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2019年奔鹿團環保造舟活動執行與準備


團集會之後
抹香鯨的分享
    自遠古時代起,海浪沖刷著美麗的海灘,侵蝕著海岸,廣大的海洋中有各式各樣的生物和資源,她像是個母親一般照顧我們,給了我們各種好康,但人類似乎沒有好好孝敬她,導致海洋汙染嚴重。
  今天來到東北角,也許剛淨過灘所以這裡顯得乾淨些,我們在舒服的沙灘開始今天的造舟活動。環保造舟的重點在繩結,我看其他的小隊都專心的綁繩結,讓我難以置信,因為他們旁邊可是那透徹的大海,激情的浪花,高地鹿的心都早在那上面了,哪有時間造船阿!!就這樣,我們率先踏入海洋,每走一步都讓我感受其中蘊藏的力量,那力量吸引著我,有如身陷泥潭再也無法自拔了。
  在導引員逼著大家造舟下,我們的船在大家七手八腳用盡許多出老千的手段後竟然完成了(其實應該叫竹筏比較貼切)。起跑聲響起,在一陣歡呼聲中下了水,我們的槳都丟在岸邊,因為我們都是用游的,雖然努力地向前,可是別隊造的船又快又穩,我們的竹筏相形失色,最後不意外只有墊底的份了。
  放風時間,碧綠的海草被收集起來,是海面上大戰的武器,而時間也隨著我們一陣陣歡笑聲中,像手掌的海沙般逐漸流逝,很快的,告別的時間到了,但這次似乎已經沒有所謂的不捨,因為我早就橫倒在車上了……。


草原鹿鯨鯊的分享
五月的團集會是由我們草原鹿策劃的我們要去的地點是東北角。
陽光普照,我帶著開朗的心情跟著爸爸出發前往台灣的最北邊-東北角。
今天是我第一次當值星官心裡不免一些忐忑與緊張但我還是勇敢的踏出了第一步:「小鹿集合,依高、森丶草丶湖排好。」我做到了!我開心的為這個始會式拉開了序幕。

始會式結束後我們開始海洋生物問答,冠軍由我們的高地鹿奪冠,爭取到下午先出發十秒的機會,第二名是森林鹿得到下午可以先出發六秒的機會,至於湖泊以及草原則是要最後出發。
上午是我們的造舟時間,各組正努力的造舟。
每一組的舟都各有其特色,我們這組的舟我自認為應該是小鹿中最好的,但我還是有點擔心,於是就請海波浪來當助教。
沒想到他做的非常好,於是我們這組又多了一個有力的幫手,等小鹿們都做好了,我們全體就一起下海測試,但是有些小鹿的船一下海就解體了,相反的我們草原鹿的船既堅固又耐用,冠軍肯定非我們莫屬了。


到了下午緊張的時刻究竟冠軍花落誰家?就要看命運女神的心情了。
終於小鹿要出航了!首先高地鹿率先出發,再來森林鹿也緊追不捨,接著由草原鹿和湖泊鹿出發,我們拼命的向前追趕但是就在我要上船時突然上不去,於是我只好在海上拼命地拉著船游泳,就在我體力快不支的時候,我們終於奪冠了。
我累的氣喘如牛躺在海上漂,「終於結束了!」我心裡正這麼想著。
我們吃力的回到昭明宮準備沖洗但是本來說好的六桶水桶竟然化為烏有,我們既氣又累只好到潛水裝租借清洗處花二十塊沖洗換衣。
到了閉會式我很有精神的喊了最後一次小鹿集合。

森林鹿-變色龍投稿
這次團集會來到了朝明宮,這裡好山好水好無聊阿⋯。sorry!其實ㄧ點都不無聊,因為這次終於可以造舟了!
這次的團集會是我最期待的一次,天氣very good,簽到完之後,就直接進行[海洋知識快問快答遊戲],幸好五月瘋有事先叫我們找答案,阿不然我就算使出洪荒之力想破頭也想不出來 !!!
結束又刺激又困難的快問快答遊戲之後,終於要開始造舟了,因為是個太陽拼命發光發熱;雲又罷工不來擋的天氣,所以光是綁個繩結就熱翻惹!
幸好大家綁繩結的效率很高,一下下就綁完整艘船的主體了,接下來就是要把海廢綁在船上了,要綁要縫的都快累翻了!(苦笑)
終於可以下海了,因為等等要比賽,所以要先測試性能,在幾萬萬次的修補下,誕生了[森林鹿的船]
《白浪滔滔我不怕! 撐起舵兒往前划⋯⋯》,雖然白浪滔滔我不怕,但是⋯,我根本沒有槳啊。哈哈😄
所以我只好在海裡游泳🏊🏻帶著船走了,比賽開始,我們領先了一咪咪,但又被追回來,直到⋯⋯。
好像有人的船沉下去了,有一個沒船的人爬到我們的船上,是誰保密,他自己知道,可是我有點傻眼貓咪!
我們被超前了,然後我們最後只有第二名(`Д´)。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消音處理
幸好還有第二場比賽,而且更好玩,因為是要和導引員ㄧ起比。
比完賽後,要開始拆舟惹,這時大家都累到不能在累了!?
雖然很好玩,但是希望下次可以不要在設計一個像這種會讓人夭壽累的活動了,有人附議嗎?


