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2017年奔鹿團喜樂瑪谷團集會溯溪生火


大家好,我是一顆星,
    擔任9月的總召工作。活動前我們森林鹿場勘了2次,花了許多時間在討論活動及各細項準備。辛苦美國老鷹和貝殼引導我們小鹿,使活動變得更順利,也感謝天藍幫我協調很多大、小事。

    原本的活動有攀樹沒有野外生活課程,不過聽了美國老鷹的建議後決定增加這項活動,剛開始我一直製造火花可是炭布一直沒燒起來,後來在我快放棄之際炭布燒起來了,心中的成就感真是難以言喻!我們隊有三位第一次準備活動新小鹿個個都非常認真,經過這次團集會他們一定更熟悉鹿團的運作了!

     活動當天我們小隊比其他人都還要緊張,不過活動因為有眾人的幫忙所以一切都很順利,感謝翔雲及許多大鹿默默幫忙,沒有你們就沒有如此豐富的精彩活動,也謝謝魚狗教練帶著大家感受溯溪的樂趣。
希望10月團集會,湖泊鹿也能給我們很多驚喜。

桃一草原鹿-海豹106.09.24喜樂瑪谷團集會 

     剛過的周日,我們全家到了復興鄉霞雲國小後山的喜樂瑪谷。爸爸說整個山都算是中央山脈,而且他以前來這邊教過書,所以路很熟,結果還大迷路,遲到半小時才跟大家會合。真是好糗。

    爸爸開車走山路好恐怖,搖來晃去的,原本以為會暈車,沒想到太緊張了,反而提心吊膽地沒有暈車。

    上午團集會的重頭戲是「溯溪」。溪水超級冰!暖身好像都沒有用!雖然有穿救生衣,但很深的地方還是會吃到水、滅頂一下。

    溯溪就是順著溪流向上走。結束的時候還要順流而下。有時候,會從石頭上滑下來,像溜滑梯一樣很好玩。有小瀑布的地方,蹲在水中,就可以做「SPA」-嗯~在大自然中的「SPA」,真特別!

     下午團集會要「生火」。一開始,我們這一小隊的隊員有升起來一次,可惜一下就熄了。輪到我的時候,夥伴幫我用出火苗,我才接著輕輕慢慢地吹。因為時間不夠,而且手護著火種,有點被燙到;眼睛也被燻得張不開,頭也暈暈的。最後,差一點點就成功了,真是太可惜了。

    活動的最後,是大家一起整理環境,爸爸還要負責所有器材的載送。要離開營地的時候,回頭看看,心理還有點依依不捨呢!447字


大家好,我是靈芝
    這次團集會的溯溪活動我覺的很好玩,但是水真的是太冰的,尤其是水的高度到肚子的時候,簡直冰到不行,冰到我的嘴巴都在抖,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好玩

    回去後,雖然身體有變得比較溫暖些,但是我的肚子就開始餓了,因為我看到桌上那一大鍋的麵,於是我就很高興的拿著我的碗去裝麵,但是沒想到在快輪到我時,麵竟然沒了,害的我只能先裝湯來喝,在等第二輪,很衰的是第輪我又沒排到,到了第三輪,我覺定乾脆直接在那邊等麵,這才吃到我等了好久的午餐,圓了我的夢.這都要謝謝那些幫我們準備午餐的伙食組~👍

荒野9/24 溯溪感想 ~招潮蟹

    今天是一個晴朗的早晨, 一大早我們全家來到西樂馬谷,在哪裡還有一些昆蟲是城市看不到的

    例如一種有蝴蝶翅膀的蜻蜓、鍬形蟲;不一會兒, 在大夥集合後,溯溪活動就開始了。

    一下水就感覺到自己快要凍僵了 ,再一會兒, 我就慢慢適應了水溫,在溪中涉水一段路, 有很多人滑倒,也有很多深不見底的地方, 幸運的是大家都平安抵達終點! 終點哪裡有一大群魚蝦,突然我看到了一隻很大的蝦子,我就伸手去抓, 不料我被一隻大蝦子夾了。

