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全國大露營:我們要分享桃園親子團守護萍蓬草的愛與行動 文:烏頭翁


         2013年桃一炫蜂籌備團,在三月相見歡團集會後,就揪團參加了團史上第一次北區大露營。兩年後,桃一團成長為三團一會的陣容,我們將參加團史上第一次全國大露營。

        回顧桃一團第一次大露營,當時的小蜂白鼻心寫下了一段分享:
「媽媽告訴我是升旗手時,我是又高興又興奮的。
媽媽說因為我是四年級,年級數最大,叫我更要好好表現,因為我是代表桃一炫,要讓大家知道我很棒,桃一炫很棒!!」
~~小蜂白鼻心
 
「很狼狽、很精彩、很不一樣的大露營!!
至於『荒野能給我什麼?我能回饋什麼給荒野?』
我想,先不要這麼早下斷語,學習體會不是一時一刻的。在我們最純淨的心靈中,我知道我愛這片大地,也希望世界萬物能共存。」
~~大蜂牽牛花

        「(大露營)讓原本老是豪華露營的我體驗到簡單、輕便的露營也是可以很快樂的......
這真的是個很棒的活動....慶幸自己沒有因為不能睡自己的帳,不能開車上山,還有這連日的大雨而打退堂鼓」~~大蜂夏日
「小蜂們在闖關遊戲與營窩互訪中玩的開心,大蜂們在專題講座與小組分享中聽的過癮,當然不能忘記活動初衷,不是在玩過聽過呼呼口號之後就拋之腦後,用我們雙手雙腳雙眼付諸行動一起力行,給自己也給下一代留下一個低碳低污染的好環境。」~~Snow
「五月的陽明山有著忽晴忽雨的天氣,衣服濕了,身體髒了,世俗的煩惱卻也忘掉了。兩天的時間回歸簡單生活,心靈卻富有而快樂」~~風鈴草

         回顧當時桃一炫才剛剛舉行相見歡活動,就碰上了團史上第一次大露營活動,我們的新家庭(當時,才剛剛辦過相見歡活動,每一個家庭都是新家庭),夥伴們連彼此的自然名都叫不出來,就要去參加北區大露營,現在想起來,仍然覺得不可思議呢。
「什麼!?要跟陌生人睡?」
「啥?不能自己帶帳篷!」
「蝦毀?不能自己開車?」
        是的,桃園團帶著這樣的疑惑,有點迷惘中參加了團史上第一次大露營活動。一起租帳棚,一起吃大鍋飯,一起玩,一起探索!然後,一起思考與行動!我們回歸到一種很質樸的生活,簡簡單單,背後卻又有一些很單純美麗的想法和目的!我們慢慢懂了!


         2013年的全國大露營的主題是「減碳350  YES I DO」;2015年的全國大露營主題是「守護祕密花園」。在2013年「減碳350  YES I DO」主題當中,北中南區親子團共同支持「節能減碳愛地球」理念,同時付出行動。2015年則是呼應荒野棲地守護的主題,發起全國同步的「守護祕密花園」行動。
     
        桃園團在2014年8月起,以萍蓬草為主題,展開為期一年的守護行動。我們先從認識萍蓬草開始,慢慢認識了形形色色的水生植物。我們知道,守護萍蓬草,不只是守護一個物種而已,還要守護一個棲地環境。棲地健康,生活在上面的物種自然就會健康。


        桃一團過去幾個月,透過觀察,發現了萍蓬草之美;經由戲劇,同理萍蓬草生存環境的問題!我們三月份將透過行動,為萍蓬草打理一個更適合生存的環境。在第二季尾聲,北台灣乾旱少雨,我們感受到濕地的生物面臨很大的危機,中壢和楊梅都有水生池和人工濕地的生物在垂死中掙扎。我們試著為萍蓬草展開行動,為濕地植物爭取一線生機。然而桃園親子團的小蜂和小蟻,在清除外來種水生植物的時候,也感受到莫大的無力感。特有種水生植物,和外來種植物動物,競爭生存的空間,一場物種間的無聲戰爭,起因卻是人類一念之間的疏忽........。我們在無奈中,也希望為這些自然朋友代言,想就近守護萍蓬草。


         我們在住家附近搜尋萍蓬草的蹤跡。有小蜂和小蟻發現了學校的水生池,因為水池漏水而快要沒水可以喝。有小鹿在桃園一口埤塘,穿上青蛙裝,冒著細雨清除外來種。有一群林森國小的學生,為嚴重乾涸枯竭的水生池植物送水,為水生植物爭取一絲生存的機會。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20周年,又適逢萍蓬草發現一百周年的時候,讓我們一起相聚在宜蘭武荖坑營地,一起歡慶荒野20歲生日,我們好好認識荒野的會徽萍蓬草,它的美麗,它的生存困境,與經過幾千年演化出來獨特的生態。我們想與大家分享荒野桃園分會這段時間守護萍蓬草的故事。

        而過去這段時間,北中南東各地的夥伴,分別展開守護秘密花園的行動,究竟有甚麼發現呢?有些甚麼成果?而在各團的行動中,又有甚麼有趣感人的故事呢?讓我們一起搭火車,或是搭遊覽車去宜蘭看看吧!交交新朋友,見見老朋友,分享近幾個月來的感動!屬於荒野親子團夥伴,一起感動,見證北中南東親子團夥伴們,一起用力勇敢去愛,去守護的美麗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