勤支援,讓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

        雖然月召的工作讓自己日常生活多了些忙碌,但為了準備教案,這段時間看了不少資料,學習到很多知識,也對自己應該如何進行減塑生活有更多的體悟;更重要的,對這群八歲孩子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老愛念家裡那個經常不專心聽講、跟別的小朋友有講不完的話、老愛東摸西摸心不在焉、不按牌理出牌…原來這不是特例,而是真正八歲孩子的樣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