    今天另外的重頭戲是生火,在生火的過程中,使用打火石必需花費很多的力氣,而我的力氣不夠 ,所以請爸爸幫忙起火 ,於是我們父子倆成功的完成起火花, 不過我沒有成功的把火苗弄大。

雖然時間過得很快,但是今天過得很充實,希望下次也能這麼好玩。


荒野9月24日溯溪心得 ~彈塗魚

     在這次的溯溪中, 我玩得很過癮, 尤其是在溪裡游泳, 雖然溪水很冷又踩不到底,但我一下子就適應了。

     溯溪是很驚險的活動, 水中有很多很滑的大石頭, 又深不見底, 我有好幾次差點滑倒的經驗。我還發現有些大石頭上附著一些很像蟲的東西, 但不會動, 顏色是泥土色, 感覺很噁心, 它到底是什麼呢?

     下午的野外升火也很有趣, 我已學會了 如何利用簡單的工具在野外生火,但生火真的很難, 我發現火燒的很快, 一下子就把稻草燒個精光!

     可惜時光匆匆, 我玩得意猶未盡, 也十分感謝主辦小隊這次的用心以及努力。


大家好,我是綠茶
    這次九月的團集會,我學到了很多,像是溯溪的技巧,升火的訣竅等。但這次的重點是這次的秩序問題,這次我的秩序真的十分不佳,像是我一直玩石頭,排隊不排好等態度,我需要努力改善。

     這次溯溪好玩在玩水,水冰到整個人快失去知覺了,所以我趕快到岸上休息,差一點就昏過去了。下午的生火,介紹了碳布和打火石,碳布的製作方式是把布丟進火中燒,直到布碳化後,就可以當作助燃的媒介,所以就可以把手中的乾草點燃。

    這次的秩序不佳需要改善,希望下一次的團集會可以改善。


我是空氣
    9月的團集會終於結束了,早上的溯溪非常有趣,有人游泳,有人潑水,到了最後還有一場決定午餐吃飯順序的終極比賽,而且我們還得了冠軍。雖然在途中好幾次都差點跌倒,但是靠著夥伴們的協助所以都安然無恙。回來的時候就更累了,所以就走陸地回去,但是那條路也不好走,那是因為草的葉片非常的銳利,儘管用救生衣擋草,但我還是一直被割傷。中午的午餐非常好吃,要是麵&威力炸醬多一點那就更好了!下午我們玩火,但是要生火並不容易,我吹了7,8次都沒有生起來,沒想到最後的問題居然是吹太小力我玩了那麼多次火,第一次失敗的如此徹底,所以我吹的更大力,吹到快瘋了,才吹出了生命之火...

大家好,我是黑眉錦蛇   
    這一次的團集會就這樣結束惹,真是的,這樣就不能藉機玩電腦惹。這次就是去溯溪嗎,還有下午的團長生火時間,我把時間排的很緊,結果還是提早了,好像就這樣而已也。結果回程時肚子就要吃飯了,只能說,這一天的體能消耗量太大了,連勿午餐都不夠用了,反正,我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乖乖準備段考了。


大家好,我是高地鹿幸運星
    這次的團集會真的Hen棒Hen好,不但有溯溪,也有學到生存的技巧,但很不幸的,我一開始就暈車,我大概把整個始會式睡掉了,什麼都沒聽到,那時候真的很暈很不舒服,在此跟總召小隊和導引團隊說對不起。

    不過,這不影響我在之後團集會的參與,溯溪的溪水差不多才十度,我一度我快失溫了,中間大家一起合作溯溪讓我感覺很好,至於團隊合作來決定吃飯的順序的時候真的讓我嚇了一跳,差一點就要最後一個吃飯了(我想也沒人在意了),吃完午飯後,我就直接跑去車上耍宅,好好地睡個午覺。

     接下來,就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用打火時,炭布,和刀子生火。這真的是我第一次學怎麼利用打火機以外的東西來生火(最後還是沒成功拉),但是真的讓我學到了一課。
希望10月的團集會也能如此好玩!我已經開始期待了!

    嬤嬤說,10月要到北岸公園淨灘,希望這一次淨灘有不一樣的感受!


