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貢寮山村:那山 那水 那些人 育三基家人共同的生命花園 文:烏頭翁 攝影:獵戶座


        走出貢寮國中後山的森林,離開山神的懷抱,腦海裡螢光菌的微光依然牽引思緒。當追蹤師山鹿低沉詼諧的音調,漸漸不再清晰...我們卻還想流連在那一個午後的生命花園,回憶夥伴交換的生命故事。我將一直記得那天圍在一起的育三基家人.....貢寮因為這些人,這些事,和這些激盪在一起的生命故事,成為我們生命花園特別的風景。
 

        那天清晨我們在自在生長的大樹下,品嚐飯糰的簡單滋味。課堂之間的空檔,我們坐在花台邊,整理心情,寫下對夥伴的回饋和祝福。我想是因為懷抱著感恩的心,夥伴們的感官更敏銳了,更能享受著這段屬於我們「荒野親子團育成會導引員基礎訓練第三期」專屬的經歷。因為放下了在都市叢林裡求生的防衛本能,我們在這裡放空學習,得到更多收穫和成長。
 

        夥伴的心是否仍留在貢寮山村的那山、那水、那些人?很想很想再重回貢寮國中...與荒野親子團家人好好認識這片土地?這幾天,我們呼吸著這個山村的空氣,脫下鞋襪,赤腳接近草地,聆聽天籟。感謝山鹿老師的引領,我們與這片土地拉近距離,重新認識了大自然。黑夜不可怕了!而且還覺得很親切,不忍離開!這是因為導引的技巧?還是山神的接納?

        兩個階段四天的研習,我一直看到校長穿梭校園巡視學校。清晨校長一身運動服,到附近運動;夜裡又看到校長穿梭在走廊,查看走廊的燈,以及水龍頭有沒有關好。我發現在這所偏遠學校服務的老師,平均年齡比起都會學校顯得年輕許多。眼前這些不同於都會地區學校的景像,吸引我去點閱學校的官網,我看到更多這所學校之所以特別的原因。


        拜訪貢寮國中的學校網站,我知道原來中山堂裡懸掛的「生態共生」四個字,不是口號,這是學校用心規劃的特色課程。我看到一個「貢寮真水」臉書社群,紀錄著學校師生認識家鄉的足跡,有學校的生態,有老師導引學生去觀察貢寮的人文和農業生產的點滴。

        貢寮國中老師,成立一個生態社團,邀請「台北市野鳥學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和「貢寮人」等社團,陪伴貢寮國中師生,用眼睛,用心去發現的貢寮的四季變化,認識水梯田,體驗挲草,並進行溪流調查。貢寮師生真誠實踐「生活共好、生命共榮和生態共生」的目標,結合特色課程走進大自然,認識家鄉。
 

        貢寮國中從我參加育三基研習活動起,不再只是那個透過媒體報導,有水梯田的地方。原來這裡是一間乘著夢想飛行的學校;原來這是一個重視「食農教育」的學校。這裡是台灣藍鵲的家,是紫嘯鶇的樂園...還是大冠鷲翱翔的山林。這裡有一片師生共同營造的水生濕地,成為青蛙的天堂。

        我想貢寮國中的學生,曾捲起褲腳下過田,曾經幫忙營造水生池,耳朵聽過蟲鳴鳥叫,眼睛看過長輩們彎著腰腳踏實地的耕耘,他們有了這種對家鄉的直接體驗和認識,不必說教,也不必要求,國中三年在家鄉的深度體驗,將成為他們一輩子的依戀和生命的養分。

        我想邀請荒野夥伴和慕名而來的旅客,不要只是因為好奇而短暫造訪梯田。這裡值得我們放慢腳步細細品味,用更溫柔友善的方式去體會這片山林和溪流孕育出的生活圈。放眼全台各地,淺山生態系因為人類活動的關係,普遍遭到強烈開發壓力。貢寮這片依山傍水的田野,讓人重新思考人與土地的連結,有沒有機會在土地開發、生態保育、觀光發展和生計之間取得平衡點?


        感謝貢寮國中教學和行政團隊的經營,讓這裡成為學生和社區一起乘著夢想飛行,實踐「三生教育」的殿堂。這裡的老師一起共學,努力實現「思考的學校」!而這些努力的軌跡,也與荒野保護協會重視努力的棲地守護 ,還有生命教育丶生態教育和生活教育的理念不約而同 。我們思索著如何帶著荒野親子團家人們,在生活中落實縮短食物里程?有沒有機會可以向當地小農購買農特產品?

        真心感謝學校租借場地,讓荒野親子團可以在這個美麗的校園,和豐富的生態環境中進行導引員教育訓練!感恩可以在貢寮這個充滿靈氣的美麗山村充電,在這裡我們的生命故事寫下新頁。而這些感動持續在這裡發酵著,將會醞釀更多「愛與行動」的生命故事。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烏頭翁
    借分享這篇好文~

    回覆刪除
  2. 歡迎分享 讓更多人知道貢寮這片土地的可貴,以及努力不懈的教育工作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