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我們的初衷:來自小蟻籌備團家長的心聲


我是孩子的媽媽,經由網路上與朋友的介紹,得知荒野對於自然與環境的努力與用心,陪伴孩子長大的我們,期待和孩子一起成長。
雖然家中繪本書籍近千本,但實際的探索更是有助於孩子的深刻體會
還有太多的世界值得我們全家一起探索與發現,很開心能有第一次的機會!
相信未來可以讓孩子可以在玩樂中有所刺激,對於自然與社會人際關係能有更多體驗!
豐富孩子的視野與想像

自己本身就熱愛戶外運動喜歡自然,有了孩子更想帶孩子親近大自然,了解生態。但自己相關知識不足,不知如何引導 ,好友介紹下加入荒野。

我是孩子的媽媽,小時候在鄉下外婆家長大,現在自己當了媽,特別懷念在鄉下的童年時光,再加上現在3C太氾濫了,在外看到新世代孩子們好久沒有抬起頭來看看週遭的世界了,感到憂心,特別希望一家子可以擁抱大自然、自然而然地打開五官感受自然、進而尊重自然、付諸行動愛護我們的環境。
所以從孩子一、二歲就開始帶著孩子參與許多接觸自然與文化的活動,有時看看家裡附近的花花草草貓狗小鳥,有時帶著孩子參與定觀、賞鳥、守護藻礁健行,有時帶著孩子爬爬山、看看海、看看溼地和埤塘、參與焢窯、剝剝蓮子、挖挖地瓜和蓮藕、自己動手做桑葚醬、洛神花蜜餞、在黃槿樹下用黃槿葉包南瓜包,有時也參加低碳旅遊行程、生態導覽或是參觀環境教育館。
在參與各類活動的過程中,我們曾遇見荒野,我相信荒野人應該都有明亮的雙眼、溫柔的心和行動力,如果可以參與荒野親子團,成為其中一份子,和「有感」的一群人為伍,並從中學習與人、與環境的互動,那就是一家子的福氣!若能夠因為參與小蟻團進一步讓更多人「有感」,那就是更大的福氣!

◎我一直很希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盡量接觸大自然,我相信自然環境能提供孩子最健康的身心靈成長,在接觸大自然的過程中,也能培養孩子敬天愛人,尊重世間萬物的情操,在孩子幼小階段,這勝過任何才藝的培養!


◎我是孩子的媽媽,從小生活在大園淳樸美麗的田野間,然而自己的孩子卻只能在都市叢林中的小公園裡跑跳,平時陪伴他的大都是充滿聲光效果的商業化玩具,再加上是家中唯一的孩子,一直缺少手足間相處相伴的樂趣。如今有此機緣,我想如果能帶著他加入荒野,陪著他好好認識探索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結交大自然這個永遠的好朋友,應該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所能給他最好的一份禮物吧

◎我是孩子的媽媽想加入荒野親子團是因為
1.因社會的進步,生活經濟充裕,讓人們在享受生活時,無形中讓地球環境受到了破壞
   小朋友如果沒有機會接觸到大自然,不明白大自然給我們這麼好的環境,
   並教給我們這麼多的知識,因為了解進而去保護大自然守護大地
2.3C時代,人手一機,很多家長讓小朋友成為低頭族,也讓小朋友喪失了「談話、交際」的
   能力,希望在這個團體,讓小朋友學習到課本以外的知識和好的品格
3.在這個團體小朋友可以在童年玩得很開心也能成長到很多,家長也能學習到不同的課程

◎我是孩子的媽媽,本身在幼兒園中工作,也曾在美國住了一段時間,看看台灣現今的教育與國外,真的覺得台灣的孩子太辛苦了,過多的認知教育學習,造成孩子在學習的歷程上很少走出課本之外踏入大自然中去親自體驗、感受的這個世界的美好,因此,很希望自己的寶貝能在學習成長的旅程中,有更貼近自然,關懷生命的學習。也因為自己的工作緣故,每天都和學齡前的孩子在一起,希望加入荒野也能利用自己的專業,照顧其他的孩子來服務學習。

◎我是媽媽,初認識荒野是在去年由同事介紹,每每同事參與了什麼活動再與我分享時,總覺得這是一個好有趣的團體,同事小孩參加炫蜂也因此收穫豐富,所以我也覺得若是我的小孩能同樣置身其中而長大,會是很美好的事。藉由口述,我才第一次認識了藻礁等等許多台灣的自然生態。
而去年經由同事的引見,我參加了小太陽的兒童營隊培訓;第一次親自參加了荒野的活動、第一次體驗了攀樹、溯溪、彷彿回到大學時代般地在夜晚數星星盡情的彈吉他唱歌...種種觸動心底的經驗,當時的我心想,若是我也能參與其中成為大家的一份子,在我生命的某個部分能夠更臻完美。
後來非常可惜的是,因為小孩托育不順利的關係我無法實際成為輔導員,但這更堅定我帶著小孩加入的決心,唯有家長小孩共同參與,我們才能共同體驗、共同分享、共同感動,而不會錯失彼此。

◎我們是喜歡自然活動的爸爸與媽媽,這幾年開始有帶領孩子往戶外大自然走動。
我們從小孩3歲開始接觸露營活動,先讓孩子在沒有目的、沒有設限的在大自然中遊戲、自我發現、探索。我們發現孩子是快樂的、滿足的 !
 露營過程中,也會帶領自己兩個孩子認識昆蟲、植物的故事,孩子會聽的興味盎然。
也許是同儕的效應,在教導一群孩子(一起露營的孩子們)時,孩子們會互相發問、腦力激盪、更能引發興趣。

◎我們希望透過荒野親子團的組織力量,有系統地帶領孩子與家長,進入大自然的領地。,讓孩子共同探索及學習。這是其他團隊組織所無法取代的。

◎我是孩子的媽媽,孩子們對大自然有太多好奇,太多的疑問需要身歷其境去獲得正確答案,也需要去認識我們生存的環境,才能盡量不破壞,保護我們的地球。

◎身為一位媽媽,經過懷孕生產的過程,最後將孩子生下,生育養育的過程一路走來,終知能有一位健康的孩子是多大的福報,當了媽媽之後,擺在所有願望之首的,總是:希望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希望孩子健康的長大,所以希望他們能多走出戶外活動筋骨。親身體驗,體會大自然的美:希望孩子快樂的長大,所以希望他們走進大自然的懷抱,感受大自然的變化。包容,也能抱著感恩的心,感謝周遭的人事物,希望他們藉由不斷地認識這份土地,而能更認同這份土地,進而認同自己,能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

◎我是孩子的媽媽,我相信親子關係的親密和穩定是人格健全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情感支持的重要力量。所以參加課後的才藝課程之餘, 假日也幾乎都會全家一同出遊。
我們嚮往親近大自然,可惜對大自然不夠了解,只能純欣質,對孩子源源不絕的問題只能搖頭說抱歉。
去年曾經參加過兒童觀察班,感受到荒野對自然環境的關懷和對各種不同的解說活動不遺餘力,孩子也非常喜歡這活動,所以很期待能加入這個團體,除了希望能藉由親子團帶給孩子溫暖美好的回憶外,也能讓我們全家能更親近了解珍貴的自然環境。


◎我是孩子們的媽媽~想讓孩子親近大自然,認識更多朋友 以及用對的方式愛護我們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