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2014年五犬山莊初勘終勘以及兩次團集會分享合輯


五犬初勘與終勘

五犬山莊一月團集會終勘森林鹿幸運草
103.12.27

    每一次我都是抱著感恩與期待的心情去參加所有活動,星期日我參加高地鹿在五犬山莊的終勘活動。

     在竹林裡我緊握竹子跟著太陽團長一起講感謝話,第一次體驗砍竹子、扛竹子、鋸竹子做竹筒飯。

     在這寒冷的天氣一定要來根竹筒飯才能溫暖大家的心,我依照艾草叔叔教的米和水的比例裝進竹筒裡,但我的竹筒飯吃起來有點像稀飯,但有竹子香味、有烤焦味,滿好吃的。

     這次我體驗到如何做竹筒飯,雖然我做的不算成功,但在過程中我了解到,做竹筒飯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互相幫忙才能完成,否則大家都會餓肚子。

   謝謝大鹿為我們煮熱呼呼的湯麵,配上辣辣的泡菜,真是人間美味呀!

   中午吃飽飯,我們小鹿有去竹林裡探險,路途中有聽到狗叫聲,還看到許多令我有點毛骨悚然的場景,雖然我有點害怕,但我們小鹿人多在一起我就不害怕,山林裡因為剛下過雨,所以濕濕滑滑的,路上都是爛泥巴,把大家的鞋子與褲子弄得髒髒的,在回程時,男小鹿很壞,竟然為了甩開我們女生,突然演出失蹤記,讓我們擔心他們被山林精靈或野獸吃掉,或是被陌生人給帶走,不過這趟探險旅程既好玩又刺激。

   下午點心時間,有大鹿幫我們準備熱熱的紅豆湯、薑湯、烤蛇麵、烤橘子,讓我吃了心裡好溫暖好感動。

   我們小鹿一起練習訪問吳老師,還有一起在房間看書,聊天、玩遊戲,玩到天黑了,大家依依不捨且十八相送的互相道再見。

   這次場勘我要感謝高地鹿辛苦規劃活動,謝謝薰姐提供場地,謝謝大家幫我烤竹筒飯,謝謝陽光叔叔幫我剖開竹筒飯,謝謝大鹿幫我們準備美食,謝謝月光阿姨和黑木耳叔叔帶領我們森林鹿討論三月一日團集會的活動,還要謝謝參與活動的每一個人,因為有大家,我才能有個難忘又快樂的一天。

極光終勘分享
    這一次的五犬山終勘真好玩,首先大家一起作好吃的竹筒飯,接著是小鹿的探險時間.。探險完後, 還有步行蟲老師的精彩解說,最後小鹿在房間裡休息,有的看書,有的滑機,真悠閒!

   今天來的人好多,幾乎與團集會一樣,所以人力很充足,可以更快吃到竹筒飯。煮竹筒飯可不簡單,竹子要選較綠,較新鮮的。我們男生,女生兩組都挑對了。"砍"竹子的方式很公平,一人鋸三下,不多也不少。(雖然大家都說砍竹子,但實際上是用"鋸"的.)竹子"砍"下來後,松樹拿鐵錘,用了非常非常恐怖的力量,把竹子鎚成兩段,我和松子便把竹子扛回去。

    接著大小鹿們開始各自作各自的工作,有的鋸竹子,有的洗竹葉,有的生火....好不忙碌! 大部分都準備好後,接著就要裝食物了,方法如下圖:


   拿去烤後,各小隊便開始進行小隊時間,高地鹿經過一番激烈的討論,決定把一月團集會的始會式提早1 hr開始。(反正我還是可以睡到很晚)

   烤竹筒飯要烤挺久的,小隊時間結束了都還沒烤好。(落魄)

   好不容易竹筒飯終於烤好了,但味道太清淡,於是我便加了一些醬油和鹽,讓味道重一點,變得好吃兩三倍呢!

   我做得算蠻成功的,我還有分給別人吃耶!!

