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翔鷹展翅 有夢一起追

 


文:烏頭翁  

致小鷹們,

    你有夢想嗎?曾經努力去追求過嗎?

    回想高中的時候,我用力舉手去登記爭取的是救國團舉辦的「中橫健行隊」。那時一個學校只有少數的名額可以報名參加。在那個年代,也不是每個家庭都會支持孩子去參加要花錢的救國團活動。踏上的中橫健行的旅程,還是有如做夢一樣。徒步山林中,看著山巒疊翠,賞著山嵐和雲海,那是老家在沿海地區的我,從沒有機會看到的景象,這個營隊只參加過一次,卻一輩子無法忘懷。至今沒有第二次的機會!而隔年暑假參加了墾丁攝影活動隊,雖然不是首選的活動,但可以借台相機,到墾丁參加營隊,打打沙灘排球,也是一輩子難得體驗。

   高中的時候,也很嚮往單車旅行,常常跟同學借單車雜誌,看著別人騎行花東縱谷、挑戰中橫、南橫或是北橫公路的遊記。而那幾年胡榮華環遊世界回來,國內掀起單車環島的熱潮,打開民生報常常有環島騎士的日記連載。那時雖然心嚮往之,卻一直沒有機會成行,因為動機還不夠。唯一一次高中時代的單車旅行,是從桃園騎到淡水來回,將近一百公里的路程,從白天騎到晚上,終於在夜色中沿著台15線回到起點。


   單車環島的夢,我到了2009年才實現,那時我已經是三個小孩的爸。同一年我完成了北橫公路西進東出,和北宜公路東進西出。對照高中大學的我,對於單車環島和北橫公路騎行,卻只停留在想想的階段,沒有付諸實踐的行動力。

   雖然現在的我,年紀有一些了,但我覺得我更有勇氣將「想要」化為「行動」。甚至比當年的18、19歲的我,更有決心去騎北橫公路、羅馬公路、不厭亭或是陽金P字山道等經典的單車路線。體力或許不如高中或是大學的我,但熱血程度卻有增無減。

   這幾年參加親子團,我曾經跟奔鹿團去過馬祖和蘭嶼,也去過雙連埤挖土,到過日月潭單車環潭。我也跟過畢業蜂去小琉球...跟短趾鵰、信天翁去陽明山國家公園野營...這裡面有很多地方都是我第一次去...。有些機會是舉手就有,例如擔任安全官。有些是因為當了導引員才有機會參與或是經歷。

   沒想到信天翁的奔鹿團階段,那麼快就結束,還好我當了兩年導引員。而翔鷹團階段那麼快就過了半年,接下來的半年也會過那麼快嗎?1月團集會,我意外接下一個半年後的任務。這兩天,我在想這會是一段甚麼樣的時光呢?在翔鷹團這樣的運作模式下,在疫情的考驗中。2022年8月到2023年7月,我們會經歷甚麼樣的一年呢?

    因為充滿未知,所以內心覺得很期待。而因為翔鷹團運作,很重視小鷹的主動性。所以,小鷹們會期待甚麼樣的一年呢?心目中的團集會是甚麼樣子的?想要挑戰甚麼樣的活動類型?想要創造甚麼新的經驗呢?有沒有機會有一個翔鷹小旅行?還是年度壯遊!而這一年,我們會怎樣突破昨日的自己?新的一年還是空白的,但有無限的可能性,重要的是「你想要做甚麼?而你想要為這樣的目標做出甚麼樣的準備!」

     《火影忍者》中有一句經典的台詞:「如果將夢想作為信仰,不放棄地追求下去,一定會夢想成真的。」 在翔鷹團的最後一年,你的夢想是甚麼?想要與夥伴一起追求嗎!因為有夥伴一起築夢,我們敢做更大的夢想!祝你(我)乘著熱氣流築夢踏實、夢想成真!

~~~~~~~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