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北蟻十基】我為什麼參加北蟻十基? 文:珊瑚


    為什麼參加北蟻十基呢?

    只是一個單純的想法,我想知道--我能為這團隊做些什麼!

    從去年8月第一次參加荒野親子團的團集會,至今也有半年的時間了,主要是因為孩子們喜歡,所以我們家長也全力配合。每次去都很感激有團隊伙伴的奉獻,讓孩子在每次聚會中都得到別人的幫助和支援,讓我也想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幫點忙。於是,就在先生的鼓勵及支持下報名了北蟻十基。

    在參加基訓前心裡一直很不安,直到一月六日當天,我在毛毛細雨中到達長坑國小,走入校門口前往操場,穿過蟻十基團隊精心打造的時光隧道,也讓我穿越時空,找回了打彈珠、踢毽子、跳繩的那個八歲的自己。



     課程中有很多是自我覺察及心靈成長的部份。第一天月梅老師一開始所提到的愛是用心去感受並提到與孩子要平高,不要讓孩子有壓力。這與第二天烏心石老師帶我們以不同高度去觀察自然物,這時讓我領悟到了月梅老師說的為何要與孩子要同一高度了,原來不同的角度所看的事物是完全不同的。

     一階的夜晚下著雨有點寒意,大家矇眼進入樂山的禮堂及在樹林裡探索,那時我並不害怕,因為我知道有夥伴在身邊,所以讓我有安全感。這也讓我領悟到陪伴對孩子的重要性。課堂中有動有靜,每位講師都分享了許多的經驗。萍逢草老師說的從小培養好習慣,給予好能力及多讚美,不要批評別人等。水社柳老師提到的薩提爾的冰山模式─我們看到的冰山其實並不是全部的的冰山。水平以下的感受、期待、渴望及自我揭開冰山才能看到真正的自我。以及母老虎老師提到遇到不同情況的小蟻要如何怎麼處理。巒大杉老師提到的開啓孩子的感觀還有認得我們的初心…..

    上完這些課程,心中滿滿的感動與收穫。而這些感動要實際付諸行動才能更有意義。

    課程結束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蹲著和孩子說話,並多多讚美他們。他們也感受到我的改變,手放在肚子上向我鞠躬說:謝謝媽媽與我們一起成長。這時眼淚快奪眶而出了。



    第三天及第四天課程是實務操作,讓我們更能了荒野實際操作的情形。原來我們和孩子每個月只參加團集會一天,但是團長、導引員及其他伙伴們為了要讓小蟻們透過活動接近自然並對了解環境守護與責任,必須要花相當多的心思才能設計出這些活動。


    最後,在受訓的過程中,,真的非常感謝蟻十基團隊的所有伙伴給予我們的教導和無私的奉獻,犧牲自己的假日來為我們打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和課程內容。「蟻終為始」基訓的終了並不是結束,,而是未來任務的開端,,希望自己能和最初給自己的期許一樣,開始能為團隊貢獻自己的小小力量。



     許多在受訓期間的感動,實在很難以用文字或言語去完整傳達給其他人,只能說真的十二萬分的推薦其他還未受過基訓的伙伴們也加入我們的行列,讓這份感動能一直延續下去。

    自從加入荒野後孩子慢慢成長學會獨立,照顧他人,愛惜自然,這要感謝荒野。

    我有機會參加基訓得到了許多的寶貴的知識及內心成長,這也要感謝荒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