   午餐有食材豐富的湯麵,辣到爆泡菜,以及今日主角-竹筒飯...每個都讓人看到流口水,聞到就衝過去吃,吃到很滿足,沒吃到的人真可惜~

   午餐吃完後,緊接著是小鹿們的探險時間,也是最刺激的,最有趣的時間。

   一開始,大家先到舊高地鹿基地,接著水星居然帶頭走一條我們都沒走過的小徑。

   所有女生都跟著她走,但是我們男生很陰險,甩掉他們一路狂奔至大凹洞,不過很快就被發現了!

   接著,松鼠說他看到前面有路,並有一大片芒草,還有一大片平原,但是因為要回去了,所以沒有繼續走。(只有走芒草那裡)

   不過,要我回去哪有那麼容易,我們男生假裝讓我拍照而走得很慢,甩掉女生後,一路狂奔到剛才位走到的地方,結果,根本沒有松鼠所說的"平原",只有一大片水池,上面中滿了大萍。

   我們只好失望的回五犬山莊,不過接著步行蟲老師的解說也很精彩,直到今天,我們才知道步行蟲的瞎掰集搞笑能力可不是蓋的,手部動作也十分豐富,可是我們對於萍篷草也不是很瞭解。所以我們大部分的回答都是瞎掰,不過他的臨場反應也很好。

    接下來的休息時間,所有的小鹿都很悠閒,只有松鼠他因為創世神忘記修改復活地點而懊惱.。

    因為天色漸漸暗下來,所以大家便依依不捨的回家,今天的行程也圓滿結束啦。



小花五犬初勘分享

   呵呵,高地鹿第一篇心得,小花捷足先登!

   雖然小花每次爬山都跌倒(這次的團集會還跌三次,左腳來一次,右腳來一次,雙腳併合再一次),小花還是喜歡山林的。所以,小花要先感謝所有奔鹿夥伴的安排與陪伴,小花真心覺得度過一個快樂的週末。

    謝謝太陽高度肯定高地鹿設計的那份調查單,也順應太陽的期待,跟大家分享一下高地小鹿”產出”的過程,至於能不能標準化”量產”?就一起努力囉~~

   小花很喜歡丟問題,不管是在孩子教養上或班級經營上;小花鮮少給答案,因為認同每個答案都是好答案。

    那天,在五犬的微風徐徐中,高地小隊全員到齊,初勘在太陽、艾草及高地大鹿的協助下,無失誤的順利完成。接著,就開始了隔天團集會的任務:如何向山友介紹推廣荒野保護協會?介紹荒野的標誌—萍蓬草。

   高地小鹿真的很棒!快速拿出他們早已備好的資料,開始分享。

   我問---------------“你們認識的荒野?”

※協助小鹿發現問題:儘管他們已經參加了這麼久的親子團活動,他們認知中的荒野保護協會概念其實還是不足的,如果連參加了這麼久的他們,都還無法擷取足夠的資訊,那對素昧平生的山友,宣導的深度其實可以斟酌。

我問--------------“當你聽完其他小鹿的資料分享,你聽到了什麼?”

※協助小鹿聚焦問題:宣導的對象是行進中的山友,能給予小鹿的時間是很有限 的,宣導內容必須精簡扼要。

我問-------------“要傳達的事項,有無工作可協助你們更省力順利完成?”

※協助小鹿思考解決問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妥善運用好的工具,方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於是乎,高地小鹿很有效率地在二十分鐘內完成了屬於他們的這份調查單!!

    在陪伴小鹿遊走山林的過程中,看著小鹿自信滿滿的拿著調查單向山友宣導,聽著山友對小鹿的肯定與讚許,小花心底好滿足!!相信這群幸福的小鹿們,在所有大鹿的愛心用心灌溉下,很快就會有更棒的表現。

11月份團集會順利結束了,小花記得:

天很藍,樹很綠,人情很美,麻油麵線超好吃

小花。好。幸。福。




一月團集會

森林鹿~幸運草~104.1.30
    1月25日團集會的地點在五犬山莊,一早大家都歡呼雀躍的,洋溢著歡樂的氣氛,因為我們要挑戰``無具野炊´´。

    在活動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無具野炊和森林探險,剛開始我們森林鹿在小組討論時,對無具野炊完全都摸不著頭緒,我還以為簡簡單單就可以完成,還好月光阿姨和黑木耳叔叔有引導我們,本來我們希望花最少的錢,又可以吃到最美味的食物,結果花了518元。雖然好捨不得花掉那麼多錢,但是我們都吃得很過癮,也玩得很開心啦!