九月喜樂麻谷 ~~ 高地鹿抹香鯨來投稿~~
     八月相見歡之後,我們鹿團的活動就正式開始,這次團集會的地點在喜樂麻谷,是一個能讓人紓解壓力的地方,不但有新鮮的空氣和濃厚的人情味,更有清澈冰涼的溪水,再加上完美的活動,使我興奮至極。

    今天第一個活動是溯溪,但因為沒穿防寒衣,所以到了後半段,已經快冷死了,因此我回來的路都走在路地上,加上肚子很餓,當聽到伙食組說:「麵煮好了喔!」時,我立馬衝去裝麵,而有些人似乎餓瘋了,跑得比我還快呢!

     在填飽肚子以後,我和大家一起丟石頭,之後開始下午的活動---教生火的方法,我一開始生不出火,但之後就越來越順,如果時間可以再多一點,我一定玩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才肯收手。

    這次的團集會很有趣,不但可以親近大自然,也能知道在野外要如何求生,可說是一舉兩得呀!

大家好,我是五色鳥   
     這個月的活動是我們森林鹿舉辦的。當初為了辦這個活動,費了很多心力,我自己還被我爸罵。星期日還要召開小組會議,還要去場勘。終於團集會這天來臨了,早上時先去接龍捲風和黑眉錦蛇,一路上我們有說有笑,一下子就到目的地。原來我們是最早到的。當其他人都到的時候,我們都已經玩得不亦樂乎了。

    早上的活動是溯溪,一開始大家都覺得很冷。短趾鵰和其他一些小鹿,卻看起來一點都不怕冷,還在那邊游來游去。溯溪時,路上的大石頭很多又很大,看起來就像一個個相撲選手,一直在擋我們的路。到了目的地,我們興奮著打起了水仗。

     團長要我們做一個小比賽,就是每一隊攜著手,游到團長站的深潭那邊,再游回來。途中,我吃了好幾口水,黑眉錦蛇也拉著我不放,害我在水中載浮載沈,都快窒息了。還好幸運的是,我們是第三名,仙女隊幫我們墊底,讓我們不再自卑。

     回來的時候,大家都非常的飢餓,當伙食組說麵煮好的時候,大家非常有默契的同時狂奔出去。吃完了麵,喝完了湯,我到下面的天然水池。水不深又有一塊凸起來的石頭。Fish 蓋了一座用石頭堆起來的堡壘,要大家在旁邊把它擊沉,真是好玩!

    下午是團長的生火課,團長教大家用打火石生火。輪我生火時,我用打火石打出了火種,我細心著吹著,瞬間火種變成「火蟲」,火蟲又變成了「紅炭」,下一秒紅炭變成「火球」,終於我成功了!可是為了不讓它擴大,我的火被隊友澆熄了。

     這次的活動,我們小隊非常努力的在計畫,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的活動。如果覺得很棒,請在下面留言「好棒棒」;如果覺得不好, 請在下面留言「棒棒糖」,並提出你的看法,謝謝大家!!

哈囉everybody~梅子來囉~
     這次的團集會在深山裡的「喜樂麻谷」。剛開始穿上了救生配備,步入溪中,下水的當下,一陣涼感從腳底冒了上來,只要到了深水的地方,我就動彈不得,即使知道身穿著救生衣。回程時,雖然身體已經快承受不住,但這一生可能只有這次機會,所以硬著頭皮走回去,直到手被石頭劃傷為止。中午吃飯排隊時,我和老爸等了好久才有午餐吃,但最後還是吃的飽飽的!下午有生火的活動,我試了兩次,第一次差一點升起來,第二次試得很成功,火很大,生起來的當下,我的心情就像飛起來一樣!超開心的!

