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尊重生命 保持安全距離 與蜂和平相處

 

文:烏頭翁  攝影:藍鰭鮪魚  烏頭翁

    如果說要選出一種台灣山林裡最令人敬畏的生物,我會毫不遲疑選擇「虎頭蜂」。尤其是如果你進入蜂巢附近,而且忽視牠發出的警戒的訊號時候,危險可能就悄然而至!甚至有時候不小心威脅到牠們,我們就可能陷入險境!如果是這樣,我們看到虎頭蜂、長腳蜂、細腰蜂或是蜜蜂就要敬而遠之嗎?這也不見得!

    夏天的時候我最喜歡到光臘樹下進行自然觀察。光臘樹上有很多獨角仙,有些在覓食,有些在交朋友,我們也看到很多種蜂來吸光臘樹的汁液或是採集木漿。許多蝴蝶和金龜子飛來分一口汁液。

   某年六月的團集會,我們到龍潭一處綠意盎然,充滿生態的水土保持教室。抵達步道口時,遇到夥伴暗光鳥,他跟我說有一些蜂在活動。我第一時間立刻先去進行安全評估,然後回到炫蜂團和小蟻團進行安全提醒宣導。



   有一些孩子在空檔的時候,與光蠟樹上的蜂有很近距離的觀察接觸,相信大家度過了緊張又很興奮的自然時光。很幸運我們沒有孩子或是大人被螫到。我們對牠們很尊重,也沒有去干擾牠們用餐。我們的孩子真的很棒!不管是小蜂還是小蟻,進行觀察時都很節制與謹慎。

    然而,我要提醒大家,與大家一起共學的是:自然觀察還是要注意安全。懂得自然生物的習性,避免觸怒牠們,或傷害牠們,我們與自然朋友都能各取所需。

    如果下次有機會自己去進行自然觀察。請大家要特別注意,照片中腹部全黑的虎頭蜂,牠是黑腹虎頭蜂,個性特別暴躁。我們的孩子們有注意到他很兇,不斷驅趕其他種類的蜂。其他蜂類也同樣要尊重,與保持適當距離。

    有好的經驗,當然也有不好的經驗。某次活動,我們到了現場發現有一種花正盛開著,有種個頭小小的蜂穿梭花叢間採蜜忙個不停。突然我發現頭皮癢癢的,反射性伸手一抓,立刻發現被螫了。原來是蜂鑽進了頭髮,我突然靠近的手指頭,遭到牠螫了一下。

    另外還有一次,我們走在步道的時候,發現一隻黑腹虎頭蜂,幾乎是以定點的方式徘迴在伙伴的眼前,並且不斷巡邏查看我們的隊伍。正當我請隊伍迅速通過的時候,後方就傳來有伙伴被螫的意外。慶幸的是我們已經遠離蜂巢,沒有釀成其他災情。

    分析幾次夥伴或是我自己被螫的經驗,大多是因為我們不小心拍打或是抓到牠們。各種蜂都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如果欺負牠或是擋到牠的去路,有時是不小心太靠近蜂巢,甚至有意無意間碰觸到蜂巢,為了自保各種蜂都有可能伸出螫針奮力一搏,甚至不惜犧牲生命。

    鮮豔的衣服、噴香水或是在蜂旁邊做大動作的移動或是碰觸,都會造成危險!提醒大家注重安全,熟悉生物習性,才能遠離傷害,樂在自然。但只要不欺負牠,不擋住牠的去路就一定沒事嗎?誰也不敢保證。但如果花一點時間認識各種蜂的習性,不過度輕忽牠們的危險性,也不過度緊張,我們就有機會與牠們和平相處。

 ※特別提醒:活動前的場勘如果發現虎頭蜂蜂巢,一定要先進行安全評估,蜂巢的位置和高度是否接近活動場域?蜂巢是否有虎頭蜂活動?如果確定有虎頭蜂巢,建議調整團集會活動動線。如果無法避免,而虎頭蜂巢的位置在公園或是學校等場域,建議協調場地方處理。如果是在登山步道等自然場域,則建議調整活動動線,與虎頭蜂和平共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