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奔鹿團11指古道不NG挑戰之火箭爐求生一餐分享合輯


文:桃一奔鹿團小鹿  攝影:菜頭 藍鰭鮪魚和大鹿

高地鹿小隊短趾鵰的分享


    我是短趾鵰,這次團集會的活動是我們小隊辦的活動,這次活動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先去三和木藝館做求生手環。之前我在家做的時候,我的結都在同一邊,所以它就向一個方向轉,就凹凸不平的超級醜的,我在團集會的時候又做了一個,之後我們就去搭火箭爐煮午餐!
    我們小隊只有第一個香腸和之後的蛋是我們小鹿煮的,其他的食物都是我們的大廚樹懶煮的,他煮了超多東西,有高麗菜、排骨、空心菜等⋯超好吃,還有我不小心失手造成的黑暗料理。


    最後是在十一指古道的遊戲——不NG挑戰賽!我和黑琵一組,我們是第一個到的隊伍,結果原本是題目的「拍醜照」變成每個人都要拍的任務。還有第三關和第四關離超遠,有一組在那段抽到蒙眼走,後來遇到團長團長說蒙眼走到一半就好,走完最後一段之後我覺得超級累,但是我覺得整個活動還算成功,原本的活動都有辦好,期待寒旅的活動,應該會很好玩 吧😅



高地鹿小隊月亮的分享
    大家好,我是高地鹿的月亮,今天的活動是我第一次和大家一同規畫的行程。
    這一次的活動,我們主要將它分成了三大部分—製作求生手環、搭火箭爐和最有趣的闖關遊戲--在十一指古道上玩「不NG遊戲」。我今天想介紹的是求生手環的這一部分,首先是由袋鼯教大家求生手環的製作方式,等他教到一半的時候,暗光鳥接手來講解這個多功能手環上的東西要如何應用。他說:「手環上的繩子是要拿來綁在傷口上方止血用,而哨子是求救,上方還有刀片和鎂,那是要拿來生火用的。」我覺得求生手環真酷,我一定要再回家多做幾個。


   今天我不知道是因為自己策畫活動的關係;還是因為今天的行程比較沒那麼累,反正我感覺今天特別好玩。




高地鹿小隊草莓的分享

   11月我們去了三和木藝館活動,今天的行程完全自野人行程,自己要做求生手環來生火,中午我們利用了求生手環來打火,也利用了火箭爐煙囪效應的方式來炒菜、煎肉排。我學到了在沒有打火機的狀況是可以用打火石來生火求生。燒木頭的煙都會特別的大,讓大家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流,這時荒野領巾很好用,可以擋住煙霧。

    接下來下午我們到十一指古道玩自創的不NG挑戰賽,在過程中我發現其實題目有一些是特別的困難,真是難倒大家了,答錯還必須要回到上一關,真是花了我們很大的功夫才完成任務。每一次在奔鹿團都讓我看到大家處理方法非常不同,大家也會利用手邊的工具來保護自己,也發揮每個人的專長,每個人的廚藝也是相當出色。
   這一次也是我第一次在奔鹿團擔任半天的值星官,我才體會到有人要有魄力去統整大家,而被支配者也必須配合,才能把活動做得更加順利。老師和學生的角色不同,當然想法也就不一樣!所以每一個人都要做好自己所擔任的角色,才能達到雙贏的成果!



森林鹿小隊六角恐龍

嗨!我是六角恐龍

    那天早上,我硬著頭皮被媽媽叫起來;愁眉苦臉的刷牙、愁眉苦臉的梳頭髮、愁眉苦臉的到目的地,直到見到我荒野的好朋友,不知不覺就開心起來ㄌ!想要看看今天又是什麼活動。


   熟悉ㄉ求生環製作方法又出現在我的面前了,兩旁還有自稱「典型手拙」的大人物--鴒角鴞、月光。說起來有點好笑,穿線就像穿針一樣,看到超級近,我卻一穿就穿進去了,好奇怪?

    接下來的動作越來越複雜,可是最後面的動作是我最熟練的地方,就一直做重複的動作就好。終於做完了!!!好高興!

    然後,我們到空曠的地方生火(注意:不能在室內哦!)小組活動又來了,熊鷹使出史上無敵祕穴:狂點火!再使出人人都沒有的珍貴寶可夢「神奇衛生紙」出來吧!我的神奇衛生紙!(因為衛生紙是可燃物)用了幾十分鐘,終於升起火來了!結果太興奮,在火燒得正旺時,突如其來的一把木削放下去,What ?!What ?!火竟然就這樣被熄滅了?!有點傻眼!
    熊鷹再次出馬,熊鷹使出史上無敵祕穴:狂點火!再使出人人都沒有的珍貴寶可夢「神奇衛生紙」出來吧!我的神奇衛生紙!(因為衛生紙是可燃物)用了幾十分鐘,結果燒不起來!旁邊的人並沒有觀看,而是在另一張神奇衛生紙上用,最後還是日之呼吸繼承者「團長暗光鳥」出馬,團長使用了「火之神神樂」,不到一分鐘就燒起來啦!真不愧是團長!接下來就是煮小組的好料啦!嗯……應該是餓到什麼東西都好吃了吧!


