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看見小蜂的美好性格 文:紫藤

        去年12月在大園海邊的團集會,因為支援遊戲活動,有機會長時間近距離地和小蜂們接觸,當時對一些小蜂印象深刻,內心暗暗決定要發文好好表揚這些孩子。但是想法很多,行動缺缺。

         這次在打鐵寮的活動過程中,跟孩子們一起爬山一起做空氣槍。另外一個孩子又激起了我該提起筆行動了。
如果有獎卡在我手上,我會發給他們。

得獎的是:

1月份團集會 "愈挫愈勇"獎






        這個獎項我要頒給虎頭蜂的幸運草。製作竹子空氣槍的過程中,幫了幾個孩子,有的在開始鋸竹子的時候不順利,有的是在填充子彈發射的時候沒有預期"ㄅㄛ"的效果。幸運草屬於後者,完成前置作業後見她沒有成功發射,請她去找指導老師--無患子(因為我也不會啊!)。

        有些孩子試射幾次之後不成功,享受不到樂趣就會回答我: 我不要試了! 看見幸運草在一群竹槍加強班的孩子當中聽著無患子說著,手還是沒有停下努力地試著。求助的孩子蠻多的,我不曉得她是不是成功了。下午大家平安愉快地回到停車場的時候,見她還是在努力當中。

        見她不停地嚐試我想起專家學者說過: 未來,孩子必須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想,在解決問題過程中如果沒有挫折忍受力,碰到挫折失敗就放棄了,那就遑論解決問題的能力了。我很汗顏,因為自知弄不好,試了一次就放棄。
        最後,在停車場看見她正在教小蟻的弟弟,聽到她說: 你怎麼教都不會喔! 我知道她--成功了!!

12月濱海賞鳥團集會 "落落大方"獎




        這個獎項我要頒給長腳蜂的風信子。下午在樓上玩室內遊戲"觸電了"。最後沒有位置坐的人要出來表演分享。大部分的孩子在台下是條龍,要上臺馬上就變成一條蟲。風信子連續兩次都沒有搶到位置,必須站到圓圈中間表演,相較其他孩子的害羞, 耍賴......,她很鎮定地站在中間接受我們的詢問或考驗。我腦中浮現自己小學膽小怯懦的樣子。

        雖然她個子小小的,裡面似乎住著一個比身軀還高大強壯有力的靈魂,我想她應該也是一個有自信心的孩子。

        果然,下午她站在湯圓攤前鎮定,有力地喊著促銷輪值大蜂所準備的甜鹹湯圓更證實了自己的看法。假以時日,她一定是在舞台上閃閃發光的一顆星。

         每次團集會的過程中,免不了看到孩子們的調皮搗蛋或是覺得傷腦筋。同時,也有一些孩子在不是那麼顯眼的角落,散發著他們獨特而美好的性格。他們做到了我們要求他們卻又自己做不到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