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南宮博士的一封信

記憶中fish在七進的時候就輾轉收過這封信,當初不是作業,而是fish將煩惱告訴七進同學後,突然有人轉了這封信出來。科學小飛俠,小時候最愛的卡通之一,鐵雄的父親是黑蝙蝠中隊的隊長,但似乎不是個稱職的父親,常常在科學小飛俠無計可施,瀕死邊緣的時候才會出現,當然也應該沒有帶鐵雄去參加過親子團,所以鐵雄跟惡魔黨們戰鬥的同時,也沒去想過要棲地圈護。總之,鐵雄這個隊長不是因為他老爸是隊長,所以他就是隊長,至於他為啥麼會是隊長?卡通沒有交代的很清楚。
但是大明感覺就是個想要當隊長,但因為一直有個鐵雄在,所以一直都當不成隊長的備位元首。

當初收到這封信的時候,桃一團還沒有成團,還在籌備,雖然有時團務+家務,讓我有時真的很想放棄,但是,那時候我壓根不會去想接班的問題。因為我就是莫名其妙當上團長的鐵雄,也沒有啥麼民意基礎,桃園分會的夥伴拍手通過就是你了,但是他們不保證後面的路會跟我走,事實上,成團後,有些人真的不見了。所以當初收到這封信,我看到的是如何去領導,水電壞了、馬桶不通了,我絕對事必躬親,所有的會、所有的場勘,挖糞坑,必定每會必到,也沒有啥麼壓力,因為自己也愛玩。在一年半的籌備+成團的時間,我們大部份的時間就是在摸著石頭過河,先成立親子團,才來搞清楚親子團的定位是啥麼。跟夥伴不停的討論與研究,要將桃園團導到啥麼方向?啥麼是對的方向?
夥伴們一路都是相挺為團,其實也不太用特別去激勵夥伴,大家都看到,也知道我也算蠻用心在為桃一炫籌謀,自然大家的力量就會灌進來。只是到了一年過去,fish說要找接班人的時候,大家都很客氣的回絕,還說,fish你就再做一年就好了啊,那時候我知道事情大條了,雖然說創團團長最好能做兩年,但是,我知道我就算做兩年,兩年後還是會有人跟我說這句話,因此,我堅持一定要卸任,讓制度早早上軌道,不管日後團務可能會起起落落。綜觀其他各團,那是很難免的事情,並不會因為我多做一年,後面的路就會好走些,還好最後還是有夥伴願意出來承擔。



在我的眼裡,這位接我棒子的夥伴比較像是阿丁,自從他接棒後,團員驟減,桃園團突然又成立了桃一蟻跟桃一鹿,溝通協調上面也出現了一些三團一會的問題,要讓沒有經驗的桃園團輕鬆上路是件很難的事情,尤其當初第一年的育成會目的只在支援炫蜂,並沒想過如何支援三團,更別提育成會裡頭誰會有自我成長、教育等的念頭。接棒的這位新團長並不輕鬆,一方面要安撫因流失小蜂的動盪,一方面又得跟其他兩團一會週旋,做起事情來,是真的蠻鱉腳的。但還好這位夥伴的抗壓力還不錯,到現在總算撐了一半,如果新招生能補齊的話,後面的團務操作應該會更順遂的。

交了棒之後,到了99團,規定是不能干預團務的,因此也只有在團務會議可以提點建議,但似乎力道不會很夠,因此fish自願到育成會接活動組,既然知道親子團的理念還無法深植大人心中,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自己去規劃與操作這些課程,蓄積育成會大人的能量、鼓勵大人去參訓,並且要有接手導引員的準備,讓線上辛苦的團隊不至於沒有人接手。讓制度可以落實,培養接班團隊就是我目前能夠為桃園親子團作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