    無具野炊雖然有點困難,但是很有趣,我們小隊發揮團結合作的精神,一起分工,因為有好多事要同時進行,我們的食材外觀大致都很精緻,但是沒想到柳丁會表演自動翻轉的特技,所以浪費了不少柳丁料(哭哭啦)。

   我們森林鹿和草原鹿將食材互相交換烤,而且四小隊烤好的東西都一起分享,特別是竹筒飯。這次有好多種口味,而且烤的比上次還成功,真的超好吃,我要謝謝黑木耳叔叔辛苦幫忙照顧竹筒飯。有了這次無具野炊的成功經驗,相信3月29日團集會我們可以做的更好。

   下午太陽團長帶我們去森林探險,我一路上看到許多以前沒見過的景象,在森林裡花草樹木都好有朝氣的擺動身體和我打招呼,我們一起爬小山坡,玩天然的溜滑梯,還有坐在樹椅上拍照,太陽團長帶我們看好漂亮又壯觀的"龍貓森林",在路上聽到有人一直再尖叫,讓我們的探險旅程更加驚險刺激。原本我已經很喜歡五犬山莊,現在我更喜愛五犬這個美麗又有趣的山莊,希望我以後還可以常常來探險。

   我們畫[祕密基地藍圖]和[我心目中最美的五犬山莊]與小隊分享,每一組都畫的好棒!我很期待3月29日大家可以一起蓋祕密基地,也歡迎大小鹿們在我們蓋好的時候,來捧捧場,參觀一下ㄛ~

   我要感謝烏臼大哥與薰姐,分享像仙境的五犬山莊讓我們使用,感謝高地鹿承辦團集會,感謝大小鹿們一起挑戰無具野炊,還要感謝在廚房忙一整天的艾草叔叔煮好多香噴噴的美食,香味四溢的讓我好想吃啦!

   活動接近尾聲時,大家在歡樂的笑聲中互道再見,各自帶著五犬的特殊香氣回家囉!請大家一起期待三月一日森林鹿辦的團集會,一定會很精彩ㄛ。



響尾蛇的分享
五犬,是鶩鷲大哥和薰姐用心守護的仙境;
五犬,是太陽團長嚮往的''未受汙染的山林''
五犬,更是桃一小鹿的秘密基地與樂園! ! !

    2015年一月的團集會我們來到了五犬山莊,早上準備無具野炊,下午進行山林冒險。無具野炊,顧名思義,不能使用鍋、鏟等鍋具來料理食物。第一次聽到''不能使用鍋、鏟等鍋具料理食物''時,覺得那是高難度的野外謀生技巧,經過今天一試,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無具野炊做出來的料理獨具風味,除了烹調時要控制火侯,隨時注意食物是否燒焦外,慎選野炊的食材也是一門學問 !

   今日團集會我學到了不少,除了野炊的技巧外,我還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不管是在哪一種團隊,成員之間的分工合作一直都是項重要的因素。期待下次團集會也可以像今天一樣有趣、快樂,也希望可以學到更多新奇的知識 ! !

番薯汪汪的分享
   一大早我坐步行蟲家的車來到了五犬山莊下的廟口,接下來我們走上來五犬山莊,這是我才發現我來的這時我才發現我來的很早所以就被叫去搬東西了。很快始會式就開始了!

   等高地鹿講解完,大家就開始準備無具野炊了,有些人砍竹子有些人生火,我在生火時雖然生的很慢又很小,但這剛好是烤蛇麵的火候,所以我們就先烤蛇麵而烤的蛇麵就會完美。所以我們的竹筒飯就落後了,但最後還是吃到美味的竹筒飯和蛇麵。

    吃完了美味的午餐後,太陽就帶我們進入了五犬山莊主人的秘密花園,『走了一段路要自己開的路』還看到一大片姑婆芋非常壯觀,後來我們就去畫密秘基地藍圖藍了。最後終於閉會式高,地鹿這次辦的五犬之旅真是太棒了,無具野炊讓我們體驗到了火侯控制的困難。森林探險則是讓我們體會到方向感的重要。希望下次3/29草原鹿辦得五犬之可以更好玩,學到更多東西。

松鼠的分享
   2015/01/25我們踏入了這個大自然與人溝通的橋樑之一『五犬山莊』......
    在剛踏入五犬時,大家應該就感到了一股大自然的能量,在更走入一點就會感到有一股與市[世]隔絕的氣息,既聽不到汽車的喇叭聲、又聞不到空氣中的臭味,只聽的到蟲鳴鳥叫、微風吹來的呼呼聲,在著堆音樂裡最大聲的的莫過於人的歡笑聲了!

