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望天樹安排了一個活動,使用『永備尺』量埤塘的大小。




**永備尺泛指隨身的測量長度工具。其測量精度較差,常用於野外在沒有專業工具時提供粗糙測量。使用永備尺需要提前了解永備尺長度。

孩子們唧唧咂咂的討論著,怎麼量?
突然調皮的我:『我們可以跑一圈,量量看要多久時間啊!?』
我以為的玩笑話,真的沒想到獲得大力的迴響,小男蜂全數興致勃勃,馬上就要往前衝了!
Orz,我一直以為五月瘋很瘋狂,到現在才知道泥壺蜂的小蜂們,似乎每一個都被我感染到,陸續變成小瘋。這….反而讓我退卻了,連忙的補充說:『我們用兩種方式來測量好了,一個用時間,另一個我們認真的用手牽手或是步幅來計算。』

接著,我召集了隊上的小蜂們,請他們幫我準備筆跟紙。
蒲公英馬上承接了這項工作,跑了老遠,拿了她的鉛筆盒,借給我一枝筆。

我認真的畫了一個長方形,接著說:『假設:這是一個埤塘是長方形,長邊 = X、短邊 = y。』





五月瘋:『再觀察我們的棚子這一邊是不是有柱子?』
小蜂:『是耶!』
五月瘋:『有人可以去觀察一下,是不是每個柱子的間隔都一樣?』
小蜂:『對!』
五月瘋:『再來,我需要有人回報我柱子的數量!』
步行蟲:『19根』
五月瘋:『OK,那我們就假設共有18小x囉。』
五月瘋:『再來,我們找出每一個小x有多長的距離』
黑冠:『我走了八步』
步行蟲:『我們四個小蜂手牽手,總共四個人』



五月瘋:『好,那我們決定要用黑冠的步數?還是大家手牽手呢?』
小蜂討論後的結論:『黑冠』
五月瘋:『恩,所以我們算出來X應該是多少?』
小蜂:『8x18=144
X =144
(照片中,是五月瘋為了要計算方便,所以算式錯誤,小蜂們千萬不要學)
五月瘋:『再來,我們就要去把比較短的Y真正的計算出來囉!!』
小蜂:『衝啊~

本來以為所有的小蜂會盯著黑冠,幫忙他算步伐,讓我感動的是每一隻小蜂都認真的、踩著愉悅的步伐,計算著自己的步數。
算完Y
我再帶著孩子們『驗算』再次的把X算出來。是不是跟我們的假設我們的X是不是一樣呢?
黑冠超級可愛,我們走到120多步的時候,我提醒他,馬上就要走完囉,他的步伐馬上變的好小好小,124,125,126……138,139,140…
我再次提醒他,終點要到囉,最後四步,他邁開大大大的步伐,跳完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怎麼這麼調皮啊!?為什麼小蜂都這麼可愛啊?我真的愛死他們了~

男生隊陸續完成統計後,過來問我:『什麼時候要開始跑?』
哈哈哈哈哈哈,真的要跑嗎?
來吧來吧,導引員,碼表準備好,預備備備備備,GO

這時候,女生隊,不僅驗算完兩邊的Y,同時間第二個Y也紛紛回傳步數都一樣,我請他們把數字詳細記錄下來。
女生隊看著男生隊一個個回來,蒲公英跟白耳畫眉也來找我,說:『我們也要跑』。
其實我真的有被小小的驚嚇到,我一直以為小女生是屬於文靜那一掛的耶!沒想到,我們是有田徑好手呢!
江江江江~看一下,我們年紀最小的蒲公英跑出全隊最快的1’07”




大蜂們,掌聲鼓勵鼓勵!
(請男生隊的大蜂們協助詢問小蜂們的秒數,我們漏掉了他們的紀錄)

最近,五月瘋工作強度很重,工作壓力很大。在美國出差期間,甚至有兩度情緒崩潰。但,回到台灣第一個週末,先去場堪,第二天又是陪著孩子們在傳貴一起瘋,我一點都不累,反而是在孩子們的笑顏中,找到我存在的價值;在伙伴們的回饋中,感受到付出的感動。



<一月份,打鐵寮的爬山活動,我跟小蜂們一起合拍了幾張吐舌頭的照片。
今天我再次拿起相機,男孩們,全數不需要指令,每一位都擠出最可愛的表情>


親子團,是一個很奇妙的平台。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伙伴們無償的付出,多元的教養方式。從前我會買書,學習或參考所謂專家的成功經驗。現在,我不買書了,我有這麼多伙伴們『真實的』、『多元的』導引,讓我在教養孩子的道路上,多了許多好朋友,協助我成長,陪著孩子長大。更棒的是,孩子們在親子團可以結交到一輩子的好朋友,想到這裡,覺得我現在一點點的小付出,可以獲得大大的回饋。怎麼算都是值得的啊!!

我相信,我們的初心都是為了我們的孩子好,為了桃園親子團更好。
我更相信,我們一定會更好。

桃一炫★五月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