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代班導引員小花的打鐵寮古道心得分享—看見自己的不足 文:小花


荒野桃一炫蜂親子團小花的打鐵寮古道心得分享看見自己的不足
103.01.22
    自從在結業式得知只要寫一篇心得,就可以得到四張獎卡,山羊就興致勃勃地表示:以後我都要搶先上市,媽媽也必須奉獻一篇!於是乎,以後「花羊」母子檔,應該會是分享園地的忠實支持者了。


    這次的團集會,因為長腳蜂小隊的兩位導引員都隨奔鹿到宜蘭了,我臨時被松樹指派協助朱槿,擔任一日導引員。因為山羊也在長腳蜂,我當然是義不容辭,也感恩在心”(沒用的小花,竟然還會擔心山羊爬不上去怎麼辦?想在旁推他一把)沒想到,山羊腳力大好,不但不需要我推他一把,還將我遠遠甩在後面! 我看到了山羊從未在我面前呈現的另一面向原來,這孩子已經如此獨立勇敢!

    我觀察了一下這個小隊的組成小蜂,我發現梅花鹿的體力似乎不是很好,所以我選擇陪伴在她旁邊,關照並協助她。她總是靜靜的,慢慢的爬著,不發一語,最後才幽幽地說出一句:「我的包包好重,我背不動了」聽到這句話,我竟然愣住了,我發現我自己竟然有些手足無措!不知該如何是好?如果這孩子是我的山羊,我應該會直接將包包從他的肩上拿下,讓他能輕盈的在山林間奔馳;如果這是我的學生,我應該會讓小隊集合,團體討論可以互相協助的方式,可是,就擔任導引員一職,我發現我竟然有些茫然?不知如何是好!好多念頭在我的腦海裡閃過:梅花鹿的父母會希望她去承擔這個包包的重量?抑或像我一樣,以孩子的成長負重為考量?想著想著,我竟然望著梅花鹿..語結了!




    我發現,在擔任導引員一職上,原來我還沒準備好!一直以為以自己還算順遂的教養路,還算飽滿的教學經驗,應該可以駕輕就熟地成為一名很棒的導引員,卻在"一個包包的議題上,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原來,易子而教,並不容易,在其中,我感受了不同教養的各自美麗,對我,是另一層次的激盪。

    最後,我選擇了在危險路段幫梅花鹿拿開背包,在平穩的路上,讓她自己揹負,一路鼓勵與陪伴,這孩子最終獨立揹著那沉重的背包,完成了這次的挑戰。到了終點,我給了她一包餅乾作為獎勵,梅花鹿只是靜靜的看著我,微微的微微的笑著,我和她之間還是不發一語,心照不宣似的看著對方,我想,她應該知道我這一路上對她的關心與愛吧?!   



烏頭翁編輯台報報

看著代班導引員小花分享她的一日導引員心情,我讀到了小花溫柔的陪伴,以及為孩子設想的心情。試想小花身為一個母親,與身為一個導引員,在心境上該有甚麼不同?而回到我們的家庭,我們在面對孩子的時候,願意留給孩子多少嘗試、突破自我與茁壯成長的空間?

    以一個月來看,炫蜂團導引員只是孩子在團集會中一天的導引員,但為人父母者卻是孩子29天的導引員。您要當甚麼樣的導引員?願不願留給孩子一些摸索和成長的空間?而如果有一天,你有機會擔任一日導引員,你想怎麼引導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