    一大早的團呼大比拚,很顯然的是大鹿獲勝,不過我們也沒有輸太多,我們會在六月大露營的時候贏他們,並把他們嚇得不敢跟我們比!YA!

    無具野炊真的是一門學問、也是野外生存必備的知識,就算是就地取材,也要懂得利用,一切都是要靠腦袋、生活知識啊!

    下午的山林冒險我們就像成為了一群小動物,在野林間探險,並尋找屬於我們的一片天地,當然過程中充滿了驚奇、刺激,還有看到先人的智慧,就是路途中的大水井,那可是先人用來儲水的用具呢!真的好聰明喔!這次的山林冒險真的是完全符合這句話:路要自己走〈鹿要自己走〉!

    謝謝五犬的主人:烏桕、薰姐提供這樣一個與市隔絕的地方給我們使用、玩樂!
    松鼠敬上

極光的分享
   烈日高照,配上蔚藍的天空;五犬山莊以及高聳的青山。

    這次奔鹿團來到了五犬山莊,體驗先民的智慧。
    一大早始會式,便開始了。俗話說: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關鍵。 但我看不出,團集會一開始就聽魔音傳腦的小蘋果,究竟好在哪裡 ? (還要跳耶)
還好救世主-太陽即時趕到,我們才得以獲救。

    接著各隊要來比團呼,誰喊得大聲,當然,鹿讚隊一定贏,不過我們六月一會贏的!!!!!

    終於到了今日的重頭戲-無具野炊。
    這時,小鹿們無不將注意力集中,要不然大家會吃不到午餐。首先,大家開始分配工作,有的摘月桃葉,有的砍竹子,有的生火,好不忙碌!




    生火很簡單,但控制火勢可不簡單,一下大,一下小,調皮的個性,讓人捉摸不定。好不容易竹筒飯終於烤好了,但味道太淡了,所以我拿一些佐料。

    這次無具野炊算是成功,不過有些地方需要改進,像是水加太多,月桃葉綁得不夠緊......需改進。

    休息一下後,我們就要進行刺激的林間探險。

    這路可不好走,有部份坡度很大,有些很滑,路上都是花草,感覺相當自然。接著要規劃秘密基地藍圖,我們還是選擇之前場勘選的地方。

    這時我原本在插旗幟,忽然聽到其他人的談話聲,於是我們便躲起來,我仔細一看原來是草原鹿。忽然草原鹿的某人說要蓋在這,這時,布丁鼠問:要蓋在哪兒呀? 我們高地小鹿都笑了出來 ! 當然啦!先搶先贏,他們只好到隔壁去。

    之後就開始畫圖,由於時間的因素,我們的圖沒有畫得很仔細。終於要比賽了,經過湖泊鹿和森林鹿發表,輪到高地鹿了,上台發表不會太難,就講一講自己在畫什麼就好了!發表完要開始算分了,結果是森林鹿勝利,不過我覺得三月做得出來才是重點!

最後閉會式結束!今天的行程也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大家好,我是向日葵,
    今天來到了五犬山莊。早上,因為無具野炊要做竹筒飯,所以我和水星去砍竹子,其他人也去幫忙剪月桃葉和生火,我們有烤地瓜和噁心的泥土包蛋,其中有一顆蛋還爆掉了,烤玉米的烤肉醬因為很好吃,連吐司、竹筒飯都拿來塗抹,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所以被大家用完了。我們還有烤蛇麵,柳丁肉......都很好吃。

