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桃一小蟻團之2018年大露營之三】考驗接踵而來 我們勇於嘗試 敢夢一起築夢踏實 文:貓薄荷 圖:攝影官群組


《《太多的考驗接踵而來》》

    金山的天氣似乎只好到蜂蟻闖關結束,之後就是時而風雨時而停歇的情況,感謝桃一團家人們的照顧,育成會和蜂團考量到雨勢情況,聯手承包了營地建設的任務,讓小蟻們能夠安穩的留在海馬場玩耍休息,還有顧問級值星官天狼星帶我們現學一首謝謝歌,直到晚餐時分,才通知我們前往用餐,桃一的小蟻們真的很幸福,讓大家這樣守護照顧著。

    第一天半夜的狂風暴雨,使得第二天早上更是充滿變數,事先計畫的行程已經只能參考,多數團隊都有需要處理的災情。第二天一早約莫6點,我一樣拖著行李按照流程前往光復樓進行蟻營窩布置的準備,真的感恩猛壯強的桃一育成超人爸爸們,兔子窩幫忙出借車子做為蟻團的器材車,幫忙載運蟻團不算少的器材。還有即使前一晚站崗執勤到凌晨四點的黑鳶,6點時已經和東風、阿勃勒以及烏頭翁冒雨出現在光復樓的走廊搭建蟻團互訪的營窩帳。

    桃一團育成的驚奇超人們戰勝了那天金山的狂風,克服了無法扎營釘的光復樓地板,還是把蟻團營窩的客廳帳給搭起來。那天的狂風可是連插旗的底座都能吹飛,我們家的客廳帳沒有變成金山的飛碟,實在是太太太神奇了!我完完全全見證育成會使命必答的決心也深深感到佩服和敬意呀!


    當天因為萬馬奔騰廣場幾頂夜市帳已經無法修復,加上光復樓上幾處嚴重積水也不適合作為蟻互訪的場地,各團蟻團長緊急開會進行應變,所幸大家都能體諒情況,對於場地也有相當程度的熟悉,所以很快的都能找到合適的場地,順利解決各團蟻互訪的場地問題。一直待在光復樓和萬馬奔騰廣場的我,完全把小蟻們託付給蟻團隊的夥伴們,看著許多需要臨場應變的情況,真心覺得這真的考驗著導引團隊的應變能力,以及團隊間夥伴們的緊密連繫。

    當這些問題都一一解除時,我回到光復樓大廳,看著蟻團隊照料著小蟻們吃著早餐,引導小蟻們進行著每個月團集會都會做的事情:小蟻畫話單分享、小隊長交接以及前一晚的心得交流的時候,陸續很多隊伍在我們身邊經過,我們的小蟻們也絲毫不受旁邊來去的人影響,盡情地分享著前一晚難得的經驗。雖然一場風雨打亂了大家,但是我看見我們很用心規劃,細心留意細節,加上臨場應變,孩子們還是都玩得開心!我們守護住了我們一直想給他們的天空。


    緊接著就是重頭戲-蟻互訪活動登場了!每團小蟻分為兩大隊,輪流出訪友團亦或留守營窩與來訪的友團小蟻交流。首先來訪的是北三團的小蟻們,我們的孩子在互訪第一階段時,稍有緊張,但是還是願意站在友團蟻導和小蟻們面前,介紹我們的團集會。小綠蟻的劇場還是很吸引小蟻們的目光,孩子們的眼睛是誠實的。或許受限現場各種狀況,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又何妨呢!在我看來都是很珍貴的經驗!這些成長的養份,未來終將結成纍纍的果實。



    第二階段來訪的是北四團,或許是第二階段,孩子們膽子大了!也玩開了!據說,北四團老早就過來了!咱們的黑黃大隊採混編的方式,多數是蟻三的小蟻開口介紹團集會,蟻二蟻一拿著小蔬菜瓶、獨居蜂窩⋯。結果,我發現蟻一二因為看見蟻三侃侃而談,倒也自然地介紹著自己的團集會經驗,真的是意外的展現,由孩子引發孩子,比我們大人說一百句來的有用。



