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鹿影追蹤…探索夢想中的奔鹿 -----文:林耀國( 自然名:藍鵲)

        自從北二基時不經意的躍起,在草地留下鹿影之後,奔鹿的影像就不斷在我的腦中縈繞,伙伴們殷切的期盼時時在我的心裡發酵,常常這種急迫感也會讓我在午夜陷入苦思而輾轉難眠。

        一直以來,對於奔鹿階段我懷有很高的期待。在蟻蜂鹿鷹四個階段中,我始終認為奔鹿將會是難度最高,但也是最具關鍵性的一個階段,或許這就是使得我不得不更謹慎(或說保守)的主因。大體來說,小蟻及炫蜂階段仍屬生態概念的啟蒙及基礎能力的養成階段,活動多由導引團隊先規劃好然後執行,而奔鹿則是把自主權交還給孩子,由導引員協助或孩子自己設定目標,再決定如何逐步完成目標及過程中所有必要的學習,導引員將不再是主導的角色,而是退居到孩子的身旁成為一個諮詢與啟發者,對於奔鹿導引員而言,「如何引導」將比「能教什麼」更重要,在學習這條路上,我們不再是單向的知識傳遞者,而是與孩子一同探索學習的參與者。我們必須對學習過程有正確的認識與洞察,許多無法預期的不確定性更讓這角色的拿捏不容易,也深具挑戰性,但這過程不僅對提升孩子的學習效能有幫助,對導引員本身也將受用無窮。

       對於奔鹿階段,我期待能夠逐步協助孩子養成以下的五項能力:

一、獨自探索世界

        我們總希望孩子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卻又經常忍不住插手為他們安排好一切,這不但剝奪了孩子學習獨立的機會,也同時暗示他們沒能力把事情做好。德國的飄鳥精神鼓勵年輕人勇於自我挑戰,用足跡來探索世界,我認為這應是年輕世代的權力,也是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體驗。

二、建立對知識的好奇

        在炫蜂階段活動的主軸是放在對自然與生命的感受與體驗,其次才是知識的累積。為了銜接炫蜂的學習,知識觸角的擴展將成為基礎能力,然而填鴨式的知識傳遞毫無意義,更重要的是對知識的好奇與探索的動力是否被啟動。奔鹿導引員首先要克服過去錯誤的「知無不言」觀念,而是要將他們逆轉成一個擁有四歲孩子好奇心的青少年。

三、具備探詢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我們更重視孩子如何得到答案,而非答案本身的時候,會發現這個新世代的孩子思考或邏輯能力不夠好,求知、探尋問題的技巧普遍並不理想。從我過去對年輕學子演講的經驗裡得知要他們問出深刻的問題非常困難,但這卻是最根本也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孩子經常被教導了太多「答案」,好奇心早被扼殺,甚至來不及發問就被告知答案,正因為是被動學習,所以導致學習效果非常有限。如何引導孩子從觀察中發掘問題,並具備解決問題的各種能力將會是奔鹿階段很重要的一環。

        奔鹿將以「參與式學習」(Active Learning)做為主要的學習模式,透過討論與實作等方法去尋求問題的解決,這不單能加深孩子的印象,更能讓孩子自我觀察並分析自己的學習過程。譬如自己開車到某處,因為參與其中,握著方向盤主導一切,比起搭計程車,對環境會更為熟悉。孩子曾經親自動手解決問題、或是試著解釋給別人聽,效果肯定遠比導引員的教導更好。

四、能把找到的解決方法與他人溝通

        過去我們的教育體制都在教導如何增強競爭力,讓自己成為佼佼者,卻鮮少教導如何合作,集個人力量化為群體力量。溝通是合作的基礎,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將不可能促成群體合作的整體表現。因此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將自己的觀點解釋給同儕聽,或為自己的意見辯護,並理性的尋求他人認同與支持將是很重要的一項能力。不同意見的理解與包容也是溝通過程不可或缺的,惟有同儕間互相提供回饋意見,歷經激盪、磨合、修正而產生的共識,才是觀察群體合作能否成功的關鍵。

五、培養創造力,用嶄新思維看問題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裡,如何跳脫慣性思考的框架,用一種嶄新的思維看待問題,並尋求更有效的解決方式,創造力將成為提升生存能力的利器。我相信創造力是每個人與生俱有的一種本能,只是在一切講求複製、速成的社會主流中逐漸喪失,奔鹿階段更需要協助孩子重新看見或找回的這項本能。

         觀察當今青少年的特質,相較於過去資訊貧乏、物質條件差的年代,隨著資訊科技的創新、發展,知識隨手可得,比較正面的是他們更加聰明、開放、活潑、高大,但也發現一些負面的特質,譬如他們興趣的範圍縮小了、行為更加的"速食"、表現出"社會性的退縮"、變得更內向、他們花在室內的時間更多、與機器遊戲感覺更自在、有些男生變得更柔弱、有些女生變得陽剛、更沒有耐心、缺少勇氣、迴避困難的事情、體力變差、沒有同情心、朋友變少了、更自私、憂鬱、物質化、比較不忠心、及不尊重他人。這些都是普遍的現象,也是教育者不容忽視的事實,因此,可以發現各國教育上有一個很重要的改變,就是從強調知識的吸收,到愈來愈重視關鍵能力的培養。

        大自然隱藏著無窮盡的智慧,是一本值得用一輩子學習的百科全書,人生所需具備的種種能力都可以從中求取,因此奔鹿最好的學習場域應是在戶外。但不要誤將奔鹿侷限在狹隘的對自然或人為環境的認識與理解。在完成所有活動的過程中,更重要的學習包括自身能力的提升、與他人互動、參與社會的能力,還有時間管理、解決問題、蒐集資訊、有效運用資訊的能力,引導孩子願意擁抱改變、勇於創新,能夠自我設定目標、策略,然後逐步去追求實現的精神,將會是奔鹿階段的重點目標與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