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桃一小蟻團之2018年大露營之二】大露營我們來囉! 文:貓薄荷 圖:攝影官群組


《大露營 我們來囉!》

    籌備一段時日的大露營終於來了!經過第三季的團集會時提撥一些時間做準備,小蟻們練習著「小蟻劇場」和「這一年桃一蟻怎麼玩」的介紹,大家都好期待大露營的到來。因為蔓荊突然想到大露營第二天各團很可能都穿著荒野綠T,少了鮮明亮麗的桃一橘T護佑,我們很可能會找不到咱家小蟻,為了增加自家小蟻的辨識度,於是有了小桃蟻的誕生。

    我手作準備了給每個小蟻一個小桃蟻別針,讓他們別在荒野帽上。小桃蟻諧音「小桃一」,也是期待祝福這些可愛的小蟻們未來茁壯成長為「大桃一」,是我們桃一的蜂鹿鷹。這小桃蟻同時也是這回小蟻專車的車票,我們笑稱搭乘小蟻專車的乘客們都需要這個車票別針才能上小蟻專車。


    由於查看了大露營兩天一夜的活動內容,發現導引員和孩子們實際互動的時間其實不算多,為了更凝聚小蟻,和小蟻們有更多的交流,蟻團特別跟育成會大露營工作團隊提出了小蟻專車的需求,讓蟻導、蟻團攝影官和小蟻們能搭乘同一台遊覽車。這其實給育成籌備夥伴添了一些麻煩,也藉此感謝您們的包容,讓107年大露營小蟻專車能夠準時發車。


    大露營當天,大家其實早早都到客運轉運站集合,興奮雀躍的不僅是孩子們,大人們各個也是玩心大開,甚至比孩子們更激動。我們在轉運站跳起大露營的早操,大夥兒時而認真,時而笑鬧著彼此,現在想想都是美好的回憶。在小蟻專車上,事先安排好有暈車傾向的小蟻身旁都有個守護大神,我們很認真確實的進行車上的逃生說明後,ya!it`s party time!

    蟻團值星官野草猶如舞棍阿伯,沒有任何偶像包袱在車上帶著大家跳著早操,非常給力,歡笑連連。但是小蟻們才是真正的舞林高手呀!完全不需要示範,閉著眼睛都能將早操跳得精準無誤,完全是出神入化之境界,看來在家很可能每天都在練舞功啊!實在是太優秀了!我們在小蟻專車上回顧著這一年的團集會,每位導引員月召輪流帶著我們又回到那個月的團集會,我們訴說著那次團集會的點滴,也再次提醒小蟻們月召設計每次團集會的目的。

    小蟻專車的車長可不是人人都能勝任的呀!車子行駛到了金山萬里一帶,值星官兼車長-野草開始跟小蟻們介紹這邊的自然與人文景觀,我們看見遠方的基隆嶼,看見大海的美,但是也聽到人為的汙染,以及人類給大自然的威脅和破壞。當大夥兒還投入在野草的北海岸環境生態解說裡,期待的金青就在眼前,雖然有些意猶未盡的殘念,但是幸好還有回程可以慢慢再續。


    大露營的規模果然驚人,雖然這次參加的僅有北區10團,但是已經足以讓我大開眼界。始  會式在小蜂之歌的音樂下,看著各團團旗冉冉升起,我的焦點不由自主的集中在桃一團橘色的團旗,看著我們的團旗飄揚,團徽清楚而顯眼,格外以身為小橘人感到驕傲和滿足。

攝影  獵戶座

    第一天的下午主要是小蟻跨團闖關,各團以北台灣溼地為主題,設計了10個有人關和30個無人關的環境教育遊戲。我走訪在各個關卡,一面觀察支援自家小蟻們的闖關情況,一面仔細了解每個關卡的遊戲方式和內容。每個關卡都是各團精心設計的活動,我頻頻拿起手機拍下每個關卡活動,大家的發想都太厲害了!知識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兼備,對我來說彷彿是場大型的環境教育教案巡禮,我在各關之間取經充電。小蟻們也玩得投入極了!我看見自家在團集會經常會撒嬌甚至有時游移的可愛蟻一,在五股溼地有人關完全主動積極的模樣和神情,真的太意外也太神奇了!足見這些關卡真的抓住了小蟻的心,引導他們在遊戲中快樂地學習。

連結 【桃一小蟻團之2018年大露營之三】考驗接踵而來 我們勇於嘗試 敢夢一起築夢踏實

連結【桃一小蟻團之2018年大露營之一】一人有夢眾人成就 彩繪棧板新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