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北育八基的震撼教育(來自近乎失語的學員)


文:桃一 雀鷹  攝影:北三 獵戶座  北一 幸運草

    加入荒野親子團的初衷之一,是不想讓小孩成為失去山林的孩子;但其實自己內心很清楚,自己才首先是那個尚在尋找如何與山林接上線的孩子。身為去年夏天剛剛加入荒野的菜菜鳥,這次報名基訓時甚至並未弄清「育基」與其他基訓有何不同,而純粹看時間是否允許而來「盲報」。課前作業中凡是涉及對育成會或團集會或於育成會基訓的想像,我總是免不了提及「理念」——至少在育八基之前,我對育成會的理想圖景大多圍繞著知識、觀念、思辨上的交換與流通。

    但育八基一直給我以意料之外的震撼教育。第一階的月梅老師、小白鷺,第二階的小鯉魚、藍綠藻等資深前輩的課程,開發的是之前我幾乎未曾想過會在荒野的基訓中遇到的經驗——首先要傾聽自己,才有可能對自然萬物敞開心扉;而當我們對周遭萬物感同身受、逐漸「成為」它們之後,最終獲得最大成長的其實是我們自己。實際上這也與我長期以來面對生態問題的觀點不謀而合(卻好像幾乎完全被遺忘了):自然生態所遇到的困境,與自身心靈之中的混亂同源。每位講師言行談吐間都流露出足以安定人心的力量,令人難忘——這或許正是與荒野相處久了之後油然而生的東西?

攝影:北一 幸運草

    荒野的多元面向也在基訓中充分體現,每次回想起來,都會感慨緊湊的課程結構之巧思,多管齊下、疏密有致。雖然過去了半個多月,但像是水鹿便便的「希望之城」、木棉的「健康密碼」、月梅老師的「觀-察-悟」方法論、萍蓬草的「幸福三要素」……,依舊歷歷在目。很難忘記當我問月梅老師「如何真正與孩子做朋友」時,她回的那句「像與朋友說話那樣對他們說話」。令人恍然大悟;而著作等身的野榕就更不用說了,荒野的許多前輩老師都長於在紛擾的社會日常中保有獨特的時空,這次近距離接觸,感受到荒野心之光芒所帶來的震撼、注入的養分。對於一個處於狀態不佳的自己而言,這樣的及時雨著實令人感恩、感動不已。


攝影北三 獵戶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