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像鷹一樣練習 學鷹的勇氣和行動力 我要乘風飛翔!


文:烏頭翁  攝影:菜頭

 「老鷹可以高飛的秘密是甚麼?是因為天生善飛?生而能飛?

我想(像)老鷹之所以能飛的秘訣有六個字:願意、練習和勇氣!

因為願意,所以開始練習,因為反覆練習後,有了勇氣乘風飛翔!

而懂得辨識上升的熱氣流,可以飛得更高更遠更省力.....

前提是願意練習、願意鼓起勇氣開始行動!」

在翔鷹升團的儀典前一晚,我在給小鷹的卡片上寫下一這一段文字,與小鷹共勉

    在還沒有手機的年代,兒童和青少年空閒時喜歡做甚麼?我當時喜歡溜冰!不是直排輪,那時溜冰鞋的輪子是並排的四個藍色輪子。溜冰鞋還很環保,可以調整大小,所以一雙溜冰鞋陪了我好多年,記得從國小穿到了國中吧?

    學會溜冰後,我常常在頂樓練習,一邊運動,一邊看著夕陽和遠山滑行,忽而加速前進,忽而減速轉彎,享受那種近似飛行的感覺!有時一個轉身,用剩餘的動能倒著溜....想像自己是花式溜冰「高」手,當然那只是一種想像....!


   直到開始賞鳥以後,我發現溜冰的速度感,像極了燕子飛翔的姿態。有時又像是乘著熱氣流滑行的猛禽,傲視領空,不疾不徐,緩慢而優雅.....那些年住家頂樓的地面,總能看到溜冰鞋畫下的軌跡,一雙溜冰鞋陪我度過了成長歲月!


    因為我喜歡賞鳥,對各種猛禽的生態有一些觀察!每當在自然中與猛禽巧遇時,就會聯想這種鷹的行為,很眼熟,跟「小鷹」、「老鷹」,有相似之處?!

    常見於基隆和北海岸的黑鳶(龍潭大溪也看過),個性像青少年,有一點鷹一或鷹二的習性,牠們喜歡在漁港和海岸線盤旋。赤腳老鷹沈振中的書,曾經紀錄了還沒有成熟的黑鳶(老鷹),在空中玩起拋接的遊戲。那個想像中的畫面,就像是在空中拋下樹枝,再展現飛行技巧,振翅轉身去接下自己丟下的樹枝。有時則是與兄弟姊妹,在空中練習飛行。玩到興頭上,甚至爪子對爪子對接,像是在練膽一樣,看誰先害怕失速掉落,放開爪子?


    林鵰像是鷹三或是大鷹!第一次看到林鵰的時候,是在新竹李棟山。那時還是賞鳥初心者,屏氣凝神望著巨大的黑色身影緩慢劃過藍天,猶如國王巡視山林,氣勢不凡。心想林鵰飛這麼慢,體型那麼大,要吃甚麼才會飽?後來看資料才知道,林鵰的菜單包括了山羌和獼猴!

    而遊隼像是鷹二,展現出完全不一樣的氣質,移動的速度快如閃電,尤其是鎖定獵物後,轉身收攏翅膀,像子彈般衝向目標....獵捕的動作轉瞬完成快如閃電....。喜歡的菜色是各種鳥類...其中有鴿子等。


    而大冠鷲像是鷹三,自信而勇於表達!有可能是親近山林的人最常聽到和看到的猛禽!會叫的猛禽,是牠重要的辨識特徵之一。在上午十點多,當上升的對流越來越旺盛時,就是牠開始巡視領土,掠過山林的時候了。如果夠幸運,有機會在登山的時候,發現牠停棲在枝頭,曬著張開的翅膀,或是豎起牠頭頂的羽毛,然後突然拍動翅膀瀟灑遠去。別看大冠鷲常常在枝頭上偷懶曬日光浴,牠抓到一條蛇,就能飽很久。


    台灣的猛禽,有些像是神話般的存在,有些則是如隱者似地,幾年難得一見。有大如熊鷹和林鵰,也有小如拳頭般的鵂鶹。有大個頭、白頭髮的大冠鷲,也有生來就白眉毛的傢伙,或是一直戒不掉尿布的傢伙....。有一種猛禽叫蜂鷹,愛掏蜂巢,愛到即使有被螫的風險,也要結伴衝一波,不只野蜂對牠很懼怕,養蜂人家如果遇到「瘋鷹」來襲,經常也只能氣急敗壞,望之興嘆....畢竟猛禽可都是保育類,不能對牠下手....。


   有些猛禽越看越像青少年...有些像青壯年或是....老年人....老成而穩重。但只要是猛禽,都喜歡築巢在懸岩或是大樹樹梢。從孵化那一刻起,就要比其他鳥類,面對更熾熱的陽光,更強烈的風雨...。連學飛的過程也需要更大的膽識,才能克服高度這個障礙:要留在巢裡?還是要振翅躍入更寬廣的藍天?

     如果我是一隻猛禽,我是哪一種呢?不管哪一種,都值得一個respect!光是想到站在懸崖、樹梢...然後振翅飛翔....,想要御風而行....遠渡重洋...可不能光說不練,練好胸肌...深吸一口氣練了再上!不管親鳥多強壯,多勇猛?成長中的鷹要願意自己飛,才能到達牠想要去的地方,那個地方在親鳥未曾想過、沒有去過的遠方!

※謝謝月召鯨鯊設計的團集會,動中有靜,靜中又有動!感謝副團長抹香鯨溫柔而堅定的陪伴!


小蟻籌備團時的蟻一小蟻,今年升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