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2018年奔鹿團峨眉入團合輯


領角鴞的分享

    現在,我即將開始我的第四次團集會,我的心充滿了愉悅,輕快的踏上了旅程,我們這次的目的地是,峨眉國中。

    這次的團集會很特別,是兩天一夜,星期六的時候,大家都很忙,我們這一隊只有兩個人來而已,星期六的下午抵達峨眉國中後,進行了聯團始會式和分團始會式,下午,我們要進行活動的地方,在十二寮,我們去十二寮的免費商店交換東西,免費商店的概念是:「你可以將你不需要而且還很新的物品,捐贈給免費商店,你也可以在免費商店拿你需要的東西 。」這是一個很棒的觀念,換完東西後,我們悠閒的繞著埤塘散步,比起上次的白石山團集會,還要輕鬆許多,我們抵達了涼亭,大家紛紛買魚飼料,丟到埤塘裡餵魚,非常有閒情逸致。

    晚上,我們吃過晚餐後,懷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我們鹿一即將要入團和升團,我是要入團的小鹿,而且我是第一個,但在雪鴞還有風鈴草的陪伴下,我一點都不感到害怕,我們經過了草地,踩到濕濕軟軟的草,我們也經過了小溪,感受到水冰涼的溫度,更穿越的森林,才到了枯枝、樹葉和岩石,我用我的雙腳,去體驗大自然的感覺 ,一路上,聽到了蟲鳴鳥叫,讓人感到心曠神怡,抵達了終點後,副團長松雀鷹,用一個勺子將水潑到我手上,並跟我說:「 現在你已經是一個全新的你了。」我聽到這句話後,心裡對於自己的蛻變充滿的喜悅,接著我們又走了一段路,見到了團長烏桕問我 願不願意和他一起守護地球,我答應了,我也要一起守護地球,就這樣我結束了入團儀式。

     星期日早上,我們在睡眼惺忪的狀態,硬是被導引員挖起來,大家都帶著一臉的疲憊,準備去集合,集合完畢後,我們開始跳早操,導引員在前面都跳得很賣力,小蜂和小蟻也跳得很認真,但我們卻無動於衷,跳也不想跳,不過早操的作用發揮了,我們變得比較有精神,準備做早餐,我們做的早餐是海苔小飯丸,做法非常的簡單,不用用到任何危險的器具,只要將飯捏成圓球狀就好了,並加上海苔和肉鬆,大家都很認真的做早餐,所以在吃早餐時大家發揮零廚餘的精神把早餐通通吃光了,接下來就是我們小鹿自己做午餐的時間,大家一樣吃得津津有味,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兩天一夜的行程。

     經過這兩天一夜的團集會後,我覺得我的收穫很多,我學到了免費商店的概念,也學到如何烹飪早餐,更學到要如何愛護地球,在這兩天一夜的團集會,謝謝朋友們的陪伴;謝謝導演員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有動力完成這次的團集會,我非常期待12月底的團集會,希望也能非常有趣。

文:鍬形蟲

    這次的團集會是在峨眉國中,我們第一個去的地方是免費商店,可以在那裡拿你「需要」的東西,不是「想要」的東西。而我換了一顆小小藍球和一把尺。
到了晚上吃完山珍海味的美食,我就去入團!儀典處一遍漆黑,矇著眼的我,在台灣黑熊的帶領下到烏桕團長那,團長送我入團禮並交給我火把,也代表我正式成為桃一鹿。從籌備蟻到小鹿,從小蟻入團到小鹿升團,謝謝曾經陪伴我的導引員們。這次的升團很特別,很高興我能來這次的團集會。
     第二天我們一起聯團做早餐,我們這一組是做熱可可、黑糖豆漿、黑糖牛奶,熱可可最簡單,只要把可可粉倒進熱水裡就可以了。聯團的早餐很豐富哦~
在小鹿的型男大主廚活動中做pizza吐司,兩片都是不同口味的,讓我垂涎三尺,真的超級好吃的!!
聯團團集會很大型,需要很多人的分工,謝謝大家讓我們有美好的團集會。

