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來自大冠鷲的 荒野桃一團觀新藻礁淨灘 文:大冠鷲 攝影:椪柑 FISH


        2015/10/25 荒野桃一團的團集會活動是到觀音永安北岸公園淨灘,這裡的海岸線是觀新藻礁保護區的範圍,也是我第二次來這裡淨灘了。第一次來時還沒有加入荒野桃一親子團,但也是參加荒野舉辦的活動(時間約是2014年的3月間(類似音樂會的形式)。


         10/25這天天氣很幫忙放晴了,大伙在12:30~13:00陸續完成報到,這次將會使用國際淨灘行動紀錄表(ICC 表格)。蟻/蜂/鹿團及育成會始會式後,開始任務的分配及淨灘的說明及如何使用ICC表格(包含ICC由來)。這次讓我深刻了解到人類其實是造成海洋汙染的罪魁禍首,我們製造了太多的不可分解垃圾,淨灘除了是做好事,但讓我有種贖罪的感覺。


        育成會分配的淨灘區域是消波塊,其實消波塊是海岸線的殺手,它一點也不環保,淨灘時發現很多垃圾都累積在消波塊了,觀察了最多垃圾種類就是保麗龍、塑膠製品、玻璃製品、建築廢棄物及漁業廢棄物,這些都無法被自然環境分解,嚴重危害環境。



        淨灘過程中我跟一個廢棄漁網奮戰很久,但因隨身沒有帶瑞士刀,卡在消波塊,還好後來烏頭翁有帶瑞士刀將它清除出來,這一次的淨灘雖然時間不長,最後秤重公斤數也不是很多,但我認為是把環保的觀念及行動播種在荒野夥伴的心中。


        尤其日前才發生抹香鯨死亡,解剖後發現胃裡面有太多鯨無法消化的垃圾,鯨尚且如此,其他魚類,海鳥也會因為誤食這些垃圾而死亡,長久下來是會破壞生物鏈的平衡。海洋占了地球的七成,海洋生物也是很多物種的棲息環境及食物來源(包含我們人類),這些汙染源經過下水道、河流匯入海洋,最後可能又回到我們的肚子裡,所以拯救海洋其實是在救我們自己。



      維護自然環境的安全與潔淨,最重要是喚醒我們內心的良心,進而不要去成為破壞生態的幫手,使用環保可回收的產品或可被生物分解的產品是很重要的,我也希望透過荒野或環境保護團的推動,讓企業能生產不破壞環境的產品,我們的小孩及成人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的理念及行動,也影響我們的親朋好友,一起來保護地球。
 
攝影官  FISH
攝影官  椪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