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九月二十日打鐵寮古道之我是安全官 文:袋鼬 攝影官:大黃蜂 及?


        打鐵寮古道團集會這天,我第一次擔任安全官。一開始是點名,熊爸(番薯熊)說,這天綠小蟻除了花豹請假,共有十位,四男六女。我們是小蟻的首發團,出發前,我把綠小蟻的人和自然名給對一對,心裡納悶著,為什麼我數了數都只有三位男生,到底少了哪一位…後來仔細看了一下,正拉著我的手,準備出發的”殺人鯨”--被我誤會為是個帥氣的女孩--原來是個秀氣的男孩啊!(後來發現他跟他的美人魚媽媽好像…)

攝影官  大黃蜂
         通過太平橋時,我心裡打了個突,這橋竟然沒有欄杆!雖然橋面尚稱寬敞且平整,旦離河面有段落差,這橋卻沒有欄杆,心裡有點擔心小蟻的追趕跑跳碰,還好,小蟻們比我想像中更有次序地前進著。


        到達第一個茅坑時,熊爸特地讓大家停下來參觀,現在的小朋友大概沒什麼機會上這種真正的茅坑,記得我小時在鄉下外婆家,上茅坑還能邊觀察茅坑邊上爬行的蛆,還聽大人說我小時曾跌入茅坑呢!此次茅坑的準備真是一大貼心,還有那張SOP圖令人歎為觀止,雖然綠小蟻無人想解放,但我覺得只有看過這樣的茅坑,才更能深刻體會「茅坑裡的石頭—又臭又硬」這樣的話呢!


         路途中,聽到很溜的口哨聲,原以為是熊爸在吹口哨,結果發現殺人鯨口哨吹得可響了!讓我想起,小時候有位長輩,抱著孫兒只要這麼溜一下口哨,小孫子的尿就這麼給噓出來了,讓我一直想學會這項絕技,無奈我口哨怎麼都吹不響,殺人鯨小小年紀,吹得如此響哨,讓我驚為天人啊…;又一會,熊爸為了娛樂大家,仿鳥叫給大家聽,然後有個小蟻,也學鳥叫相應和,原來是白海豚學的鳥叫聲,學得維妙維肖,熊爸忍不住要她多叫幾聲給大家聽聽!小玉西瓜,高高的小男生,成熟的外表,其實是個害羞的小男生,但觀察力很敏銳,沿路的小昆蟲,闖關的找一找活動,他大多是第一個發現的;小百合、草莓、白海豚好似閨蜜般,不但走在一起聊得精彩,拿著彩繪筆,也有模有樣地彼此畫起妝來;乳牛不按牌理出牌,總是衝第一個,回程路上,看到小溪流,不少綠小蟻躍躍欲試,熊爸”休息”一聲令下,乳牛立馬脫了鞋襪衝下去,摸蛤兼洗褲了!

攝影官  大黃蜂

        闖關遊戲適時讓小蟻提振了精神,雖然這段路對小蟻來說不算短又有點不好走(感謝老天爺賜予好天氣,不然難度更高!),有人不小心滑了一跤,也有人在終點前喊腳痠,但都沒聽到誰說不想走了!去程,女孩結伴而行,而男孩們是各走各的,但在回程的路上,四個小男生忽然一起走在前頭了(這時乳牛耗了一上午精力,不再衝第一個),一邊聊天一邊撿拾樹葉。回程感覺輕鬆自在許多,雖然有點累,但小蟻們又多了一件一起完成的任務!這次的安全官體驗,讓我了解了導引員真的是不容易(當時我希望我背後也有長眼睛來著…),在此,真的謝謝所有導引員們,感謝你們不辭辛苦地陪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