   下午太陽就帶我們到五犬山莊裡探險,我們走了好長的一段小山路,終於看到裡面最壯觀的姑婆芋海,超美麗的。回來之後,我們就去尋找五犬山莊最美的地方和秘密基地,雖然我們想要的地方,高地鹿比我們早一步到,但我們草原鹿都好喜歡後來選擇的這個祕密基地,因為我們一進去這個祕密基地後,發現大自然早就幫我們佈置好了,而且它還有兩個樓層,真的超完美。這次的團即會讓我體會到無具野炊的辛苦,也謝謝烏桕和薰姐願意讓我們使用他們一鑿一斧開闢出來的五犬山莊,讓我們有一個舒適的團集會場地。

赤兔馬的分享
    烏臼及薰姐的五犬山莊,是個如仙境般的好地方...
    一月份的團集會, 我們來到世外桃源→五犬!早上我們進行無具野炊,聰明的草原鹿和其他組攜手合作,根據兩組的火侯大小, 在親自搭建的〈磚頭鍋〉上烤適合的食物。我們這組適合蛇麵&水果焗烤,出爐的蛇麵,又香又Q又好吃!令人讚不絕口~ 森林鹿適合烤竹筒飯, 感謝黑木耳幫忙, 讓我們的地瓜竹筒飯成功, 跨隊合作樂趣多~~~

   下午,我們到山林裡探險,許多斜坡都讓小鹿們心驚膽顫,又是爬又是滑,很狼狽,但是很有趣! 我們在山林中還看到一大片菇婆芋,彷彿是日本動畫裡的龍貓森林,真是美~極~了!

    說到草原鹿的秘密基地,那真是再好不過了...有美麗的高山風景、天然的屋頂及擺設裝置、舒服的『家具』、特別的雙層樓設計, 更重要的是有好鄰居→高地鹿, 真棒!

   感謝艾草讓每次的團集會,總是少不了”艾草牌”點心, 產品多樣, 風味獨特, 真的很想和您訂購呢!也感謝高地鹿籌劃本次團集會,讓我們體驗無具野炊的樂趣, 獲益不少~下次團集會要到三坑,體驗更多不同的活動!森林鹿期待你們的展現!!!


文:湖泊鹿 白耳畫眉
    今天是一月25日團集會的日子,我搭著太陽的車子,帶著愉快的心情來到五犬山莊。團長太陽、值星官香菇和小總召極光說明了當天的注意事項以後,我們就開始進行無具野炊的活動了。

    我們湖泊鹿小隊分頭進行,砍竹子、摘月桃葉,我負責升火的工作。海洋和陽光幫我挑了一個上風處,以免被別組的煙燻到。一開始我們生不起來,還好白鼻心用比較大的樹葉點火,我們的爐子才順利點燃。

     無具野炊就是不用任何家裡的陶瓷餐具,我們必須鋸竹子當作架子,再趁竹筒飯燒烤的時候,把一些肉片玉米放上去烤。因為竹筒飯表面是圓弧面,在翻動的時候,上面的肉片不小心就會掉下去,所以我們都小心翼翼的。

    我們在等待的時候,還拿竹叉子將橘子放到火裡烤。吃著熱熱的橘子,發現烤過的橘子果肉很軟、很香,吃完滿手都是橘子精油的香氣。最後,終於可以吃到親手烹煮的竹筒飯、玉米和肉片,我覺得好幸福喔!

    吃飽以後,在太陽團長帶領下,我們去山林探險。一開始有看到五犬山莊主人薰姊的菜園,感覺很有趣。進入樹林以後,山路變得越來越陡峭,我有好幾次跌倒,還差點摔下去。還好我抓住樹幹,才沒有受傷。

    我們在山林裡面發現了龍貓森林,那裏有超多的姑婆芋,看起來好壯觀啊!沿著山路回到五犬山莊後,活動長布丁鼠和幸運草發給我們兩張學習單,要我們全組一起畫下五犬山莊的風景,以及我們三月要蓋秘密基地的藍圖。

    最後,我們給五犬山莊的主人烏臼和薰姊一張感謝卡片,謝謝他們願意跟我們分享他們的山莊。再次感謝這次所有幫忙設計活動大鹿與小鹿們,謝謝你們的付出!


