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召集令】2014年二月份會外會


荒野保護協會桃園親子團
2014年二月份會外會

時間:2014/2/16(日) 早上九點鐘起
地點:平鎮市石門大圳櫻花步道
清泉街麒麟山莊>長安路>石門大圳上游復旦路二段>新天母公園


【緣起】
五月瘋在國小二年級前,是住在老伯公及爸爸承租農地的三合院中。
媽媽說:我出生以前哥哥姊姊們住的是茅草屋呢!
看著老照片,回想起舊回憶。
的確!我還記得山坳裡的野百合、晒穀場旁的土地公、媽媽養起一家的豬寮、山腳下的小溪流、還有跟爸爸一起站在農田上的那一張照片,這一切都是我一輩子忘不了的片段。
上了國小,哥哥姊姊都長大了,家裡的經濟環境好了一些,媽媽在大馬路旁買了一塊地,爸爸自己蓋起了房子。一家人從老家搬了出來,但是全家人還是依照著節氣,種養了家裡的一甲七分九的農地。我現在都還是忘不了我家的老門牌:觀音鄉廣興村九鄰七號。

搬到了新家,多了一些鄰居,也認識了住在馬路另一邊的沈姊姊。或許是投緣,所以我老愛跟著她一起玩。古早味瓦片地瓜也是從她們家學習來的。記得,當我們要吃這道美味時,要準備的只有火柴棒、超級小刀、沙拉油、砂糖。其他的物品都是就地取材。沈哥哥他會爬上別人家廢棄的三合院,取下瓦片、挖地瓜(註一)。我們女生隊會找到三塊磚塊,在稻田裡取用曬乾的稻草,再去竹林ㄔㄨㄚ\竹子,把火升起來。將地瓜拿到水溝洗一洗,拿起超級小刀切成薄片狀。等待瓦片熱了之後,放一點沙拉油,將地瓜片煎熟或炸熟(這就要看油量的多寡了!)當地瓜片熟透後,拿起來,再灑上一些些細砂糖後,就是超級美味的地瓜片了。

老實說,我已經忘了這將近三十年前的地瓜片究竟是什麼味道?但是我還記得那年在陽光下的我,笑的閃閃發亮!

也是因為認識了沈姊姊,國小三四年級的我,我開始會騎著大嫂的腳踏車跟著她們一起去探險。從林厝騎到金湖,最遠還騎到育人國小附近。印象中,沒多久沈姊姊他們之後搬了家,我自己也會在考試壓力大的時候,自己一個人騎著車,在竹林間、稻田間慢慢閒晃。或許是那一段成長的時光,讓我現在很能夠享受一個人拉著行李,到處出差。




二月份的團集會,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想法。
1. 人們因為都市化的緣故,慢慢的從鄉村搬到城市,或農村慢慢開發成都市這已經是不可逆的進程。就像我2008年搬到這裡來時,看中的就是這裡的鄉村景觀,沒想到,去年年中,好多荒地開始被開墾,好多農地變成建築工地。

2. 這次會從水圳的下游散步到上游。一開始,大家會很輕鬆、沈浸在美妙的氛圍中。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898/tony0898/tony0898.html
參考網路資料







在櫻花步道的中段,我們會左轉,經過一個水塘,見證了當年這些土地其實是種植了水稻田的


接下來會經過綠風草原

穿過長安路,再穿過在農業區中的工業區。

再來是一大段應該是稻田的荒地

再通過高速公路的涵洞

公路一直以來是自然界的生態殺手,就讓孩子感受一下,如果自己是小動物,再沒有任何的涵洞、通道、保護措施,我們應該要怎麼回到自己的家呢?
再接下來,我們會進入到農村的景色,這裡其實會有很多慢跑、健行的人們。


之後,再左轉走上水利會興建的散步道上。




地圖
藍色的就是石門大圳過嶺支線

實際帶著孩子場勘的路線


過程中
也詢問了里長
可以在春耕前在住家附近借一塊農地烤番薯嗎
里長很阿莎力說:來我家吧!!!
前兩天趁著孩子準備期末考早早睡覺的夜晚跟先生出門夜間場勘

美麗的水圳



還有美麗的田地





3. 今天阿孝老師發表了一篇文章。
http://blog.xuite.net/treetoad/blog/194128055 繁華城市也可以擁有自然生態公園
我看到時,真的很感動。因為老師把我這一次想要表達的意念傳達了出來。我們生活在都市化的叢林裡,但是身邊真的有許多小宇宙存在,就看我們要不要去自我發現。

4. 社區的徐董事長,他過往的二十年居住在麒麟山莊,因為他種植了五百多棵櫻花,讓水利會進而將水利地重整。2011年,社區前的水利地,也在我們社區連署簽名,將徐董事長在年前種下的200棵應該保留下來。接續的每一季,會召集社區內的鄰居,養護散步道。





5. 美麗的散步道,嚴格說起來,是人造的。但是更希望的是,我們用自然養護的方式,保留更多的物種下來。這也是我們在一開始住進來的那幾年認真除草,卻不用除草劑的初心。


6. 希望,大家會喜歡我這次安排的小旅行。更希望回到家後,每位伙伴找到居家附近的小天地。哪一天,找我們一起去探險!

(註一):我印象中,地瓜來源管道非常多。有我家的、有不認識的隔壁田。小孩子...真的很調皮,荒野的小朋友千萬不要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