五色鳥 11月團集會
今天是團集會,但是呢,這次團集會有點不一樣。這次是入團團集會,是從星期六下午到星期日上午的活動,格外輕鬆!
這次的團集會,我覺得最好玩的時間是在晚上。我們趁著鹿一入團時,大多數導引員不在,就是我們天翻地覆的時候了!打開手機、打開遊戲、打開電腦、打開switch 連線的連線、大笑的大笑、整個二樓都是我們的聲音,看來行前通知的規矩都被我們打破了,真是好笑。(說實在的每年就只有這一次可以這樣呵呵!)
第二天早上好冷,我根本沒有想到天氣會這麼冷,所以沒帶保暖衣物。我發覺其他小鹿也和我一樣,因此我們只能像企鵝一樣,靠在一起取暖,惟獨短趾雕除外。之後是聯團做早餐時間,每一隊的組長都上去抽菜單,我們這一隊竟然抽到了最沒有挑戰性的法式吐司,只好都給小蜂小蟻做了。
這一次的團集會很好玩,特別是晚上,希望下一次的12月團集會可以更有趣,而且呢,一定要是在學校過夜,因為到時候就可以…。



湖泊鹿-藍鯨
我今天去峨眉國中參加兩天一夜的團集會,我們第一個去的地方是「免費商店」,它的定義是把東西拿去換成自己「需要或想要」的東西。我在那裏換了兩本書,之後去「十二寮步道」。回去就開始了入團儀式,腳踩著體驗大自然岩石、水、大地,烏桕團長交給我火把,問我願不願意在鹿團三年接受挑戰,我當然是說願意。
第二天先做早操,我和龍捲風、信天翁演了一齣「用火;用刀注意安全」的戲劇,之後就開始做早餐,我們這組做的是「貢丸湯」和「玉米濃湯」,早餐結束就開始做PIZZA,我覺得很好吃,之後閉會式完就回家了。

大家好,我是黑眉錦蛇

     這次的團集會是入團儀典,去了美美的峨眉國中並在那度過了兩天一夜……第一天下午去了十二寮and免費商店,不過我沒去因為管樂加練so5點半到,直接吃晚餐,QQ,(´;ω;`)。晚上在入.團.儀.典!!!(假的)我等老鹿偕在整理寢室(圖書館)和打電動,不亦樂乎?
晚上,我一邊吃著消夜(餅乾and橘子),一邊看書,順便把 戰後日本三大政治弊案 這本書給看完了……。
    隔天早上,原本說好六點起床的各位沒一個爬起來……我大概六點半起來,超少人起來,ㄟㄟ,不是六點五十集合嗎???結果全部都在四十分被叫醒了,呵呵。早上一開始在聯團,跟小蜂小蟻一起做早餐……其實我們鹿只要在旁邊看,並注意出來的成品(所謂的品管)。我們這一組做了粉簡單的海苔小丸子,所以我的工作就是混.吃.等.死!!! (*´∀`)。結果因為飯給得有點少,所以成品有點少,不過沒關係,我有先吃了一些失敗品(。A。)。之後我們再用土司做pizza!!!大家一開始都用了超~多的起司,結果到後面起司就全部用光了,不過,我們森林鹿有節約能源,所以有到做夏威夷時,還有足夠用的起司ヽ(∀゚ )人(゚∀゚)人( ゚∀)人(∀゚ )人(゚∀゚)人( ゚∀)ノ!!!
這次團集會也平安的結束了,所以照慣例,當然有會外會啊!!!
不過,我的職責就是在那當一個老好人而已……(・ω・)


鯨鯊桃一鹿峨眉宿營記

陽光照耀,今天是桃一團的大露營,也是新小鹿第一次和鹿哥哥丶姐姐的大露營,我既興奮又緊張,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們一家較晚才到營地,到達之後,我先到圖書室放行李,之後就始會式了,分團始會式後,就晚上了,晚餐非常豐盛,我們一下就吃完。
晚上團長烏桕歡迎新小鹿入團,好神聖喔!入團後不能什麼都依靠爸媽,慢慢要靠自己解決,因為我們長大了呀!
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和我的「室友」在偷偷的玩牌,很皮喔😜
早上,小鹿們要自己做早餐,才能享用,雖然辛苦,但一想到美味的早餐就非常努力的做出好吃的早餐,真美味!
中餐時吃的是披薩,還要自己做(好麻煩)做給攝影官的是惡搞披薩! 哈哈!
(完)


