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記人生第一次參與淨灘 文:松雀鷹



        十月團集會是淨灘,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參與淨灘。

        這次團集會剛好是聯團團集會,大鹿也回歸育成會。我們育成會的草原、大地小隊編為一組,負責防波堤內的垃圾。烏頭翁指定壯丁要爬進口字型防波堤內,清除堆積的垃圾。黑眶和我是這一組唯二的壯丁,自然這項重擔就落入我和黑眶身上。還好先前已有幾個團體來此淨過灘,不少口字型防波堤已經被清理乾淨。我觀察其中一個口字型防波堤,裡面堆積許多保麗龍、保特瓶。我爬進去開始清除,雖說這只有一個防波堤,我就清出了一整袋的垃圾。接著烏頭翁又跑來徵求有穿雨鞋的壯丁,去清除河水邊的漁網。四、五個壯丁七手八腳著,先分開纏繞的木頭樹枝,接著一起吆喝的把整個漁網從河面拉起,再合力將他拖到海堤旁。整個淨灘約莫歷時1.5小時,最後大家在收集的垃圾堆前面拍個大合照,作為這次淨灘成果的紀念。



        在過去,淨灘對我來說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是我決不會去做的事。現在親身經歷後,發覺與一群熱情的朋友、家人,從事一個有意義的活動,格外讓人有感覺。做完之後,有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對他人是有著貢獻的。同時參加這樣的團體,也讓人激起榮譽感。荒野親子團的生命教育,以團隊的集體行動,藉由外在的行為實踐,觸發內在的心靈感受,進而的將知識內化為價值觀。隨著觀念的融入,我們日常生活的行為也漸漸改變。這種藉由「體驗學習」,去獲取生命教育中的經驗,我想正是荒野親子團最令人珍貴的地方。

        下午我擔任小鹿的安全官,跟著小鹿一起向熊霸學習單車知識,騎自行車到天后宮及觀新藻礁,聽Fish講解藻礁的由來,也了解植物造礁,竟需要7000年才能形成這樣的奇景。大夥坐在長堤上,迎著海風,看著滿潮的海浪拍打防波堤,徜徉其間,令人心曠神怡。


        團集會後,大夥又再度回到觀新藻礁。退潮後,藻礁一一顯露在我們眼前,此時男小鹿早已按耐不住,迫不及待的奔向海灘,紛紛玩起堆沙子、造運河的遊戲。大鹿們也開始玩起集體跳起拍照的遊戲。沉浸在大自然中,隱藏的童稚之心也溜了出來;環境中蘊藏著神奇力量,使人暫時忘記種種的顧慮,讓過度疲勞的身心恢復活力,讓心靈獲得洗滌,使人煥然一新。


        有意義的淨灘體驗活動、充滿知識性單車之旅,加上完全的心靈洗滌,讓我有著滿滿充實的一天。當然這一切沒有一件是應該理所當然的事,全都要感謝背後辛苦的夥伴們,沒有他們的付出心力,我無法享受著美好的一天。最後,我很喜歡荒野的這句話:「一個人力量有限,一群分工合作的荒野人成就更好的荒野桃園親子團。」我呢!也願意成為那一群分工合作的一份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