榛果的分享
今天是我在所有行程中最期待的一天(⌒▽⌒),因為今天有浮潛rrrrrrr,真的超級幸運,差一點點我就沒辦法看到漂亮的海底世界了,一早起來就被叫去換泳衣,接著就直接前往蘭底,那裡的工作人員幫我挑了一件超嗷嗷嗷嗷極大件的潛水衣,我穿起來就超嗷嗷極大件的,整個潛水衣都快掉下來了( ´Д`),坐上小貨車🚚,吹著涼風,還一邊學羊叫(頭髮還一直打到信天翁😂,不知不覺的就到了潛水的地方,我們先用了牙膏清洗面鏡,接著就帶著期待的心情下水啦(˶‾᷄ ⁻̫ ‾᷅˵)
出發之後不久,頭一往下看,看到的是令人難過的白化珊瑚ಥ_ಥ,整片珊瑚都是全白的,還有看到看到一些垃圾,這是我們需要省思的(>_<),白化的珊瑚裡躲著一隻隻的海膽,有點噁心捏ಠ_ಠ,在前進一點看到的美景真的令人感動,非常壯觀啊(*¯︶¯*)看到了非常非常深的海溝裡有很多漂亮的珊瑚,還看的了各式各樣的魚🐟,真的非常美,接著我看到了類似水母的東西,往下一看竟然是深淺遊客,那個類似水母的東西原來是泡泡欸,希望有一天也能體驗深淺(⁎⁍̴̛ᴗ⁍̴̛⁎),真的,海,真的非常漂亮啊啊啊啊ww 依依不捨的離開海灘後,整理好自己,就去了對面的餐廳吃飯,裡面竟然是使用玻璃吸管耶耶(´-ω-`)超環保的捏,下午去了紅頭森林步道,一開始對它沒什麼信心,可是進了小路後進入眼簾的是一座橋的腳(???)反正就是很壯觀⁄(⁄ ⁄ ⁄ω⁄ ⁄ ⁄)⁄跟一見到海底世界的心情一樣,看到森林中的樹🌲,和樹葉🍂縫隙中照下的陽光☀️,整個心情就放鬆了下來,途中看到了巨無霸寄居蟹,還有蛇🐍,第一次在野外遇到🐍耶耶耶,一整個超興奮(´▽`)我們還看到鐘乳石⋯⋯嗎就是會滴水的長型石頭,有種回到古代的港覺,還有拍電影的港覺,真的很壯觀呀呀(˶‾᷄ ⁻̫ ‾᷅˵),後來到了小海灘,那裡也是很美,只差在垃圾太多了⋯⋯,這也是值得我們省思的事之一,那裡的垃圾多到可以做環保造舟,可以撿到愛迪達拖鞋@@,回去的路上有很多刺刺植物,今天的行程真的很壯觀,連停電都很壯觀呢=w=


領角鴞五月團集會心得
我用雙腳拍打著清澈又碧綠的海水,濺起了白色的浪花,森林鹿的船被波浪引領向前,變色龍船長帶著我們乘風破浪,往未知的大海航去,這是夏天最美的風景,人們擁抱海洋,感受海洋的生生不息,感受海洋帶給我們的悸動,用心和海洋對話,感受海的語言,我,在東北角的美麗海灣,附近坐落著宏偉的昭明宮。
悠閒的在海裡細細回想著早上發生的一切。
是個陽光明媚的早晨,太陽非常熱情,喜悅溢滿了我的心,血液裡流動著快樂,但仍掩蓋不住一絲落寞,我的手上有個傷口,可能無法下水划船,划船是這次團集會的精髓所在。於是我一邊造船,一邊望向遠方的湛藍的海,思考著要不要划船。不知不覺中午了,我享受透抽羹,海洋淬鍊牠鮮美的味道,一次次強而有力的游動造就牠的Q彈。
下午,我再次看到海洋,海洋在召喚我,內心的聲音響起,即使有可能被媽媽罵,即使有可能傷口會惡化,即使面臨截肢的風險,我不管後果如何,我絕不後悔,海洋,我來了!!!!!!!!!!!!!!!!