向日葵的分享
   一大早,我們在五犬山莊舉辦團集會,這是我第三次來ˇ到五犬。早上,我們有升旗,汪汪負責唱歌,水星和赤兔馬負責升旗,我負責帶唸敬天文。升完旗後,魚狗就教我們做弓箭,我們分工合作,有人綁弦,有人做箭,有人黏膠帶,很快就做好了,我的弓箭是錯的,但我還是用這把拿去射食材和器材,我們射了很久,很多人都射偏了,時間也延後了好幾分鐘,只好用猜拳來決定,最後只有把食材和器材射完,沒有射到燈謎。

    我們這組射到的食材有高麗菜、吐司、馬鈴薯、菇類、玉米,射完後,每一組就把射到的食物拿去煮二~三道菜,還有抽機會命運卡,我們這組抽到交換食材卡,所以我們就把菇類跟湖泊鹿換培根,每一組都做得很好吃,我也吃得很飽,吃完飯後已經下午兩點了,我們就去秘密基地三十分鐘,聊天家串門子,我們這組沒有布置到什麼,都在聽歌。

    感謝薰姐和烏桕,給我們使用這片美好的土地,期待下次還能再來

   
鮭魚的分享
   上禮拜天早上,我們到了五犬山莊進行了1月的團集會
   一開始我們比較晚到,所以到那裏時已經是始會式了,沒想到就直接開始野炊了。一開始生火都靠黑木耳把木頭踩成小塊的才生的起來,之後我就把我自己做的麵團捲在樹枝上來做蛇麵,我一開始以為沒味道但是其實有麵包香。

    野炊完我們跟著太陽團長去山上開路,一路真是驚險,甚至有幾段是用滑的,不過最後看到了龍貓森林,真的很壯觀。

    也謝謝烏桕大哥及薰姐給我們這麼好的場地!

水星的分享
20150125《五犬🐶山莊》舒服的天氣😆
    今天一整天都充滿小蘋果🍎的威脅😖所以只好盡量早點po心得啦👌
    這次的始會式應該是有史以來最久的一次🕗一開始的小蘋果🍏表演👯高地草原湖泊以及大鹿的團呼📢還有太陽⛅團長講的好多事...

     接著就開始無具野炊🍢我和向日葵🌻先去砍竹子🌴🔪然後生火🔥烤地瓜還用了很噁心的土包了蛋🍳而且最後還爆掉了🌋玉米的沙茶醬真的超受歡迎👍不管是竹筒飯🍚肉片玉米還是土司🍞都加了一大堆😳吃完東西就開始冒險啦🏃

     本來以為是走小鹿們常走的那條🐾結果是菜園上面更陡更可怕的😫不過辛苦還是有回報🙌我們看到了一大片的姑婆芋👀真的超壯觀的啦👍原來五犬🐶不只有武器行💣還有這麼一大片的「龍貓🐱森林」不過下山的路真的好可怕😰根本是用滑的🏄還有後面的人似乎都是被我堵住🚥真是抱歉哦😂

    要選秘密基地的時候本來想了一個還不錯的地方🏠結果一趕過去發現高地鹿已經侵略了🔫還好他們讓了一個更隱秘的洞給我們🙏居然說我們是惡鄰💀明明就是幫你們招來好運👼是你們的榮幸欸怎麼這樣👿請多多指教啦🙋neighbor👪小隊時間要討論6月全國大露營七月小鹿旅行還有感恩交接的總召👤我和布丁🍮鼠🐭幸運草🍀約好了一起當七月旅行的總召😁希望可以辦一個讓大家永生難忘的旅行😽好期待哦✨

    五犬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不管是會外會來這裡烤肉🍢烤披薩🍕還是蓋武器行💣都玩的很開心😊謝謝五犬的主人願意提供那麼好的場地🙇每次去完五犬我的衣服👚上都會有五犬的味道呢👃
By水星⭐

白鼻心的分享
2015年一月團集會是在五犬,始會式一開始因為某種原因所以我們的艾草說要跳小蘋果來打發時間,問我們有誰會跳小蘋果沒人舉手,結果媽媽竟然點我上去!什麼都不知道的我只好上去了,跳到一半,太陽來了!他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一開始是的活動是無具野炊,我以為天上烏雲密布會很冷,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直站在火旁邊的關係還是怎樣,我覺得好熱喔~~~衣服脫到只剩奔鹿服,還是好熱。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天公伯對我們真的好好,下午展開的探險,讓我覺得更是驚奇,要是平常我才不敢走這樣的路,太可怕了,跟大家在一起真好,可以做好多好多不一樣的事。
謝謝高地鹿,謝謝黑木耳幫我們顧竹筒飯,謝謝太陽帶我們探險,謝謝艾草煮點心給我們吃,也謝謝森林鹿大家。
一切更要感謝五犬的主人烏桕大哥及薰姐給予我們這麼好的場地。

