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堅定說出我願意入團!守護環境身體力行共學成長

文:蝠魟  攝影:藍鰭鮪魚、海月水母

   經過三次團集會,我捫新蟻新蜂家庭終於要正式入團了,早在一個月前,我就再三地跟孩子確認,孩子總是很肯定的說:要!好吧,斷了爸爸媽媽想怠惰的後路。

攝影:藍鰭鮪魚

    12月1日天氣晴,空氣品質也不錯,正是戶外活動好日子,我以為入團儀典就是一群人排排站,一起宣誓,然後團長幫忙打個領巾或別個徽章之類的象徵儀式,沒想到......竟然是一個一個專屬的典禮呀!

攝影:藍鰭鮪魚

攝影  海月水母

     我和黑眶蟾蜍都想陪孩子入團,喬了半天,最後決定我陪小藍企鵝,黑眶蟾蜍陪白老虎(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們可以同時陪伴呀~),排隊等待時,有導引員說,等會兒要矇眼赤足前進,小藍企鵝很怕黑,出發前,我問她怕不怕?她有點遲疑,但是對我搖搖頭,蘋果姐姐和我一人一邊牽著小藍企鵝出發,經過水泥路,光腳踩過落葉堆、樹枝、小水窪和磚頭,是歷經千山萬水、艱難險阻,終於穿上了大禮服,繫上領巾,夥伴舀一瓢水為小藍企鵝淨手,經過這番心靈洗滌,小藍企鵝來到蔓荊團長面前,我退到一旁,我相信孩子會堅定而勇敢的告訴蔓荊:「我願意」加入荒野桃一團,「我願意」好好守護地球。


攝影:海月水母

    輪到白老虎時,我在出口處等她,噫?怎麼沒有充滿喜悅的出來呢?黑眶蟾蜍轉述,原來野草團長問:「妳是自願入團的嗎?有人強迫嗎?」白老虎搖搖頭,野草團長大概嚇了一跳:「你不是自願入團」(哇,誤會了,白老虎搖頭是說沒人強迫她),所以她一臉擔憂,怕自己沒有入團成功,我請孩子看看"炫蜂初升"的樟木片,上面有「白老虎」三個字,不要擔心,你是正式小蜂囉!

攝影:藍鰭鮪魚

    然後,我是被通知輪到育成會了,才知道大人也要(牽小藍企鵝走時,我還偷偷想,還好我不用)。剛開始我很緊張,沒辦法用眼睛看和打赤腳讓我焦慮,還好我們是一整隊一起出發,搭著伙伴的肩頭,感覺安心許多,赤足接觸大地,駐足聆聽,清風吹拂,最後一段的青草地,踩起來輕輕柔柔,是被遺忘多年的觸感,是童年最舒服的記憶之一,我才想到,出發時,小藍企鵝緊握的手,到後來卻是輕輕搭著,孩子的五感開了,更能用身體感覺周遭,自在無懼。

    育成會大人們在黑暗中,慢慢坐下來,海風輕柔的聲音響起:

   ...
    還記得小時候的自己嗎?
    那個孩子很單純的喜歡自然
    那個孩子對生物、生命充滿好奇
    那個孩子喜歡享受著風的鼓舞,
                      溫暖和煦的陽光,
                      泥濘又濕潤的雨天,
                      新鮮豐富的空氣
    當然那孩子喜歡喜歡和家人在一起 喜歡分享
              喜歡認識新朋友並一起在自然中玩耍 尋求新鮮
    那個孩子現在有不一樣嗎?
 
    不知不覺,眼罩下的雙眼已濕潤,我想起前幾天小孩在院子裡捏泥巴做泥巴派,還熱情邀約我一起,我嫌會弄髒,只在旁邊看,我想起我帶孩子去樹林,孩子撿拾松果落葉,邀我一起來做鳥巢,我卻只幫忙拍拍照,我想起...好多好多時候,我怎麼就選擇做個旁觀者呢?

攝影:藍鰭鮪魚

     我帶孩子來荒野,想讓孩子享受自然愛自然珍惜自然環境,其實孩子天生如是,是我自己因為忙碌因為禮教,封印了小時候的自己,感謝今天的體驗,我重新喚醒了她。我也默默許下承諾,「我願意」身體力行與孩子共學共長。

    荒野入團儀典,用心獨到,深刻而難忘,感謝這些日子所有付出的夥伴,感謝我們能與大家同行。

攝影:藍鰭鮪魚


2 則留言:

  1. 好有感觸的體驗與分享,我們下一代的環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繼續深根下去,期盼荒野日益壯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