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桃荒20周年分會慶】葉宗賦回憶桃荒創立的回憶


口述:葉宗賦 

    有關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成立的過程...實在有點久,想不會很清楚,那我就大概分幾個階段,跟各位敘述一下。第一個大概就是所謂的醞釀期。這段期間大概是民國84年到86年間。當初徐仁修徐老師,偶而到桃園拍照,我都陪他到處去拍照,幾次他留下來在桃園過夜,我們就聊到他對台灣生態保育的看法。當然最後有一個結論就是,是不是可以在這個,宣導這個保育,能不能不要走抗爭路線。因為這個之前抗爭的路線,就是會給社會大眾貼上一些不太好的標籤。

    後來徐仁修徐老師就遇到偉文(李偉文),李理事長他們,民生健士會,也聊起同樣的事情,那偉文就行動派的,他們就揪一揪,就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我記得大概是86年,桃園分會是88年成立。也就是桃園分會在荒野保護協會成立後的兩年後成立。當初新竹分會已經有了,台北也有,那為什麼再加一個桃園,事實上感覺是有點多的啦,那這個部分是因為有一個老師,叫曾義和曾老師,他就極力來促成這件事情。所以後來協會成立的時候,他也捐了四千塊,這就是醞釀的第一幕。

    之後大概在87年初,我大概記得是在三月份,到四月份之間,有一次去台北總會那邊走一走,遇到徐仁修徐老師,曾義和曾老師又提起這件事情。所以大概在那一年的暑假,就開始有做籌備的動作,那籌備的動作到秋天有就邀徐仁修徐老師到分會籌備處來做一些討論,那當初的分會籌備處是放在龜山萬壽路二段,那時候就找了荒野保護協會桃園的一些會員,住址在桃園的,大概就通知一下,我記得當初大概來了有三十位左右吧!大家就聊起這件事情,那講完以後就付諸行動,就開始來做一些籌備,那這段時間大概蠻長的有八個月左右,我也忘記是幾月成立的,有一段時間就是準備的期間。

(以上為口述逐字稿)


(以下到綠色粗體字為止是宗賦前輩文字補充)
    成立的時候剛好是荒野保護協會的會慶,會慶期間當然偉文,那時候當秘書長,他就講說是否大會就來桃園辦,順便桃園分會來成立。所以那時候就借了東門國小,因為東門國小當時有一個叫「桃園縣自然生態保育資源中心」,那這個資源中心也是徐老師的一些好朋友,也是我一些好朋友,大家一起去弄一個,成立出來的。那這些人大概有許民陽老師,呂理福呂校長,邱石琳老師、簡清茂老師、曾義和老師、林楠椿、高德生、陳健智還有莊春菊、還有現在為大潭而努力的老潘(潘忠政老師),還有我。大概十來位吧,還有呂漢松呂老師。一下子也沒辦法所有名字都點出來,那我們就展現了桃園的一些生態的資源,那也在那邊來成立桃園分會。那很有趣的是前一天晚上,我們就流行叫「家庭接待」,荒野保護協會很多夥伴都來桃園住,我想在座很多人當初也有用自己的家庭來接待這些好朋友。荒野的家庭接待是一個很好的特色,後來我也曾經到花蓮,到台東,去接受過人家接待,那我想這是一種很棒的文化,那當然後來(桃園分會)就成立了。

    87年3月開始籌備,請賴榮孝老師來桃園五酒桶山指導自然觀察如何進行,籌備的會館設在龜山萬壽路二段787號三樓,當年秋天請徐仁修老師籌備處會談,進行一些分工,至88年6月11日,桃園分會成立!期間請葉宗賢擔任分會長、李素卿及OOO當副分會長,葉宗賦擔任執行秘書。

   共選了三個定點觀察有坑子底(洪明賢、葉宗賦)、白石步道(李素卿、?)、小粗坑步道(葛孟麗、?)每月會去進行自然觀察一次,另會擇一地點進行夜間觀察。

    而推廣組就四處去進行與「自然有約」、「自然觀察」的演講,演講中說明定點觀察的時間與集合地點,如此把民眾帶進自然。

    後再辦理了三期的自然觀察班,及一期解說員訓練,後由幹部及一些熱心的夥伴於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共同以不具名投票推舉葛孟麗老師任分會長及OOO副分會長,由鄭OO任執行秘書。

    又過了許久,會館搬到八德OOO,開始做一些工作坊,如小蜂營隊籌辦,濕地組成立,OOO日偉文到八德會館集合幹部會談。

    後我因工作調到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遠至苗栗大湖、台北烏來及新竹市上班,就沒參加相關活動了,承蒙大家抬舉,每每談到桃園分會都沒把我忘記,真是感謝。