    小黑蟻和小黃蟻以戲劇開場,導引員灰熊主導戲劇旁白,「小蟻劇場」正式登場。導引員們互助合作,和小蟻們演在一起,在我看來,是邊演邊玩啦!孩子們認真地投入,他們都記得要演出順序喔!在一旁的我聽見小蟻們互相提醒出場序,主動調整彼此的順序,展現最佳的默契和練習結果。導引員們主動善用蟻營窩的各項器材,豐富了小蟻介紹的內容。看見自己實作的成果,彷彿喚起小蟻們的記憶,每月團集會都能介紹得十分具體清楚。



    在充裕的時間下,整場互訪熱鬧滾滾,氣氛相當的開心,小蟻交流介紹好可愛,客人們收到名片相當滿意,又能看戲又聽著小蟻們輪番上陣清楚地表達,友團實際撫摸木棧板的紋路,驚訝手上的木板名片的前世今生。最後兩團小蟻們溫暖地擁抱,大蟻環繞包圍著小蟻們,我相信在場的每個夥伴們都深深被感動了。貓貓的內心被大家深深地觸動著,心裡有許多翻騰,已經沒辦法說得清楚。只能說你們真的太棒太棒了!


    導引團隊夥伴們真的辛苦了!謝謝您們的用心,讓孩子們有最棒的學習。

    我最親愛的夥伴們:因為有您們一年的用心和陪伴,我們的孩子們才有這些展現。這些都是在每次團集會吸取的養份,內化轉換成他們的學習經驗,然後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就在大露營中具體呈現。他們能夠這樣落落大方、有條理又不怯場地站在友團蟻導和小蟻們前表達,其實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們的孩子們做到了!

   這一些成果不僅是這一年的成果,更是這三年來的桃一蟻團共同的付出。孩子們在這裡經過三年的培養,接受大自然的洗禮與感染,還有歷屆蟻團團長和導引員們的點滴用心,孩子才能夠在這一次表現得如此精采,讓大家驚艷不已。曾經聽過一個說法,蟻團是根,有好的根,才會有健全的蜂團,茂盛的鹿團和翱翔的鷹團呀!我期待著越走越穩健的桃一團呢!!



    這回大露營自然環境給的挑戰,真的要講的話,已經不是區區數千字可以說得完。團內夥伴半開玩笑以「災難片」描述大露營的夜晚,其實這樣的描述還真的不為過呢!在這兩天一夜我們如同成為實境節目的演員般,接受金山環境給的磨練和考驗。所幸大家的心同在一起,齊心合力地面對處理每個關卡,就像蜂蟻闖關一樣,大人們也是一關關的解題和破關呀!走過這些情境後,大家的心更是緊緊相依,有更多茶餘飯後的話題可以慢慢聊,有更多共同回憶可以一同回味。至今約莫過了一個月,大露營的影像彷彿片子般至今還在腦海中清楚地放映上演著。


《《大露營落幕了!然後…》》
    在小蟻專車駛出金青大門的那一刻,我們跟金青揮手道別,直到那一刻我終於確定大露營已經進入尾聲。回程車上我們繼續著野草的北海岸生態故事,吃著最佳營窩獎的獎品點心,小蟻們聽著每個導引員分享著這兩天一夜的感想,小蟻專車笑著鬧著,根本沒有休息的時候。就這樣我們一路high回了桃園,小蟻專車也到終點站了。

    車子到了終點站,看似結束了的大露營,真的就結束了嗎?我不這麼想呀!團裡群組大人們一天又一天熱烈的討論分享著,小蟻們熱切的記錄著小蟻畫話單,用小蟻獨有的筆觸畫出心裡想說的話。大露營一直都還在我們之間繼續著繼續著……。


    最後,致106年度的蟻導夥伴們,很高興與你們同行,和你們在一起,我感到榮耀和驕傲!我們是最棒的團隊,我們實踐了一年前一起寫下蟻導共識誓約「我們是一個合作、創新、愛玩的團隊」,大家果然很愛玩、很能玩、很敢玩呀!只要有人勇於發夢,大家一齊把夢做大。當初我們承諾要引發「勇於嘗試、愛地球的小蟻團」,看看他們,他們做到了,我們也做到了!敬各位!

連結【桃一小蟻團之大露營系列一】

104年度小蟻團團隊攝於感恩交接(攝影官 暗光鳥)

105年小蟻團團隊  攝於相見歡團集會(攝影官:椪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