唉嗨喔~I am 熊霸

這次的活動有兩個主題,溯溪與DIY生火

    每次看到小隊在做規劃活動時,不禁讓我想到團集會的意義,是好玩?還是設計活動之後的主軸涵意,在鹿四基的課程中,伙伴們也提出了相同的問題,但每位學員都知道意義是重要的,但如何引導出這樣的想法及感受並不容易,當下美國老鷹也提出這次桃一團團集會已經被設定為溯溪這件事的活動對於生態所帶來的衝擊及影響,但既然已經設定了,要如何讓傷害降到最小,又是一項課題

    每次的團集會活動,秩序這件事永遠是被拿出來做檢討,不知道小鹿們在學校是不是也是想說就說,想做就做,若不是,為何在團集會活動會這樣,每支小隊都會有籌辦的月份,難不成承辦的小隊當天就應該被不尊重嗎?團集會後的檢討也分享了這件事,有的小鹿說不應該這樣,有的說想打死他,是的…..每個人都不希望不被尊重,但為何當在台下時的舉動又如此幼稚?

     在這次的活動中看到了梅子完成人生的第一次的溯溪,也在回程時與海豹他們倆再一次感受下坡與上坡不同樣的溯溪感受,我問她為何不選擇乾燥的線路走?她回答想再挑戰看看,頓時覺得小孩真的長大了,勇於嘗試新的挑戰,除此之外要感謝強大的後援”育成會”為大小鹿們準備了各項器材及運送(翔雲~讚)及熱騰騰的麵食(主廚們),也感謝熊霸家中的梅子,拿著老爸的空碗排隊,要不是她幫我搶食我還真一時間吃不到中餐,過程中貝殼已經用小雞麵讓小弟裹腹充飢,緩解肚子餓的不適,感恩~~

    鹿團的孩子我們一直希望訓練讓他們”發想”,這到底是名詞還是動詞,但從無到有,還是給題目做選擇題,還是連選的機會都沒有就直接定案?只要執行就好?在這個年記的小孩跟僅有的時間,包含已經為人父母的大鹿是否都有困難,哪項方式最好?

    每個小鹿的資質不一樣,有的善於表達,有的善於出點子,有的慢熟,說實在的我也困惑了…是不是在每次的團集會都用不一樣的方式作活動流程?再來看結果?


九月團集會前的準備 松雀鷹
     在還沒進入鹿團前,就聽說鹿團的活動,都是由小鹿自行安排,我想鹿團的育成會應該會很輕鬆,大鹿只需要在旁邊納涼即可。沒想到加入後,才發覺「當大鹿比做大蜂更辛苦」。
九月份的團集會在喜樂麻谷溯溪,由森林小鹿負責,五色鳥擔任「行政長」。

    早在八月中旬,就開始做第一次的場勘,當然我得陪著去當司機;每周日的線上討論,我得先幫他建立FB帳號,教五色鳥使用電腦;分配的工作,我得指導他去建立工作計畫表,還要追蹤進度;若是牽涉眾人的事,還得幫他使用google表單,去搜集眾人的資料。這一切的工作,換做我來做,早就解決。但是要帶著他去做,除了費神,更花我時間。

     線上開會時,只見他三不五時就發出一個「笑臉」,接著再發出一個「讚」,好像把它當作遊戲機一般,有時對他那不正經、幼稚的行為,感到生氣又好笑。聽他在開會時的談話,更像是霧裡看花,忽然之間就蹦出一個沒頭沒尾的談話,我在旁邊替他捏一把冷汗。開完會後,問他要如何進行分配的工作,他一副若無其事,好像這件事與他無關,我不免啞口無言。隨著時間過去,到了第二次的場勘,我索性不跟,就交給導引員吧。連線上的開會,我也只幫五色鳥輸入電腦密碼後,就讓他自己去玩。

     到了團集會的前一晚,開始整理行李,我發覺他看著行前通知,似乎懂得會把隔天的活動瀏覽一遍;在團集會的活動中–河川介紹,他似乎開竅的知道,自己該負責什麼工作,竟懂得站在台上去幫夥伴拿簡報;在溯溪途中,他搶在前面帶路,似乎在告訴其他小鹿,這次團集會是我們森林鹿在負責;在最後的溯溪競速裡,看到他與夥伴們牽著手,共同爭取小隊的榮譽時,剎那間,我發覺五色鳥在變化中。