    二十年過去,會有很多的轉變,早期的草莽作為可能已不符時宜,談談老故事可以,但千萬別拿來當準則,荒野是人類古老的鄉愁,都市中生活久了可能思緒僵硬,到自然走走獨處,會有很多感受與感動,我當初只想把那些感動及感受的經驗與夥伴在自然中分享,或許更應說我帶夥伴到自然走走,引導夥伴到我曾經感動及感受的地點,期盼夥伴也能有感動及感受,然後我們再一起分享討論,知道自然的好處或曾在自然中得到好處,很順理的會去關心自然,也會付諸行動去保護自然。


以下為口述段逐字稿(葉宗賦口述錄音)
     桃園分會成立大概慢總會大概有四年多,這四年多時間總會已經有很大的進展,那這段期間也有很多相關團體在質疑說荒野保護協會是怎樣的團體?說人也不是說很會認識植物,然後也不會很會認識動物,大概是這樣子。然後就對我們的一些「看法」,提出很多的質疑這樣子。那這個部分「荒野為什要成立」?有一個很大的動因,當初大概就是來自徐老師他有寫一本書叫做「不要跟我說再見,台灣」,這本書大概就是說徐老師攝影機拍到的美景,在過往的幾年跟最近這些美景就越來越不見了!包括一些物種!然後他認為說應該要更多人來關懷,徐老師認為也不想讓人家貼上街頭抗爭這樣的標籤,保育團體這樣的標籤他認為不是很好,第三個他認為說,應該多去推廣,讓大家知道自然的好處,那自然的好處包括自然的感動,我想在座很多老伙伴也許有一些案例可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也因此我們就成立初期我們就找了一些夥伴到台北參加幹部訓練,然後也帶回來一些想法,那這些想法就是大概有一些荒野解說員、推廣人員,還有一些荒野理念,那就在桃園開始做這些事情。

     那開始做的時候,當初當然有做一些規劃。荒野保護協會有提供一套幻燈片,這套幻燈片大部分是自然觀察,可能很多人都看過。那這套「自然觀察」的幻燈片,也訓練了很多推廣人員,那這些推廣人員叫做「推廣講師」。我們當初就為了要讓觸角能讓更多人知道,也為後來再進階的「自然觀察班」跟解說員來建立...撒下種子也好...建立市場也好...去做社區推廣。那包括樂人、明賢老師,還有懷親,還有我。那四個主要的吧...就提一個黑色的大皮箱,只要社區有人提出來..忘記是十個...還是二十個...只要能揪到這樣的人數我們就去他們社區演講。當初桃園的幾個社區,還有龍潭都有邀請我們去。我們在講的過程中,就講說哪時候我們會辦「自然觀察班」,後來就變成社區推廣是打底,那講到一個人數以後就陸續開「自然觀察班」。第一次自然觀察班在龍潭辦(葛夢麗老師找場地找人),第二次是在桃園。第三次我就忘記了...是在平鎮。那我們辦了三次自然觀察班以後就辦理解說員訓。

     辦完第一期解說員訓後,桃園分會人就比較多了,那時候也重新推舉新的分會長,大概是這樣子。如果說問我個人有沒有特別要跟老夥伴講的,大概有一件事情,這件事情有二十年了!不講大概不吐為快!不吐不快這樣子!我記得大概是在解說員...訓練的時候,我們有一堂課,這堂課是「北橫的地質地形」,邀請的老師是我記得是許民陽許老師吧?!然後他跟我講,活動的前兩三天吧,他跟我說宗賦我沒有空去,他那時候當北師院,台北師院的教務長很忙,老師這樣忙我當然不能多講啊,然後我就找幾個朋友,幾個朋友也不是說沒把握,就是說那就幫忙。本來要講地質,後來高興起來就前兩天就想到要做地質,那我們這一次就來去三光溪溯溪。也沒有跟大家講,當天就一面講地質,一面講到後來就到下巴陵,到下巴陵就下溪了。然後經過一個深潭再回來,這部分有些很好玩,大家可能還記得這件事情,然後我要跟各位講...深深跟各位講...真的很抱歉,不應該這麼做,這活動應該跟大家講清楚,尤其害了很多夥伴很不舒服,尤其是女夥伴,在這邊趁二十年分會的會慶,跟大家講對不起,希望二十年的抱歉講得不會太晚,謝謝各位!


1 則留言:

  1. 哇好老的記憶, 坑子底的野菰、 大頭茶純林, 三光溪 的無患子, 東眼山的台北樹蛙 ,冷冷的冬夜 龜山的咖啡廳裡, 那個又大又重 的柯達幻燈機, 播放着台灣生態之美的 幻燈片, 猶似昨日。 滴水成江河, 宗賦 是衝第一滴的原水,未來也需要你的協助,引領這條大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