【信天翁的12月團集會紀錄】
12月團集會因為是兩天一夜,我們早上去鳥調,下午才去峨眉國中集合。我先引導大家到圖書館,再去支援搬桌子的工作。大家都就定位後,就開始我們的始會式。

我們奔鹿團的活動是先去十二寮的免費商店,那是一家以物易物的商店,我們準備東西去交換。我們聽著姊姊的導覽後,我們將帶來的東西放到正確的位置,再拿取需要的東西。我找到一本筆記本,有人拿到益智球,也有些人是交換了其他小鹿帶來的東西。

結束以物易物的活動後,我與藍鯨到夫妻樹講解十二寮的故事。講完以後,原本我們要去走步道,但因為天黑得很快,我們改成走環湖步道。繞完一圈後,我們就回到峨眉國中。

吃飯後我們開始升團和入團儀式,我參加的是升團儀式。升團的時候看到很多火把,團長問我說:「你升到鹿團最想做的事情是甚麼?」我說:「可以發表更多自己的意見」。最後團長送給我一個小鹿徽章。

隔天一早,我們先做早操。我、藍鯨和龍捲風一起演出用火和用刀的宣導劇,大家看了演出都哈哈大笑。演完戲,提醒大家正確的用火和用刀的方式後,我們就開始蟻蜂鹿當家。

我這組是紫海膽隊,我們抽到煮玉米濃湯。我和藍鯨一起去裝水,我們把三台飲水機的水都用光了。我們這組因為是煮湯,所以加熱比較慢。後來我們有一部分的人先去吃早餐,有一部分的人先顧湯。後來湯順利出爐了!貢丸湯裡的貢丸很快就被撈光了,晚到的人只喝到清湯!

吃完早餐後,我們奔鹿團就去做披薩。雖然才吃過早餐,但因為禮讓小蜂小蟻先吃,所以很多人還沒有吃飽,我們就開始做披薩。披薩的口味共有兩種,一種是素食的,一種是夏威夷口味。披薩出爐後,香氣四溢。我製作的素食披薩裡面有很多鮮美的菇湯,味道真好!

感謝老天爺給我們很好的天氣,讓我們活動進行很順利。


大家好,我是草原鹿 金龜子
11月團集會到峨嵋國中露營也是我升鹿團的日子。
那天我們很趕時間,處女蟳還開錯路,開到旁邊種了很多橘子樹的墓地很可怕。好不容易到達,還好趕上了簽到。
到了晚上我們做了跟蜂團以前幾乎一樣的升團活動,沒有像以前那樣害怕,反而很開心。之後我就先去洗澡,在浴室看到一隻很大的蜘蛛超可怕的。後來跟雄鷹、刺蝟玩籃球結果雄鷹又受傷了,他說他不適合兩天一夜的活動,我很擔心他,但他很勇敢都沒有哭。
還說不要去醫院,但大人不放心雨林還是帶他去急診。最後我想等他回來,可是我還是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早餐我做法式吐司,蠻簡單的,別組也做的很贊,開動時一下就被小蟻小蜂搶光,還好下一關我們小鹿自己做皮薩,我覺得很普通,吃兩個,肚子太餓了。
這次的團集會真是充滿回憶呀!