今天雖然很累,但還是很好玩,期待下個團集會見到大家!



森林鹿小隊抹香鯨的分享

   坐在教室內,聽著枯燥乏味的數學課,正當我想趴下入睡時不經意的瞧見掛在書包上的求生手環,忍不住地拿起來刷了一下,但見白光一閃(危險動作,請勿模仿)像變魔術般把我送回那天團集會的場景。

    「這條橫擺在旁邊,另一條線繞過中間穿過洞口拉直…….」聽著主辦小隊看似簡單的解說,我的手卻像打結一般,說甚麼也繞不出來,幸好黑琵對我個人解說,終於綁出一個漂亮的求生手環,而這條手環也和我們的午餐關係密切。
    這次的午餐和以往截然不同,我們要自己堆火箭爐來煮飯,火箭爐的的形狀和火箭的確有幾分相似,瘦瘦高高的,看起來不難,但其實有不少細節要注意,比如說隔壁那隊的縫隙太多,煙就一直朝我們這兒飄,弄得我們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好不難受;堆完爐之後求生手環就要上場了,只聽到刷刷刷的摩擦聲此起彼落,原來,求生這麼不容易,歷經無數次的的嘗試,還要有點運氣才能把火點燃!但要讓孱弱的火苗保存下來也不容易,點燃後先多加些衛生紙,然後依序加入由細至粗的木柴;才終於成功地生起了火,而此刻的我雖早已灰頭土臉,但那持續燃燒的熊熊烈火卻也換來熱騰騰的午餐,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下午我們走入山林,聆聽大自然所演奏的天籟,手繪蕨類之美,親自衡量百年茄冬樹,還感受到墳墓的陰森。活動小組巧妙的把遊戲融入了爬山活動,使原本枯燥的爬山增添了許多色彩。

   回顧了這一整天,我伴隨著數學老師如催眠曲的聲音進入了夢鄉,在夢哩,我又再一次的,綁著求生手環……。



森林鹿小隊金龜子的分享

    昨天是個熱鬧讓人睡不著期待好久的夜晚倒數計時新的開始。
    昨晚的烤肉也是我期待好久,好想試試我的求生手環能在老鹿的面前好好表現大顯身手一下。
    沒想到我到達現場時,天啊!他們已經升好火開始烤了,而且昨晚很冷,好的位子可以取暖的位子都被那幾位老人家給佔走,我其實很想烤,因為團集會時我們學會用火箭爐煮菜,像這樣的烤肉場面對我來說應該不是很難。那難操控的火箭爐我都試過了,首先要顧到它的火力,還要閃避那濃濃的黑煙,最重要的還要食物能炒熟能吃。
    我和熊鷹還有其他人共炒了四道菜,第一道名叫熱炒空心菜佐蒜味豬排,第二道是煙燻高麗菜。大把的蒜頭加好幾塊手掌大的豬排外加空心菜一起炒,我看藍鑽蝦臉都綠了,菜是熟了,肉就不曉得,反正我沒吃。第二道高麗菜我炒出來的像是丟了一大把的黑胡椒在裡面黑黑的,那是因為有人搧火煽的太用力,灰燼都跑到菜裡。第三道和第四道屬於正常版,那一餐我們每個人卻是吃的津津有味,到現在還回味無窮。


    下午的活動也很有趣,我抽到畫蕨類,還有量樹的腰圍。雨林有點放水讓我們過關,可是我們這隊還是墊底。不好意思那是我爬不動了坐在那邊休息。


   這次的團集會太完美了!求生手環跟火箭爐等於美味料理,飯後再來一個闖關流汗運動,為今天的團集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森林鹿小隊熊鷹的分享

    今天是12月份的團集會,今天的活動我覺得很新奇也很酷,因為我還沒去時光聽到《火箭爐》這個名字就覺得很酷。而且我每一次團集會我都不看行前通知的,所以我只知道雨林有跟我講的活動內容,而雨林沒跟我說有要做求生手環,所以求生手環也算是意外的小插曲。
    而在用求生手環生火時我是讓我們隊的火第一個生起來的,不過我們的第一個生起的火也同時被我們隊的大黃蜂先生給滅了,他很高興火生起來了於是就抓了一把的木屑直接朝火用力的砸下去,結果火就滅了……😅😅

