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Hello,你奔鹿了嗎 ?



文:艾草(寫於2017年9月)

各位親愛的小夥伴們,我是活動長艾草,寫這篇文章的時機雖然有點晚了,
但是我總是要講講話,不然大家會一直認為艾草只會搞笑,或只是艾莎的分身罷了,所以我得改改形象,重新建立我在各位眼中的正直、正義與正確的三正風采才行 !

    我先來說說對奔鹿的看法,就從說文解字來說起好了, "奔"這一個字,有著急走,跑的意義,也是較常用的字意,所以當你看到"奔鹿"這個詞時,你腦海中會想到的第一印象應該是一隻跳躍、奔跑的鹿吧!恭喜你,你還算是個正常人! 其實"奔"還有著另一層的含意,就是趨向的意思,大陸人常說"我奔四了!!",意指"我快四十歲了!" 這就是我要接下想要談的東西,也是奔鹿最大的祕密,所以,各位親愛的小夥伴們,"你奔鹿了嗎?","你準備變成鹿了沒?"

    年齡到了12歲,就自然而然會成為小鹿了嗎? 我覺得並非如此,時光雖然是不可逆轉的,只能往前行,所以你會一直長大,但是在你想變成什麼樣的人這件事上頭,你卻不會隨時間前進而順利地成為那種人啊!

    當你回頭望望小蟻團與炫蜂團時,你有仔細地想過,你跟他們有什麼不一樣嗎? 你的導引員想要教給你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態度?你看待事情的方式有變得不同了嗎?

    我再說清楚一點,你做好準備"奔"鹿了嗎? "奔"是一種態度,是一個動詞,不是形容詞,
也許你犧牲了原來的小提琴課程來參加親子團,也許你犧牲了學校假日進階班來參加親子團,種種的犧牲,來到親子團。

是為了獲得什麼呢? 友誼? 新鮮空氣? 芳香的泥土?

我舉個例子,來想想你自己"奔"鹿了沒,當導引員們熱情地邀請你去場勘的時候,你首先想到的是什麼事呢?有下列各種答案給你選擇:

(1)我下週有個英文小考,單字文法還沒背熟
(2)明天假日好想休息
(3)好棒,又可以出去戶外走走了
(4)怎麼又來了,活動好多
(5)沒想法,媽媽說去那兒,就去哪兒
(6)這次又可以玩什麼好玩東西,去挑戰什麼了
(7)這次xxx也會去,好久沒見到他了,好喜歡跟他一起玩
(8)不知道這次我有什麼任務,我得準備準備,先孤狗一下

我不會告訴你我心中的標準答案,我只想告訴你我覺得團集會是一件什麼樣的事。

也許你從來都不曾思考過這些問題,因為沒有時間,沒有空間,讓你去理解世界的規則,生活的運作;你的生活,就是鎮日遊走在學校、安親班、才藝班、補習班之間,你的腦袋記憶體空間則被國語考試、數學小考、英文單字隨堂考,到鋼琴級數檢定考這些佔據了大部分。

    我沒有否定這些事情,因為我也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只是你們現在更加地辛苦,因為全球化的趨勢,你們將來要跟中國人競爭,跟韓國人競爭,跟日本人競爭,跟全球競爭。所以你們得學更多的東西,更深更廣的知識,為著將來,好好的先打下基礎。

    但是,除了課堂的知識之外,你必須得學哪些更多的東西,我在後面會更仔仔細細的講。

    我可以先告訴你,在整個團集會籌劃過程中,其實包含著所有現今企業的各種管理與目標達成手法,你長大後一定用得著,哦,不,隨時都用得著,唸書也用得著,交女朋友也用得著,酷吧!

    我就講些專業術語給你瞧瞧,你去問孤狗大神也問得到這些東西,但你不一定會運用,
(1)5W1H : 用來分析團集會的各種組成因素,人事時地物以及如何

(2)2W1H : 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以及如何解決思考模式

(3)Risk Management (風險管理) : 下雨怎麼辦? 有人受傷怎麼辦?活動超過時間麼辦?

(4)Project Management(專案管理) : 團集會籌辦的各種時程、里程碑、人員、任務管控、資源管理

(5)PDCA (Plan-Do-Check-Action) : 如何解決問題的步驟與方法

(6)MBO(目標管理) : 如何定義團集會每個階段的目標

(7)Documentation(文件管理) : 團集會教案(Proposal)、親子團Calendar(行事曆)

(8)BrainStorming(腦力激盪),KJ法 : 思考哪些活動更精彩,思考活動或組織有哪些問題,可以產出心智圖、魚骨圖

(9)Meeting Management(會議管理) : 小隊如何開會?如何有效率開會?什麼是議題?什麼是結論?什麼是待追蹤事項?
.....
每一次的團集會活動都有著這麼多知識在裡頭,什麼是做事的方法?這些就是,而且非常具體,你想要學習嗎?你想要參與嗎?

    這些知識不需要死背硬記,沒有考試,只要參與,就能擁有,這樣講的夠清楚了吧,這就是奔鹿的最大秘密之一!

    我不是天生的荒野人,到了山林裡,十有八九的植物或昆蟲我叫不出名字,但是我卻喜歡親近大自然。

    你知道海洋的污染,知道垃圾的污染,知道焚化爐的污染,然後呢? 但是你了解大自然的本質了嗎? 可以為自然做些什麼事呢?

    你如果想要動員同學來參與拯救藻礁的活動時,你會如何做呢?
    你想要幫助老農,幫他把農產品賣出去時,你會如何做呢?
    我可以告訴你,你絕對百分百需要上面提到的知識與能力。

    你不會目標管理,你根本不知道要到淨灘那一天之前,每週要去宣導多少人,或印多少份傳單。

    你不會腦力激盪,你只會像無頭蒼蠅似的,根本不知道有哪些事要做,才能動員朋友、同學、同事來參與。

    你不會文件管理,你難道都要用嘴巴告訴其他人的任務內容嗎? 然後叫大家把各項活動時間都記在筆記本上嗎?

   你不會會議管理,所以你根本不知道如何召集人來開會? 你也不知道這個會要花多少時間? 你也不知道萬一沒有結論怎麼辦?

   各位親愛的小夥伴,有這麼多的"不會"存在著,然而,你想要"會"了嗎? 還是只想停留在親近大自然的階段就滿足了?

     因為你們是"奔" ing ,不是酷"炫",或裝"小"可愛的年紀,所以我才會說這麼多啊!

    當我們讀著李白、王維等大詩人歌詠大自然的詩時,會發現那些時代並不需要環保,不需要特別去愛護大自然,因為人類正融於大自然,可以整天風花雪月,,吟詠天地。

    可現在,整天傳到耳邊的儘是地溝油、塑化劑、海洋塑料、原油洩漏、廢氣排放、山林開墾...等壞消息,人類已經無法與自然和平共存了,我們難道還能愉悅地唱一首"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 嗎? 當然不能,我們必須要把意識轉化成行動。

     奔鹿團就是各位親愛的小夥伴們的試驗場,在這裡,失敗或錯誤都無所謂,因為只要你嘗試過了,那就是無與倫比的經驗,踏出第一步是需要勇氣的,是需要智慧的。

    就像艾草在八月團集會時跟各位玩的那個氣球小遊戲,只有挺身而出,化為行動時,氣球才能破掉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