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走進荒野相遇鹿四基 海潮的翻轉學習 用生命陪伴生命 文:海潮 攝影:獵戶座 黑曜石 黑冠麻鷺'

桃一團鐵杉小隊海潮  鹿四基攝影官  獵戶座

        跟荒野緣份應該從多年好友兼姐妹的"小溪"說起。我們都忙,一年見不到兩次面,但彼此關心。大概是一年前吧!小溪常在 line 上傳些小孩到野外玩,或學習繩結等等的照片,這讓我覺得好奇,且想帶喜歡自然的兒子一起玩的慾望。問她去是哪?跟誰?就得到「荒野保護協會」這個答案。

        「荒野」...好像有印象,是作家「李偉文」書本內頁簡介上的「荒野」嗎? bingo !
         「保護大自然」我喜歡!
        但小溪說:「不是會員不能帶孩子一起參加,而且最好先了解」。

 

        這了解荒野的機會在今年,桃一團舉辦一場「熊月山莊會外會」活動中出現了!我下定決心帶兒子去參加看看。從沒到過苗栗的我,先谷歌地圖看請目標,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熊月。我到的時候小溪還在路上,但已經先到的伙伴熱情招呼我,讓我瞬間放下壓力。


桃一團熊月山莊會外會合影  攝影  黑冠麻鷺

        不管是螢火蟲還是溯溪,在在都讓我覺得新奇,孩子感到高興,回家路上說個不停。這時加入荒野的意念在心底漸漸發芽。接著五月團集會的「環保造舟」活動(感謝鹿團讓不具會員資格的我們 ,再次恭逢其盛),那天刮風下雨,但並沒澆掉兒子的熱情,而且我看到他發亮的眼睛,努力融入團體。讓我決定,家人即使有意見我還是要帶他參加「荒野」。

        過了兩個月,在新家庭說明會上看到為了想參加小蟻炫蜂團的爸媽努力推銷自己,我感到輕鬆喜悅(不用跟別人搶名額,真好)。

北鹿四基鐵杉小隊結訓後合影留念  鹿四基攝影官  獵戶座

         但加入鹿團,每個家長都要認領工作怎麼辦?沒有讓我有思考的空間,小溪幫我認領「導引員」這份我還搞不清楚的工作。不知怎麼做時,鹿四基報名開始了!原想等有些經驗再報鹿五基,但小溪海葵我認識的都報名,而且基訓舉辦的地點又近,於是硬著頭皮跟先生、婆婆請假,這可是我結婚近20年來第一次獨自外宿啊!

        9月2日3日感謝寄居蟹讓我共乘, 而且準備豐盛手作早餐。到了花園新城看到月梅老師親自招呼又幫忙拿行李,還有工作團隊每個人臉上掛著親切的微笑。這就對了!原來「用生命陪伴生命」適用在任何年齡層啊!

北鹿四基一階開訓合影留念   鹿四基攝影官  黑曜石

         一階課程內容透過月梅老師及其他前輩,了解荒野理念及組織架構。看他們努力用心的想傳達對大自然守護,親子團應該做什麼,能做什麼.....那種精神真令人動容。

        颱風眼《傾聽孩子的聲音》這堂課,更讓我感觸良多。個性開朗,但急躁的我,在面對青春期的女兒時,常常氣到抓狂,但情緒發洩後挫折難過。上了課才知一切問題都在我身上,孩子身心都未成熟,而我卻用傳統思維認為她在跟我作對....真的是我的問題,是我應該改變想法態度,才能把愛她關心的心傳達給她,感謝颱風眼和鹿四基,讓我進化一階了。

北鹿四基結訓同心圓  攝影黑曜石

        當晚花新森林裏的大自然呼喚,讓我想起有多久沒好好善待自己,每天在孩子工作中反覆忙碌的生活中,已經忘了能替自己做些什麼。這兩年孩子大了公公生病多年走了,肩上責任稍為輕鬆些,我應該要好好愛自己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因為有開心的我才會有開心的家庭。

        第二階巒大杉的能量真強。對於孩子教養《被動式的主動關懷》讓我感觸良多。傳統的我,不管在過去的工作上,或孩子的教育上常常主動給答案,這在青春期的女兒身上已經無法使用了,因為她不是要答案,而是要傾聽,她需要整理自己的情緒和問題,而不是要我喋喋不休的追著她問東問西。

        對於荒野,在巒大杉身上看到他的堅持。因為只有在荒野才看得到以三生教育為主軸的學習,了解自然環境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但這些都需要我們來陪同。

        他鼓勵大家為自己的孩子來承擔親子團活動,但必須要有經驗資深的人來為團付出。希望我們可以留給下一代:
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適應環境變遷的能力
守護環境的行動能力

        巒大杉月梅老師、颱風眼和許多荒野前輩努力點燈在照亮我們,我有強烈的感受到,那你呢?

        讓我們「用生命陪伴生命」的努力下去,為孩子為自己為大自然...........

北鹿四基結訓合影留念  攝影官  獵戶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