    結果我們又生了10分鐘左右的火結果還是生不起來,最後我們請到團長來幫我們生火而生火的代價就是一根小香腸,而在煮菜時我們森林鹿的人眼睛跟鼻子都被嗆的不要不要的,但我們的努力也是值得的最後得到的是美味的午餐,雖然上面有炭烤的味道😅這次的團集會讓我學到了生火的困難




森林鹿小隊大黃蜂的分享

Hello everyone! I ’m bumblebee. Today, I think it ’s worth coming because I made a survival bracelet. Although it ’s troublesome to do, it ’s worth it. The functions of the survival bracelet are whistle, compass, fire, and knife. I want to use it for survival in the wilderness. Later, lunch is my favorite. We have fried vegetables, sausages and ribs. After eating, we go through the barriers and go back to the original point if we are wrong. We are the third one to return. It's over! Today is the most worthwhile time in my history. 中文版 大家好!我是大黃蜂。今天是我認為值得的一次,因為我做了一條求生手鍊。儘管這樣做很麻煩,但非常值得。求生手鍊裡的功能有口哨、指南針、火、刀....外這些都是用來荒野求生。後來,到了午餐時間,我們有吃蔬菜,香腸和排骨。吃完飯後,我們去闖關,如果做錯了,就要回原點。我們是第三個回到原點😎👍。到了活動的尾聲了!今天是我史上最值得的一次活動。






草原鹿小隊五色鳥的分享

   十二月份的團集會,我只有參加早上的活動,因為下午還有其他的事,所以只好請半天假。整個上午的活動有求生手環製作及火箭爐煮中餐。我覺得最有趣的應該就是求生手環的製作。鹿一的時候,我也曾做過一樣的東西,不過時間久了,整個製作的過程,基本上都忘了,能再做一次,當然很高興。但是我現在是鹿三,不想和以前一樣,花太久的時間去請教別人,讓我覺得尷尬。所以台上在教學的時候,我特別認真聽。好在我很快地恢復了記憶,因此只花了30分鐘就搞定求生手環,令我相當滿意。



   這次的求生手環不僅多了一個指北針,打火石產生的火花也比較強而有力。不像之前,還要靠碳布才能點燃起火,現在則是可以直接點燃衛生紙,效率變得比較高。當我們完成求生手環後,有些小鹿很興奮的拿了一些木屑,直接用打火石去引燃,還真的成功把火升起來了。

   之後我們開始做中午煮飯要用的火箭爐。火箭爐聽起來很酷,其實和灶也沒有什麼太多差別,都是利用煙囪效應:爐內空氣沿著垂直坡度的空間上升,造成空氣加強對流的現象。火箭爐利用熱空氣膨脹,急速上竄,造成下方進氣孔將空氣抽入內爐,持續循環,使火爐的火更加猛烈。

    生火的時候,我們遇到了一些狀況,最後才生起火。雖然火生起來了,可是速度比別人慢了許多,不過整個過程,我還是覺得十分有趣。





草原鹿小隊南極星的分享

   今天星期日,我去了木藝館參加荒野保護協會桃一親子團的活動。首先我們在木藝館製作求生手環,求生手環的配件有哨子、指南針、刀子和打火石。做完求生手環我們到了一塊空地,準備用剛剛做好的求生手環「生火煮飯」。因為都是第一次,所以打火很久,而且點燃後很快就又沒了,等到真的點燃後,又冒出一堆煙,讓眼淚都流乾了,鼻水也都出來了。

    最後我們到了最後一個行程,十一指古道,我們用分組闖關的方式進行。和我同組的人是櫻桃,我們的第一關是撿垃圾,第二關是畫孢子,第三關是拍醜照,第四關是最後一關,也是魔王關卡—劍球,幸好最後還是過了。



湖泊鹿小隊變色龍的分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變色龍
以上是一段沒有意義的摩斯密碼,請大家認真看待😂😂😂

Hey everybody l’m Chameleon

    這次團集會~嘿嘿😁終於可以毫無關係D玩火了(前提當然是指你要先把旅遊險保好###)
朝思暮想的求生手環,在這次團集會也編出來惹—編到手好酸啊⋯⋯但一想到功能有打火、哨子、指南(或北-自己也不清楚)針⋯⋯等,手就一瞬間不酸了(也導致回家後貼布用了N片《數學老師說N等於3》)


終·於·成·功·了💯💯💯
生火是一定要的~~但差一點把地板燒掉;)
[火箭爐]一個沒聽過但感覺很潮很屌的東東,J個東西平常不會去關心,但現在關係到——全隊的午餐。大家用求生手環拚命的生火,終於龍捲風打出來代表希望的火光,然後——我就把它滅了⋯⋯⋯⋯⋯⋯⋯⋯
Yay Yay Yay Yay Yay Yay Yay Yay