大家好,我是松子,
    五大山莊的這次團集會是2015年的第一次團集會。當然,我也要向五犬山莊的主人:薰姐說聲謝謝,因為如果沒有他們,我們這次團集會就沒有怎麼好地方讓我們團集會。我也要謝謝高地鹿規劃這次的團集會,讓我們有快樂又安全的玩,而這次的無具野熣也讓我印象深刻。



赤兔馬2015年3月29日
期待已久的日子終於來臨了~這次的集會地點是世外桃源→五犬山莊!
最近連日下雨, 讓我們不由得開始擔心週末的團集會是否能順利舉行...?但仁慈的老天爺賜給我們舒適宜人的天氣, 讓大早起床的我更加期待今天自己組別籌畫的活動!!!
這次, 我們草原鹿發起了一個行動→奔鹿升旗!由汪汪主唱團歌, 我和水星擔任旗手, 站在高處, 揮著旗, 再加上汪汪的宏亮歌聲,超讚的!
自然創作弓箭, 我們小隊草原鹿完全發揮了團結合作的精神, 有人削竹子, 有人做弓, 有人剪箭, 很快就做完了,結果發現竹子不夠, 水星汪汪和我又再去砍一些來製做, 結果在五犬的門口發現了兩條活生生的蛇!!
兩條纏在一起的蛇, 留下照片後我們就嚇得跑回來...因為這樣,還有我們不希望煮午餐煮到一半時忽然看見兩條蛇出現, 所以草原鹿決定不要選五犬的瓦斯爐...
之後大家背著自己的弓箭去決定自己今天是幸運天堂鹿or可憐的地獄鹿
射箭其實也有學問的ㄟ,我們射了好久,最後時間不夠,不得已才用猜拳的!
我們射中的食材還ok假如真的煮不好, 還有射到的點心吐司,最棒的是....我們得到機會命運卡的交換食材, 我們換到了培根(湖泊鹿對不起啦~)煮出來也意外的好吃,我們還發明了泡在馬鈴薯玉米汁裡的吐司球,即使顏色不是很好看,但口感卻很特別,和麵一樣Q呢!
這次的團集會,除了感謝草原鹿的夥伴和導引員,以及各位大小鹿得熱情參與,要特別感謝森林鹿的幸運草,她幫了我們好多忙, 陪我們討論, 協助做道具,真的很謝謝妳喔~團集會結束後,雖然大家玩得開心 ,但我覺得應該還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我覺得我們這次的活動主題有點太多了!時間不夠造成行程一個接一個耽誤, 如果活動稍微減少, 哪怕是悠閒的度過下午也好呢!
還有一件事要拜託大家,我是負責六月大露營表演的部分, 請要上台的小鹿開始練習了,每次團集會及場勘都是寶貴的機會, 請務必好好把握喔!

細胞的分享
三月份的團集會是在五犬山莊,那天早上有點小雨,我們聽了ㄧ個有關自然農法的課,聽到很多有關大自然的知識,很有收穫、很有趣。

之後我們去射食材,我削了很多木劍、但是在射時弄丟了很多個;
射食材沒有我想的那麼容易被射破,所以射了超多次還是沒射爆,氣球就被射完了,我超失望的,我們用我們射到的食材煮了很多道菜,
既滿足又開心。

下午是我最喜歡的事-「開路」。
我最喜歡那種衝進㚞林的感覺,
實在是超級好玩的,
很有勇士入森林的fu.

最後我們進行完小組討論和畢會式就回去了,
我還在腦裡想著開路的感覺,
不知不覺的就睡著了,
今天真是累又好玩的ㄧ天。

細胞cell


松鼠的分享
    繼1月團集會後,我們奔鹿再次踏進了五犬山莊這塊寶地。一大早的升旗儀式,真是讓我感到非常驚奇,汪汪的歌聲怎麼會這麼好聽(?)而且又這麼宏亮啊!真是沒想到這樣的始業式感覺起來效果還不賴呢!竟然有這樣的升旗的始業式,那結業式是不是也要來一段降旗儀式呢?

