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桃一團沒有人是橘外人,最後給育成會的大人們一句話,謝謝大家!

文:108育成會長奇異果

(前略,略過四千字的育成會的篳路藍縷和心路歷程)

     當初海風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梁靜茹給的吧),給了我一通電話說,奇異果來當我的副會長吧!他說副會長只要幫忙找代導就好了,還有第四季的季召,還有帶一下大地小隊,還有…修但幾咧,你剛剛不是說只要當副會長就好了嗎?怎麼那麼多斜槓任務!?就這樣,沒做什麼,渾渾噩噩的過了一年,七月感恩交接,海風塞了一顆大鑽石給我,才驚然發現我要當會長了!說好的會長的秘密手冊咧!?我還沒有準備好呀~

    當了會長,我才知道淨灘是需要申請的,(要不然你以為每天都會有垃圾車來?)每個月的場地是需要跑公文的,(要不然你以為每天校門都會開?),跨團協調是需要順每一團的流程,(要不然你以為是來吃鬆餅喝奶茶?)之前以為那麼理所當然的事,背後其實是很多人默默在處理,不停地解決。



    每個月的活動,從事前的場勘到事後的收拾,都是不斷的溝通協調,燒香拜佛才有一個活動的圓滿。今年在興光堡壘的時候,很多人都跟我說,奇異果辛苦了。每個月團集會前,緊張到拉肚子,恐慌的不停地滑手機,看還有什麼東西沒處理。明明是個躲在螢幕後面的鍵盤酸民,逼自己拿起麥克風,講一些不知在講什麼的喃喃自語(奇異果你的聲音真的很小聲),這些心理的折磨都不算什麼。

    其實會長只有在團集會最後撿寶(俗稱撿尾刀?)這件事情比較辛苦而已。奇異果很幸運(黃金奇異果?),每次都有人主動舉手說要幫忙,不用特別講,就有人拿掃把開始動起來,大家歡喜做,一起做,大家都很辛苦!不過在此,還是要誠懇呼籲大家在簽退前,留意一下隨身物品,不要讓會長上台只有失物招領,會長其實還有很多廢話要交待,咳,是有很多感謝天地的祭文要說啦!(奇異果不要搶薰衣草的麥克風!)



    今年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是聯繫情感。我們常叫小孩在小隊交朋友,那我們大人自己呢?在桃一團你交到朋友了嗎?除了團員以外,所有的大人都是育成會的一員,差別在於今天在親子團的工作,是某團的導引員,或是器材組,工作任務不同,但是我們都是為了每次活動一起共好。雖然一個月才見面一次面,平常還是可以情感交流一下。當初花了一點力氣在小隊分組上,(奇異果你不是丟骰子分的喔?)把每一季的三個月召拉在一起,把地緣相近的夥伴拉在一起,把任務相近的窗口拉在一起,就是希望大家可以藉由每次團集會的互動,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還記得八月團集會,小隊群組裡的自我介紹嗎?大家先從認識彼此開始,進而互相合作,就是希望小隊群組不只是工作群組,會比較像是一個交流的群組,除了每個月的工作認領以外,還可以分享生活,曬曬美照。所以大家多在LINE群講些話吧!就算是生日快樂的祝福,還是路上無意發現的生物鑑定,都是一種很美的情感交流。



    感覺還有很多事情還沒做,就交接了。(塊陶呀)希望今年交接給灰熊的不只是一顆大鑽石,一件荒野襯衫,一本只有會長能看的秘密手冊,還有一個向心力很強的團隊。一個人撿垃圾,一個人自己完成,很孤單。但是一群人拿環保餐具給店家,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就會很嚇人。桃一團沒有人是橘外人,最後給育成會的大人們一句話,謝謝大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