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行動指導員使用說明書 小鷹不要看

 


文:烏頭翁  攝影:菜頭  
  

    卸下為期兩年的奔鹿團導引員任務之後,新年度還會有機會在分團服務嗎?答案很快揭曉了,小鷹私訊我,問我可不可以擔任他的行動指導員。看到訊息時心理暗暗開心:「我可以繼續跟著玩了!」但實際體驗之下,我發現其實導引員和行動指導員有超級大的不同啊!為了避免未來有人跟我一樣後悔...我決定寫一份行動指導員使用說明書,提醒未來要擔任這個任務的人,不要答應那麼快。切記,這份行動指導員說明書,為大鷹專用,請不要給小鷹看。

  首先,大鷹啊,千萬記得「別答應太快」,我就是太快答應了!小鷹傳訊息給我的時候,我竟然立刻就說好。事後想起來,我應該考慮幾天的!至少,我應該先和小鷹好好談一談,「契約」不是都要先逐字確認一下嗎?我怎麼會這麼大意呢?

  八月團集會後,行動指導員就和小鷹「確認」關係了!頭都洗一半了,這才發現:「甚麼!每個月都要有進度」!就在我驚魂未定的時候,一個恐怖的消息傳來「開學了!」。開學後的時間過得特別快!轉眼間又要團集會了!進度呢?有進度嗎?小鷹人呢?

    好不容易用私訊,加上電話聯繫,各種暗示之後終於約好了第一次對話。但接著又是各忙各的,怎麼都沒有小鷹「主動」打電話給指導員?指導員覺得孤單、寂寞,又空虛....。所以,各位大鷹記得一件事情:「收到小鷹的邀約別衝昏頭了,給出承諾之前先好好聊一聊未來,說一說心裡的話」請記得多溝通一下彼此的想法,要給對方甚麼承諾?

    其次,就來談談:「確認關係的承諾」。要多久通一次電話?甚麼時候方便約會見面?兩人之間要直球對決,還是需要聘用「嘿美」當信差?或是,多久要一起吃個飯?喝杯咖啡?鷹一的小鷹正是國三階段,時間很緊!但其實,大鷹也很忙啊!想要在大考小考之間塞進單鷹計畫的討論和行動,一定要先核對一下彼此的行事曆。否則,單鷹計畫的約會,會一延再延,然後就會發現:「明天就是團集會了!」

    第三點,單鷹計畫是小鷹自己有興趣的題目,肯定要是小鷹自己的選擇。請小鷹自己想清楚後,再約個時間帶計劃來談。然後,請自己制定行動的時間和每次的目標。行動指導員的立場是備詢的角色,我們可以提供人際資源,幫忙尋找專家,並提供交通或人力上的協助,如果需要指導員的時候,也可以一起腦力激盪,釐清方向。但如果小鷹一直不主動提問,理論上行動指導員也可以不管。

    第四點,如果小鷹不動,那行動指導員也不要動嗎?那單鷹計畫不就停擺了嗎!這種情形確實會發生,而且屢見不鮮。「很抱歉,這週我剛好有事,下次請早點跟我敲時間!」。甚麼?小鷹根本沒有跟我約時間?是我出現幻聽了嗎?
「小鷹啊!沒有跟我約時間,別怪我心狠手辣,斷然拒絕...」
心胸寬大的指導員,是不會這麼狠的,我的建議是再給彼此一個機會吧!
「告訴我你的進度到哪裡?需要我甚麼幫助嗎?」嗯,就要團集會了,至少擠出一些進度吧!

    第五點,收集資料,消化後制定進一步的行動計畫。網際網路太方便了,善用關鍵字,在家就能獲得很多實用的資料,有些還是影片化或是圖像化的內容,幫助自己快速釐清方向,制定行動計畫,減少走冤枉路。對於自己感興趣的議題有更多認識後,就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更遠」。這句話出自牛頓,據說原文是這樣說的:
“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Issac Newton

「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 牛頓

第六點,制定好玩又合理的單鷹計畫。

「有沒有搞錯,都已經十月了,才跟我說單鷹計畫要好玩又合理?」你說這這甚麼話?如果可以,為什麼一開始就不多花一點時間想題目呢?好玩才能越做越有趣,而且有收穫。合理的目標,才有機會在截止期限之前完成啊!


「已經十月底了...怎麼辦?」當然是修正計畫啊!根據執行的進度和發現,重新修訂計畫是一種合理的調整。遇到瓶頸的狀況,正是檢視行動方向,重新聚後再出發的時候。如果不曾遇到瓶頸,或是挑戰,有可能是計劃太「平凡」了!好玩的計畫,才能讓人耳目一新啊!自己玩得開心,其他小鷹也被吸引了,你就有一群一起行動的夥伴了!

第七點,注意一下時間,該收斂一下,整理投影片了。

    對了,團長和副團長好像有給一個報告的建議格式?下載時間已經過期了?LINE群組傳的檔案不小心就過了下載期限。這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方法吧!雲端共享的資料夾,或是放到臉書社團都是很好的方法。不然就放在LINE的筆記本吧!提早設想週到一點,你就是時間和資料管理大師!這樣還有機會贏得更多的「自由運用時間」。

    第八點,夠了吧,落落長的說明書誰要看,都已經要單鷹計畫最後一次報告了。團長和副團長給的報告要件格式有跟自己的檔案比對一下嗎?那幾個要項就是最好的提示了,發現小鷹的簡報沒有對應的內容?請他趕快補上去吧!「我希望從這個計劃學到」、「我需要的協助」、「未來」、「收穫」、「期許」...。如果早一點注意到結案報告的範例,是不是更早就有靈感了?

    第九點,感謝每一個出自善意的提醒和建議。每一個小鷹和大鷹的提醒和建議都是經過傾聽之後,給出的回饋。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這本來就是很考驗經驗值,還有注意力的。因此,請務必珍惜願意給你指導的小鷹務實建議的人,那個人可能會是小鷹的貴人,改變他的一生。有沒有這麼誇張?有可能是這樣喔!現在培養出好的簡報技巧和做事的方法、態度,一輩子都會受用。

    第十點,對於單鷹計畫或是群鷹計畫的執行期程,或是方向有不同的看法?恭喜你,經過實踐的過程,小鷹真的有觀察和反思了!想過為什麼訂定這樣的期程?有甚麼優點和缺點?聽到跟自己不同的想法,是不是換個角度,發揮好奇心,想一想為什麼他會那樣想?有沒有更好的方案?鼓勵小鷹說出自己的想法,建構出自己的觀點,並且想辦法表達出來,經過仔細觀察反覆想過之後,會有好的點子,有機會整理一些讓翔鷹團更好的改變。

    以上是我擔任行動指導員之後,以淚水和寂寞寫下的行動指導員說明書。

    最後,我想引用荒野藍鵲對翔鷹指導員和小鷹關係一段的描述:行動指導員就要像熱氣流一樣,鷹感覺得到,但是他看不到。你要讓他感覺的到你的存在,但是他看不到。但你在無形中是在幫他往高處推,那這個推力換成我們現在的說法,就是你怎麼引導,一種陪伴,感受的到就是陪伴。你往上升的力就是一種引導,引導他去思考,引導他去整理,然後引導他去行動。然後最後成就歸零,你看不到。這樣了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