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愛自己 愛家人 愛環境 愛我們的子子孫孫 我們開始行動 炫蜂團的減塑炫蜂行動~~成功!! 文:烏頭翁




「今天早上,累累懶懶的媽媽沒有做早餐,匆忙的在小朋友上課途中的小七買,在結帳時,順手收下店員給的吸管,這時,我家小蜂,把吸管再拿回櫃台的吸管桶裡......媽媽著實的被小朋友上了一課....」~來自大蜂夏日的分享


「早上我家中蜂也去小七買御飯糰,
我說昨天才說減少塑膠用量,妳今天就製造垃圾
她說:我只有御飯糰的包裝,御飯糰一定要有包裝啊
我說飲料呢?
她說:我沒拿保特瓶裝的,而且我沒拿吸管

蠻不錯的!!


以前買東西,我跟店家說不用塑膠袋,她們都會說為什麼不拿塑膠袋,可以裝東西啊。

現在,她還會主動跟老板說,不用塑膠袋裝。

嗯~~~媽媽教得好。(哈......................)
~來自大蜂牽牛花分享



        「自從看了《海洋塑化記》以後,看到小鳥和小魚快速死亡原因,竟然是肚子裡都是滿滿的塑膠片,真是可怕的畫面啊,所以我也要告訴自己少用塑膠製品,多使用可以重複使用器具,尤其是裝開水的水壺,覺得保特瓶較好用又不會漏水,所以知道它不好,仍舊一直使用,現在要改掉這壞毛病」~來自大蜂鴿子的分享



        這兩天陸續傳來了許多振奮人心的回饋,讓我見識到炫蜂團的行動力!「愛與行動的炫蜂團」七月份團集會,似乎已經在大蜂小蜂心中點燃一個「愛與行動」的引信。我們「荒野桃園炫蜂團」有愛也有行動力,我們有改變的能力!我們是蓄勢待發、充滿能量的桃一炫!

        還記得六月到藻礁淨灘的時候,頂著大太陽,彎著腰撿拾垃圾,大量的塑膠垃圾,散落在消波塊和高潮線上,怎麼撿也撿不完。沮喪?疑惑?憤怒?在淨灘的過程中,抱怨油然而生:「誰啊?怎麼可以亂丟垃圾!」、「奇怪,怎麼這麼多塑膠杯、保麗龍和浮球?」。「拖鞋、安全帽,竟然還有很多玻璃瓶!」。「又不是我的錯,我幹麻在這邊撿垃圾啊?」

        沒有處裡好的塑膠垃圾,經過排水溝漂流到海岸邊。而到河邊、海灘戲水、釣魚的遊客吃吃喝喝,有時也留下垃圾隨風吹移,最後飄進了大海,然後在強烈的日照下,慢慢裂解成小碎片,成為危害海洋生物的有毒食物或陷阱。即使我沒有亂丟垃圾,但我們可以怎麼做?我們在生活中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濫用一次性塑膠產品,是不是已經直接間接傷害了海洋生物,最後又回過頭來傷害了我們自己的健康?

        在荒野桃園炫蜂一團七月的團集會中,我們安排了兩天一夜的露營活動,這次活動召集人烏頭翁規劃「愛與行動的炫蜂團」這個大主題,希望帶著大蜂、中蜂、小蜂和小蟻,一起從設計菜單、採購食材,到分裝、攜帶、炊煮的時候,都朝著垃圾減量、零廚餘的目標而努力!


        在這次團集會的焦點活動當中,我們將引導「感受」、「思考」和「行動」三個階段的過程,帶領大蜂、中蜂、小蜂和小蟻,順流學習,將「戒除塑膠癮」的決心付諸行動,深化在生活當中。

        27日下午天氣正熱的時候,我們開始第一階段的「少年拍的塑膠垃圾漂流」學習之旅。大蜂小蜂一起透過關渡國小學生拍攝的影片,深入淺出了解塑膠垃圾的危害,和如何開始落實戒除「一次性塑膠」產品行動。接下來的第二階段活動,小蜂進行小隊討論,分享生活中使用塑膠的經驗,一起腦力激盪該如何改變?而大蜂則是透過「海洋塑化記」紀錄片觀賞,並且在荒野推廣講師筆筒樹導讀賞析下,加深、加廣學習的觸角。


        小蜂腦力激盪以後,每隊再分成兩到三個小隊,以三到四個人一組製作宣導海報。我們28日上午將帶著海報,到石門山登山口向登山客宣導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的重要性,並呼籲大家一起響應。許多小蜂完成海報以後,迫不及待就在露營區找大蜂練習,希望上場的時候,有更好的台風!


       第二天一早,大蜂們陪伴各小隊組成宣講團,走出營區開始了這一天上午的「炫蜂行動任務」。剛上路小蜂們還顯得有些害羞,但是隨著一次又一次練習以後,孩子們越來越有信心。大蜂們也協助邀請登山客,借用一點時間聽聽孩子們的分享,並在海報上連署響應減塑的行動宣言。

        小蜂帶著海報穿梭在人行道、攤販和步道上,很熱情地和登山民眾分享如何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例如塑膠帶、飲料杯、寶特瓶、吸管等等,並養成自備環保餐具、杯子、水壺的習慣。孩子們的宣傳行動,獲得許多爺爺奶奶、叔叔伯伯、阿姨的讚許和肯定,許多人還主動停下腳步,耐心聽完孩子們的訴求。有一些遊客,雖然已經陸續聽了好幾組小蜂的宣傳,她們還是願意停下腳步,給孩子們一個鼓勵和支持!

        這次團集會荒野桃園炫蜂一團,從「感受」、「思考」到「行動」,大蜂和小蜂一起完成一次成功的「愛與行動」的任務!我們一起創造一個共同的行動經驗!接下來我們要繼續落實「戒除塑膠癮」、拒用「一次性塑膠」、自備環保餐具、隨行杯等等行動,盡可能在生活當中「行動」!愛與行動的炫蜂團,帶著對環境的關愛上路!

        最後,最後,用一段小蜂風信子的話(大蜂風鈴草轉述),作為這次團集會最棒的減塑宣言:回程路上,疲累的孩子喃喃自語「我們以後還是要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不然以後受傷害的還是自己」

        是啊!減塑是一種覺醒,一種了解以後的自我提醒,減塑是為了自己、家人,也是為了環境,和世世代代的子孫!我們願意開始改變!因為我們是「愛與行動的荒野炫蜂團」!





減塑行動延伸閱讀:

5GYRES 的塑膠承諾(www.5gyres.org) 
我願意
1. 攜帶水壺、隨行杯、餐具與環保袋。 
2. 當我買飲料時會說「不用塑膠吸管」。 
3. 購買使用最少塑膠包裝的產品。 
4. 在戶外活動時,順手撿起五件塑膠垃圾。 
5. 鼓勵我的家人、同學與同事一起遵守這些承諾。

如何少用塑膠製品

1.隨身攜帶環保購物袋與環保杯  
2.在傳統市場採買(自備袋子)  
3.學習自製優格、豆漿、調味料、餅乾等  
4.買肉、外帶食物時自備容器  
5.用塊狀肥皂取代瓶裝盥洗用品  
6.不喝瓶裝飲料  
7.不買冷凍速食
資料來源:「無塑指南」網站(plasticfreeguid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