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自製升團火把 點燃自己的熱情

攝影:菜頭
文:烏頭翁  攝影:菜頭、藍腹鷴、薰衣草

2019年奔鹿團升團儀典在海岸邊舉行,行前場勘的時候觀察了現場的環境。心中想著這個場地,適合甚麼樣的布置呢?如果風太大怎麼辦?如果下雨了呢...想太多,不如做一些準備吧!

有一天剛好看到一段視頻,有一個社區舉辦火把節,透過畫面和訪問,了解了火把的材料和製作過程。看著看著我覺得可以試試看!

團集會前一晚取得團長同意後,我從後陽台找出幾段收藏快一年的竹子,翻出幾條舊毛巾。又從架子上找出鋸子、刀片等工具,團長也請海波浪買煤油,一切就緒後,就等隔天回到正德後將這些組裝在一起了。

從來沒有製作過火把,沒有把握會不會成功!?如果失敗了呢?小隊完成淡水輕旅行後回到學校,沒時間想太多了,把握時間鋸好竹子,裁好布料。我們該出發了!

導引員海風帶著鹿三組裝橘燈,布置入團儀典。我走向海灘收集鵝卵石,在不遠處看到一段漂流木,老天爺像是早就安排好了,在海邊準備了剛剛好夠用的材料。

團長暗光鳥來電,隊伍已經出發幾分鐘了。趕緊在火把注入煤油,再將布料塞回去。一切準備就緒走到路口,已經看到夜色中搖晃著的燈光。

火把會成功嗎?點火之前還有點忐忑不安,安慰自己就算不成功也只是回到原點,沒試過又怎麼會知道呢?我就先從路口的兩支小火把開始點吧!當火把在暗夜中燃起熊熊火光的時候,安心了!
攝影:藍鰭鮪魚

在荒野的升團和入團儀典的示意圖中,一直看到了火把的布置。這一年終於有機會嘗試看看!回想幾年前奔鹿團太陽團長與團隊曾在入團儀典時點火把,沒想到多年後,因為一個一閃而過的靈感,我們在淡水的海邊,也點燃了熊熊火把。
看著溫暖的火光照亮了參加儀典的每一個人,想像著團長的期許,和小鹿們許下的願望,心也暖暖的。

荒野藍鵲(荒野親子團創團長)在荒野親子團第七屆總團長交接儀典時說:「我常常在講其實我只是把蠟燭點著,維繫那個蠟燭的火光不是那個點著的人,是那個蠟,沒有蠟火就熄掉了,各位都是那個蠟!」。

多年後,我想我一定還會想起那一年升團的時候,在暗夜中照亮的每一張臉龐,大家許下甚麼願望呢?而我還會記得那一次試著製作火把的初心嗎?

※後記:用竹子製作火把,可用竹節長度控制煤油燃料的份量。我用了舊毛巾當火把輸送燃油的芯蕊。芯蕊的長度約略等於火把燃料區的長度,在火把最上端預留足夠的長度纏繞再一起,剛剛好塞住火把上緣,並突出一小段。注意控制這個長度避免火苗太大。原本擔心乾燥的竹子漏油,或是點燃火把後自己燃燒掉,後來發現都是多慮了,火把並沒有出現從毛細孔漏油的情形。

攝影:薰衣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