    製作「羅賓漢武器」時魚狗老師、烏龜老師真的超厲害的耶!兩根觀音竹+一點膠帶+一段線=一把弓。雖然在射的時後會因為自己的技術問題,射起來沒想像中那麼順利,不過使用、玩起來其實還挺稱手的。

    中午玩機會與命運,使我們的培根被換走了,雖然心裡多少都有一點點的難過,也難過自己為什麼運氣那麼差,沒抽到。不過大家一起吃時,我的心情也跟食物一起吞到肚子裡了!

    下午的秘密基地我們選的是一個有7棵樹環繞的地方,坐在那聽到了蟲鳴鳥叫、小孩嬉鬧、風呼嘯而過的聲音…...,真是一個可以令人忘記一切的煩惱的地方!

     在這座山裡我看到了一整片的姑婆芋、一棵棵的大樹、一棟用自己的雙手蓋起來的「家」!謝謝烏桕、薰姐提供這樣一個美好的地方給我們遊玩、嬉戲!

極光的分享
    又到了團集會的日子了,這次的地點又回到了五犬山莊,準備來一場天堂鹿與地獄鹿的世紀大戰。

    天氣不錯,適合外出,大家也都相當期待這次的活動,因為要決定誰上天堂,下地獄。(我都不要,我還想活)。

    始會式結束後,大家也開始製作弓箭了,我做得不太好,所以下次再改進。接下來要開始決定午餐要吃甚麼了,我們這對的神射手_香菇可是立了相當大的功勞呢!

    大家都射完後,決定命運的一刻終於來臨了,我們要抽機會命運了卡了!打開信封袋時,眾人無不屏氣凝神,慢慢地將紙條取出。取出後,看到了大鹿幫忙,而不是跳小蘋果時,心裡頓時湧入了萬分的喜悅。

    當我向隊員報告這個喜訊時,他們已經開始做飯了,於是我也立刻加入他們。高地小隊很快地就將午餐煮好了,所以我就去看別隊做得如何。看起來是我們比較成功,所以我蠻開心的。等到開動時,大家都迅速的將飯菜裝入自己碗裡並狼吞虎嚥的吃了起來。

    吃完午餐拍完手跳完舞,終於要蓋秘密基地了。但這次蓋的時間太短了,所以只有大概清理一下而已,不過我們之前插的旗幟還在,真令人訝異。

    蓋完後,就討論六_七月並吃吃下午茶。當太陽緩緩落下,黑夜漸漸降臨,五犬山莊頓時只剩下各種蟲鳴鳥叫。


我是玉米,這次團集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午去開路和冒險,一開始我覺得不太好玩,但過不久我就覺得還不錯,我們經過一個很陡的山坡,再走一段路,繞來繞去,終於到了終點,拍個照,走了捷徑,就回到木屋了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希望有機會還能再來

我是棕熊,我覺得這次的團集會,最令我感到深刻的是下午的探險。一開始,都是平緩的山坡,接下來就出現了超陡的上坡,我一直爬不上去,害我好緊張。最後的下坡才是最可怕的,到了後面,我幾乎是用滑的下 去。這次的探險真是刺激,希望下次還可以再走一次。


布丁鼠的分享
    這次團集會,草原鹿做了一個創舉,那就是升旗儀式+番薯汪汪宏亮的歌聲,我覺得超酷!酷!酷!
    然後這次有拿了一個戰利品--竹弓和竹箭,是拿來射食材的,很好玩~(香菇超厲害的!!)不過有人沒有帶回家,因為那天在五犬的自然教室裡,我還有看到很多把" 無家可歸"的弓。午飯的時候,我們的炒飯和蔥蛋,很快就被大家吃光光了(棒棒)。下午因為時間很短暫,玩一下,時間很快就沒了。在五犬山莊的快樂體驗,不管是做弓或射箭還是煮飯,都是我美好的回憶~
謝謝五犬山莊的主人烏臼和薰姐,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場地~
謝謝烏龜老師和魚狗老師教我們做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