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綿綿細雨中的竹圍漁港 桃一親子團淨灘環境行動

 


文:桃一團烏頭翁  變色龍  草莓  藍鑽蝦  攝影:藍腹鷴、暗光鳥

「不甘心啊!我們再試一下!」手邊沒有合適的挖掘工具,大家只能想辦法邊挖邊拉!

「用槓桿原理試試看!」沙灘上的漂流木和木條都拿來試試看。雨不斷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值星官野草吹哨請大家集合!

    這時蜂導海獺、小鹿黑琵和雷電等人還在努力著!這一團廢棄物混合著鐵絲網和碎布條深埋沙地裡面,鏽蝕後的鐵絲,尖銳又棘手。大夥一試再試還是沒辦法撼動....實在很不甘心啊!挖也挖了!拉也拉過了!大家用盡力氣,最後還是留下遺憾。 


攝影:藍腹鷴

   灘地另一頭,奔鹿團小鹿們前仆後繼,想挖出一面漁網。湖泊鹿變色龍回憶:「下午就是最累的淨灘了,雨還是繼續下,但還是要淨灘的,我原本還好好的在撿垃圾,但是當我看到酷老鷹和藍鯨在挖漁網時我就衝過去幫他們挖了,靠三個人要挖真的非常困難,所以後來就來了越來越多人,最終還是被挖起來了。今天的團集會真的很累,但是也很有成就感!」

    育成會夥伴星辰發現南崁溪邊有一個漁網,用力想拉回岸上。但吸飽水份的纜繩和魚網,格外沉重。星辰回顧:「邊揀邊念……我們怎麼能製造這樣多垃圾!期間發現了魚網,拉起魚網的一端再怎麼努力拔,卻拔不起,正想鬆手時,夥伴們出現,一句"我們一起來"好嗎?<放棄>這兩個字,頓時消失。過程中跟著大小夥伴們努力,孩子們比我更有毅力,他們只說繼續揀,搬不動時喊救援,理不開魚網結時 ,直說一定可以!!沒想到還真的把最後的一大坨大魔王給清上岸!最後看著所有淨灘後的垃圾藉由大家的雙手送上垃圾車,心中滿滿的感動!!」


攝影:暗光鳥

    高地鹿小鹿草莓說:「下午我們就到竹圍漁港做淨灘的活動,(在彩虹🌈橋下)在淨灘時有一個叔叔就問說你們是在淨灘嗎?需要幫忙嗎?導引員海風回答:如果你想要幫忙也可以! 這次淨灘的地方不一樣的是我們到彩虹橋的下方進行垃圾大蒐集,我看到了許多使用過的針筒,讓我感到害怕😅。今天團集會結束回到家我發現我的手還有垃圾的臭味(我有洗手,但還是有味道🤮😷😑)我洗了5遍還是惡臭味❗️😱感覺怎麼洗都洗不乾淨,(OMG)我覺得有點誇張,我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我不知道是我以前是都不認真嗎?🤔😦🤨,我下次會繼續努力下去!讓海洋的味道變得乾淨!😊😇」

攝影:藍腹鷴

    奔鹿團長藍鑽蝦分享:「連夜的細雨並未澆熄我們守護環境的熱情,鷹鹿哥姊帶著蜂蟻弟妹一關過一關。變色龍自編道具與花豹坐鎮關卡-廢廢也能玩。分團遊戲-海洋殺,在爆雷與陷害中歡笑不斷。育成會的海洋劇場吸引大夥兒的目光!無法為自己發聲的海洋生物成了環境的受害者。來到淨灘礫石區域佈滿各式各樣的垃圾,令人訝異針筒與漁業廢棄物的數量比往年更多,滿目瘡痍的海邊經過一番努力乾淨多了。小鹿們用自己的能力付諸行動為環境努力,蝦蝦很幸福有你們一起守護大地,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無限大」。


攝影:暗光鳥

   夥伴烏頭翁與小蜂香葵在溪邊灘地發現了一個輪胎。我們合力推回岸邊後,決定來一場人體保齡球大賽。沙灘的坡度型成天然的賽道,小蟻小蜂們聽到有得玩,紛紛自動在賽道上站好。「來了!來了喔!」烏頭翁大聲喊著,小蟻小蜂們看到輪胎靠近了,卻一個個自動移位。「哪有保齡球瓶自己長腳跑掉的啦!」。淨灘後的小遊戲,或許這一幕只是淨灘活動中小小的插曲,可能很快就淡忘了,但輪胎如果沒有清理掉,卻可能存在地球好幾百年。廢輪胎從哪裡來?隱藏著廢棄物處理的問題:「為什麼每次淨灘都有輪胎?到底廢輪胎處理出了甚麼問題?」 

攝影:藍腹鷴

   2020年淨灘活動在綿綿細雨中進行,氣溫大約只有22度。因為潮汐的關係,我們下午才展開淨灘的行動。在將近一個小時的淨灘時間,我們共移除了八百多公斤的垃圾。特別的是這次我們淨灘的地點就在河海交界處的彩虹橋下。如果垃圾沒有及時清走,廢漁網沒有被移除,它們有可能被潮汐帶到大海,不知道要禍害環境多久了!

攝影:暗光鳥

   拍大合照照後,夥伴們合力將廢棄物搬運到垃圾車清運的地點。除了大量廢棄物之外,還有一團一團的魚網和碎布團,以及許多保麗龍和提神飲料玻璃瓶,當然少不了塑膠製品,寶特瓶、玩具和一次性的飲料杯....。散落在各個角落的垃圾來個大集合,這是桃一團夥伴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攝影:藍腹鷴


    大漁網、綠色鐵絲網球和碎布團是怎麼來的?面對拉不動的漁網廢棄物,有遺憾,有無力感嗎?至少我們努力過了!環境行動還在持續下去!發現問題,面對問題,希望有機會能在大家的努力下解決問題!

攝影:藍腹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