大家好,我是帝雉
這次團集會我們去峨嵋國中,第一天我們去十二寮,我覺得免費商店得很棒,可是都没有我要的東西,真可惜.
晚上的時候,大家都在玩手機,看來我們的第6條注意事項是假的呀!
第二天,簡單來說,就是一直吃吃吃,吃早餐,午餐.早餐我才裝完没多久就收了errrrrr所以我們在早餐後做午餐是個明智的選擇.
在做披薩時,大部份人在我講之前就做好了跟聊天,我的唸果然是邊緣系的.總結這次團集會讓我知道了我是一個邊緣人.( 虛偽 的快樂),

大家好,我是橄欖樹
    多年前聽過李根政的演講(影片中有出現他在公聽會的提問),我感動的用每年捐款表達我對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支持與敬意。此後,我每年上課必用其演講PPT跟學生宣傳環境議題,這次黃淑梅的親愛的孩子記錄片,再次補足我對台灣林業的相關知識...

    活動中海風要大家分享進荒野的理由,我的答案是我想讓小孩藉由荒野來親近山林(我自己也想藉由荒野來親近,認識山林,我是都市小孩,但我想當山林的孩子!)
所以,來到峨嵋,我自己是希望能有在地體驗,大老遠來到這山城,只是看影片實在太浪費這湖光山色,尤其是天氣這麼好.......

    回想這四次聯團,其實我不太適應育成會的活動,我曾跟辦公室同事北七竹節談過我的疑問,才知育成會就是如此運作,只是我們今年才實行,因此我格外懷念前二年的鹿團,第一年我們像是鹿團第五小隊,第二年我是鹿導引員,上山下海,跟著小鹿一起成長......

    舉例來說,我對李子在打鐵寮古道的精湛解說著實佩服,我不在乎我們根本還没走到古道入口,時光就已匆匆飛逝(這也是因為,我已走過古道多次,也曾到過白石山),但我對要寫作業要當日後成果展是有意見的-

    因為對唸社會教育(成人教育)及在荒野及對環保涉獵多年的我來說,社會教育是要以自願參與為原則(佛也只渡有緣人),成人的學習是不同於兒童(學生)學習的,成人不太能接受嚴格的管束,較注意當前的需要......強迫大家都要參與,說實在,也只是人在心不在而已,這並没有教育意義,學習對我來講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我不相信全部的大人可以跟我一樣,看親愛的孩子看的津津有味(這都是我的備課資料,我可以現學現用)

    不多寫了,鹿與蜂蟻,新家庭與舊家庭的需求不盡相同,要設計讓大家滿意的活動難度是很高的.....
     另外,竹節說,,他們鼓勵純鹿家庭的大鹿來擔任導引員,因為這樣就不會有活動場地不同的困境出現....我們第一次出現這樣的場地衝突,花了一個多小時討論仍然没有共識,未來還是會再發生的.....

     紀德說:在書中讀到海灘上的沙多麼溫柔,這對我來說是不夠的,我要自己赤足走在那上面。我認同,所以團集會後我要帝雉帶我去十二寮,我也想要有同樣的經驗,去了才知道,原來帝雉口中的彌勒佛是這麼巨大,原來免費商店是這樣的景象.......

2018-12-1~12-2



森林鹿導引員 五月瘋
這次團集會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十二寮的「免費商店」,我事後研究了好一陣子,總是想不透店家的營銷模式,最後歸納成一定是他們家阿公有錢,家裡有土地經營成露營區,所以才可以透過交換的模式進行「善的循環」(大誤)。
在山城漫遊的過程中,看著小鹿們自信滿滿的介紹著友善商店的理念、十二寮的人文歷史,內心感動滿滿,這群孩子真的是每一年每一個月都不一樣,逐漸的蛻變成長,這都是這些年來所有伙伴們共養的成果。

小鹿們在友善商店裡「掏寶」的過程,我拿起了小黑,跟小鹿們講述著、回憶著兩年前雨林月召設計的團集會,那次我們帶著家裡不需要的物品進行「無用良品」拍賣會,記得那一次每個孩子在黑熊「氣氛擔當」的帶領下,大家都超開心,與這次團集會的概念不謀而合。

據說,十二月團集會小鹿即將到大稻埕進行走讀大漢溪團集會,也有可能有「公平交易」的商店參訪,夠過實際的參訪體驗,讓小鹿們可以更瞭解公平交易的理念,讓小鹿更清楚價格後代表的真正價值。

延伸閱讀:
公平交易 https://goo.gl/7s3566
B-Corp http://blab.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