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記2021年底的翔鷹升團 祝小鷹乘著熱氣流展翅飛翔



文:烏頭翁  攝影:暗光鳥 菜頭

    回想自己15歲、16歲的時候在幹甚麼呢?追星?寫考券?還是忙著處理跟同學之間的關係?如果要用一種動物來比喻那時的我,或許可以用「一隻找方向的野鹿」來形容,野鹿雖然不是很清楚方向,但還是想到處闖一闖!不管是「迷鹿」,還是「野鹿」似乎都捕捉到一點我當時的「狀態」!

   成年後,我回想起求學的年代,我經常想起國三的時候,曾有一個男導師跟我說:「你這樣的狀況,考不到甚麼學校」。還好國二的時候,曾有另一個導師跟我說:「你很特別」。兩個老師的話,都讓我記了很久。說出實話的那一個,促使我更努力想證明自己:「你錯了!我可以證明給你看」。而那位讓我興起一絲自信的導師,則是為我注入動力,鼓勵我探索未知。就算我已經好幾十年沒見過那位導師了,但我卻一直記得她溫暖的肯定。




    在那個還有體罰制度的時代,男導師的藤條和聽來冷酷無情的評價,曾經讓我很憤怒,但強忍下眼眶中的淚水後,我更堅定努力,朝著目標前進,突破自己的缺點,想辦法彌補不足之處。雖然結果不能盡如人意,但只要嘗試過了,多多少少能看到成果。

   幾十年過去了,我很感謝跟我說實話的導師,他的「真實評價」,間接督促我更努力。而那位給我溫暖支持的導師, 也影響了我一輩子,讓我在面對人生中各種關鍵轉折的時候,有更大的勇氣迎向挑戰。

    回想起來,當年的我如果因為導師的否定而自暴自棄,那就坐實了他的「預測」,因此我是這樣想的:他其實是用另類的方式,在那個很關鍵的時候幫了我。而那個在我面臨課業困境的時候,給我支持的導師,其實給我的是被信任的感覺,幫助我看到自己的「潛力」,讓我相信自己是可以的。平心而論,兩個人都用他們覺得「有用」的方式幫了我!
 
   這段經歷對我的人生影響我很大!但也可以說很小!因為不管男導師怎麼否定我,或是另一個導師如何「言過其實」建立我的自信心和價值感。我當時面對的「課題」,都是屬於自己才能完成的「功課」,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有所突破!這個情境,在我開始賞鳥後,有了不同的體悟,當我著迷於猛禽飛行的姿態的時候,有些人生中的疑惑就迎刃而解!


    猛禽是育雛期最長的鳥類。小型的猛禽需要一百天才能離巢。少數大型猛禽甚至要一年以上才會離巢。對比一些小型鳥類,十到十四天就離巢了,猛禽獲得的照顧還真是周到!而不管是中小型的鳥類,還是大型猛禽,有一個共同點是鳥媽媽會用食物引誘寶寶加速離巢,不管是懸崖上築巢的遊隼,或是在樹梢上築巢的鷺鷥。親鳥帶著食物站在離巢不遠處的枝條上,無論幼鳥怎麼哀求,親鳥都要牠們振翅跳出巢,想辦法用自己的力量更靠近食物一點。只有離巢了,才有機會填飽肚子!



    而猛禽和其他鳥類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是運用氣流的能力。老鷹不只自己展翅高飛,還能利用上升的氣流,飛得更更省力,飛得更高更遠。不只這樣,一隻飛行技巧成熟的鷹,還能看見上升的氣流,幫助大家一起飛。而這一切的起點是因為自己「願意」離開懸崖,持續鍛鍊肌肉,最後才能靠自己的力量騰空飛翔。盡管岩石旁的氣流有些紊亂,而上升的氣流的似有若無,但只要鼓起勇氣一躍而上,乘著上升的熱氣流,就能飛到更高和更遠的地方!


   親子團的入團儀典中,有一個矇眼行走的體驗,夥伴在這次的升團儀典中也設計這樣的活動。小鷹在家長引領下,一步步邁向未知。還好一路有大鷹的陪伴和引導,我想就算路途中,心中有些忐忑,腳步有些遲疑,但小鷹還是勇敢邁開步伐後走向副團長長毛象。小鷹一個個摘下矇眼的頭巾後,伸出雙手,由長毛象拿著木杓舀水澆在雙手,象徵淨身的儀式,這時的小鷹已經是全新的自己。


   摘下頭巾,小鷹可以看清楚升團儀典的環境了,靠自己的眼睛辨識方向,靠自己的雙腳和意願走向團長樺樹所在的位置,然後拿著地球,展現守護環境的意願和能力。從一開始的矇眼的不安,到拿下眼罩後的篤定前行,小鷹從這一刻起,就要真的展翅飛翔了!



   
    號稱28歲的烏頭翁,從畢業蜂旅行,到奔鹿團小旅行多次擔任安全官。後來有機會當過兩年的奔鹿導引員,今年則是有機會投入行動指導員的服務,參與小鷹的行動。這一路看著小鷹們在繁忙的學業之餘,執行單鷹和群鷹計畫,心中有很多感觸。看著大家挑戰自己的極限,探索未知的領域,然後在報告的時候呈現出反覆練習了成果。無可諱言,看到單鷹計畫沒有進度的時候,心中是很著急的!但我知道那是屬於小鷹自己的功課,只有自己的行動才能解題破關。 


    我必須說,願意挑戰自己的你們太棒了!有行動的意願,並且在省思後,付出更多心力練習,這份精神已經是無與倫比的美麗!青春小鷹已經離開懸崖,展翅飛向更寬廣的天空!那是大鷹也無法預測的未知領域,因為有妳們的創意和活力,有機會飛向未來!而這都是因為你願意振翅飛越舒適圈!

   還記得翔鷹四大規律嗎?
(一)我願意面對挑戰;超越自我。
(二)我願意隱藏自己;成就別人。
(三)我願意謙虛為懷;師法自然。
(四)我願意無私奉獻;關愛大地。

  升團之前的「大溪時空記憶」實境解謎活動似乎給大家一個集合眾力,探索未知的機會。任何一個人想要獨自解開八封信八個任務,肯定很不容易。但只要願意一起面對挑戰,超越自我,就有機會突破困境。而解謎過程中,是否願意適時隱藏自己,成就夥伴?是否能謙虛為懷,學習夥伴的優點?是否與夥伴一起面對挑戰,無私奉獻一己之力,去關懷彼此,最後將能力和能量回饋給滋養我們的大地?貢獻一己之力給陪著我們長大的桃一團和荒野呢?


     如果你體會到了,恭喜你獲得了生命中寶貴的禮物!如果你遇到挫折了,我也要恭喜你,找到了可以進步的空間!有朝一日肌肉經過鍛鍊更結實了,你會更有勇氣振翅迎向上升的氣流!或許還有機會成為夥伴翼下的風,一起自在翱翔天地之間!

攝影:菜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