    總召是鹿三「一顆星」,沉穩內斂地領導其他森林小鹿。活動長「黑眉錦蛇」在台上是那麼的落落大方。初任值星官的「花豹」,也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同樣是行政的「帝雉」,也是隨時支援夥伴的需要。我突然間想到,過去那些幼稚可笑的行為,其實都是成熟前的摸索與試探。在他看似一副玩世不恭的外表下,事實上內在的改變正在逐漸發生。原來這些事前準備的不完美,竟都是他邁向成長茁壯的養分。想到此,我也不禁開始笑了。


九月荒野團集會・喜樂麻谷 ~~ 芬多精
     一早乘著狗王的車來到喜樂麻谷,沿路覺得好似坐雲霄飛車,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整車四人覺得有趣極了;Finally,到了一個充滿「芬多精」的喜樂麻谷,啊! 我最愛的氛圍…

     早上的水資源介紹由黑眉錦蛇、五色鳥與花豹共同完成,黑眉利用月曆本做成一本簡報,落落大方循序漸進的一一說明著;五色鳥也視著現場狀況給予自己的夥伴最大的協助,連打哈欠也顯得很自然呢,真可愛!

     花豹-九月的值星官,隨時在看手錶,當我們溯溪到達終點時,他很明確的說明著:第一趟40-50分鐘,50分鐘後即可回程了,很負責,感覺得到很用心。

     在這兒小鹿能學到學校老師沒教的事,希望藉由環保愛地球、愛這片土地的種子慢慢發芽,等待他們長大茁壯。

     大家引領許久的溯溪活動在早上揭幕時,我依稀記得10幾年前也是這樣溯著溪牽著某人的手,這次牽著兒子的手…feeling真的很不同…

     到了午餐時刻,有點小波折,但沒有聽到任何抱怨聲,取而代之的是大家集思廣益幫忙想辦法,如五月瘋先提供水果讓大家填肚子,貝殼的百寶箱食物出清,最後喬事女王風鈴草解救了大家的肚子,團長寄居蟹大粒汗小粒汗之餘,仍然堅持煮完餵飽大家,果然是團長,感覺好棒喔!等了兩回小鹿都吃飽之後,大鹿的我已經不能再等了,這次不管天荒地老排多久,一定要吃到團長的麵…終於…好香的麵喔~ ~

     下午的活動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寄居蟹教大家:如果沒有打火機如何生火呢?

     藉由打火石、碳布、檳榔纖維與乾草慢慢的吹著小火苗變成大火苗,看著看著都想來試一試。話說改天這群小鹿長大時,這招可以用來「把妹」呢,好實用!

     週日團集會時間過得真快,感謝所有工作團隊,讓小鹿與大鹿都有滿滿的收穫。




五月瘋的分享
    自從2013年七月開始接任桃一炫泥壺蜂導引員開始,連續四年都在導引團隊忙碌著、協調著、籌劃著。

     總算盼到週日這一天,我就是要好好的耍廢著。

     雖然一直給自己的目標要耍廢,但是前一天週六也是一早帶著幸運星跟舞愛林去新屋北岸淨灘,回到家洗了香香,還沒有休息夠,又殺上了66快速道路,到了大溪再到復興山莊。

    週日,來到喜樂麻谷,看到我去年的小蜂們,心情真的很好,看著他們帶著又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參與團集會,也在溯溪上岸後說:這個很簡單,不難不難。我真心的期盼鹿一的弟弟們,可以喜歡鹿團更高難度的挑戰,也知道現在你們已經逐漸邁入青少年階段,在人際互動上要更開闊更謙卑有禮。

    下午,團長寄居蟹安排的野外生火,真的讓我大開眼界,週一我還上網找資料,真的想要去買設備回家自己練習呢!

    團集會結束,其實我最緊張的就是幸運星在團隊中的表現,已經一年沒有跟他一起出席團集會,也感謝熊霸跟我誠實的說:幸運星很難專心,會晃來晃去。昨天也跟幸運星好好的聊聊,希望他要再多一點尊重。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親子共學,到了奔鹿團,更顯重要。孩子的自主性跟自學能力已經超乎我們想像,抗拒跟壓抑已經跟不上他們的腳步,只有改變過去我們三十年來的舊思維,才有機會獲得雙贏。

     我開始準備了,迎接不一樣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