但我們還是第一隊把火升起來的小隊 @因為手酸了,所以把午餐時用電玩的方式呈現(°_°)
「湖泊鹿學到新名詞(火箭爐)
湖泊鹿持續用求生手環生火
湖泊鹿的隊員體力持續下降
隊員龍捲風生起火
隊員變色龍把火滅了
隊員變色龍——陣亡
隊員龍捲風又生起火
隊員變色龍又把火滅了
以下省略⋯⋯
⋯⋯⋯⋯⋯⋯
⋯⋯⋯⋯⋯⋯
隊員龍捲風真的升起火
湖泊鹿獲得三塊排骨
湖泊鹿被煙燻的不要不要的
隊員們¥防禦率-20/耐力+15¥
隊員透過午餐恢復了體力
GAME OVER ⋯⋯⋯⋯
⋯⋯⋯⋯⋯⋯⋯⋯⋯⋯」
    這次團集會已無法用言語形容,求生手環、辛苦的一餐⋯⋯唉~~~湖泊鹿¥攻:♾ 守:♾¥
我沒有辦法;)
變色龍——卒





高地鹿小隊烏頭翁的分享

    火箭爐野炊,相信對很多人來說都是第一次。雖然有少數幾個小鹿初勘的時候搶先體驗過,但要用打火石生火...似乎沒有這麼簡單。而更難的是...火升起來了,還要加入木柴,讓火持續下去才有用啊!

    12月團集會小鹿們分工合作搭建火箭爐,然後大家開始想辦法生火...。很快大家就發現...生火沒有這麼簡單(28歲的烏頭翁上個月就嘗過這個滋味...已經哭過...)。但也因為這樣,當火終於生起來了,看著火苗變大,當紅通通的火焰從爐口竄出來的時候就更感動人心了!你(妳)也感動流涕了嗎?

    既要維持住火箭爐的爐火,又要煮出可以下肚的料理,真的是一大挑戰啊!即使是很重鹹的炒蛋,還是全部下肚了啊!



    謝謝高地鹿總召黑琵,活動長袋鼯和鍬形蟲。以及值星官短趾鵰和草莓!總勘和兩次會議,大家都盡力排除困難,一起參與腦力激盪!我們做到了!高地鹿小鹿樂在參與,把握每一次的學習和成長的機會!過程中每一項承擔,以及主動的參與,都幫助我們學到更多,為下一次的機會做好準備!謝謝高地鹿!



    最後,我要謝謝導引員和菓子!她幫忙準了好吃的排骨香腸、空心菜和高麗菜,每一樣都好好吃!謝謝攝影官菜頭不但要拍照,還默默幫忙出主意,把好不容易生起來的火穩住!而樹懶降臨幫忙炸排骨、炒菜,叔叔果然有練過!


小隊場勘籌備有感

    高地鹿小隊11月24日進行團集會總勘,第一次全員到齊。我們實地走訪各個場域,一邊順流程,思考活動時要注意甚麼,要準備些甚麼材料或器材。由誰來負責?可以找誰幫忙?

    試搭火箭爐的時候,許多人第一次嘗試用打火石生火。儘管經過努力後還是失敗了,但當火苗點燃起來的時候,小鹿們開心在火箭爐加入枯枝和乾草,想像著活動當天要怎麼分工,要不要有備案?看到團長暗光鳥兩次用打火時生火都成功了,小鹿們露出崇拜的眼神。為什麼暗光鳥可以成功?我們下次也可以做到嗎?

    雖然玩得很開心,但我們記得對環境的責任。小隊成員一起將火箭爐的火苗弄熄,確定安全無虞後,我們轉移陣地開始討論菜單設計和器材的準備,還有下午活動的設計。


    每當當討論遇到瓶頸的時候,大家臉色難免凝重。但每當想到方案的時候,大家又喜上眉梢。最有趣的是發想到古道上要做甚麼的時候,各種天馬行空的創意陸續提出來,討論越來越熱絡,到了原定的會議結束時間,還欲罷不能。小鹿們約定高地鹿不能只當關主,我們也要下去玩,決心要破除總召小隊的魔咒。

    用打火石起火的過程,一點點的差別就讓結果不一樣。但一旦點燃了,適時加上木材,火就能越燒越旺。自原古以來,在老祖先學會起火的方法之前,應該也經歷過很多嘗試和除錯的過程吧?我們有信心只要我們願意學習,有勇氣嘗試和行動,做好經驗傳承,下一次我們一定會更好!

延伸閱讀:
從求生手環 火箭爐 到不NG挑戰賽 奔鹿團的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