放風時間,叫聲響起,我跌出記憶,開始進行海草大戰,海草滑順如絲綢,被丟都不會痛,我們互相攻擊,在海風的吹拂下,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導引員則在一旁納涼,團集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烏頭翁的分享
這次奔鹿團在瑞芳海岸線環保造舟,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小鹿造舟的船用的是竹圍漁港的海廢,取代了更容易取得的寶特瓶。這件事情不是只有方不方便取得的問題,而是我們以實際的行動將海廢從竹圍的海灘清除!感謝導引員團隊、育成會的大人們一起清運海廢,同心協力守護環境和桃一團!

而育成會的大人也在瑞芳的海濱現場進行一次小規模的淨灘。稍早去場勘時,我發現沙灘上的垃圾很多,通報給導引員海潮,鹿團總召小隊為了對環境盡一分心力,因此也調整行程安排了淨灘活動。

一早烏桕團長和導引員暗光鳥就先到沙灘查看海廢的狀況,發現沙灘垃圾已經有很大改善。於是淨灘的任務就由育成會來執行,我們往消波塊方向淨灘。短短一小段路,就撿了好多袋保麗龍、寶特瓶和塑膠垃圾,我們以實際行動,實踐了我們對這段海灘的承諾。

環保造舟活動最有趣的應該不是造舟的過程....我觀察到各小隊的舟都很有小隊特色!從選材到造舟的理念,都反映了各隊的企圖心和意志力。雖然環保船不是很堅固,但因為有各小隊成員團結合作之下,從船上划...我看到有小鹿跳下水去用力拖著船往目標前進...有力的出力,也有人幫夥伴加油,或是伸出手來,搶救掉下船的同伴....這時讓船前進的不再只是海廢船本身了,還有更多大家願意一起行動的心力在裡面!


環保造舟不只是一個活動!背後還有許多人一起接力的心力。有大山和小溪保管一年的竹子!有烏桕、松雀鷹和和果子場勘和觀摩,吸收友團的經驗,了解場地的特性。我們有來自桃二團借用的童軍繩(到底壞了幾條?有沒有遺漏在沙灘上或是海裡呢)。


有海風的爸爸專程來擔任安全官!有FISH在最遠的地方守護小鹿。有小鷹前來分享經驗,不管是造舟還是升學方面的經驗。我們還有育成會爸爸媽媽們幫忙載海廢,帶飲用水....幫忙張羅調查午餐....事後還有泡過海水的衣服和裝備要清洗....有安全帽和溯溪鞋要刷洗清潔....一次活動的背後有這麼多人一起支持與協助,真的很不容易啊!


大黃蜂投稿
今天的環保造舟真的好累,因為綁繩的時候忘了帶到帽子,而且下水時不知道為何就突然從環保舟上摔下來,更痛的是摔下來的時候我的膝蓋撞到了珊瑚礁,幸好只是一點小破皮,那天我最開心的就是海藻大戰,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後來上岸的時候大家都想趕快去沖掉身上的沙子,卻發現廁所裡的門被破壞了,希望下次來的時候舟能做的更好,也希望下次來的時候廁所門
短趾鵰
這次的團集會我們去環保造舟,一開始我們在回答題目時有十秒的時間可以先出發,但是......
我們的船太軟了,所以根本沒用,我們都直接跳下水用推的,我和抹香鯨還一人抓著竹子的一端,在抓著船拉著船走,第二場我們還直接去幫五色鳥他們,到最後完全沒有人在划船,都在丟水草🎋,我覺得團集會最好玩的是水草大戰,還有我覺得造舟很累,希望不要有第二次 😗😗😗

團集會之前
來自湖泊鹿 信天翁的四月團集會投稿
攝影:烏桕
團集會前一晚,我和爸爸在客廳練習繩結。雖然一開始覺得「方回結」很難,但經過練習我還是學會了!今天下午還沒有正式練習之前,我和黑眉就先動手製作了一個陽春版的環保舟!

學會繩結後,我們一起畫了一個奇怪的造舟設計圖,船頭是尖尖的!一開始我不知道這要怎麼做,後來大家一動手試過才發現真的可行!

我們這隊的船共打了六個「方回節」,和三個其他人自創的結。雖然自創的結看起來很怪,但還是滿牢固的!我們挑選四個大型保麗龍當成主要浮力來源,在規劃座位的時候,我們的船兩側各有一個座位,中間有四個座位。雖然今天湖泊鹿只來了五個人,但我們還是做得很好!
我很期待五月團集會的時候,環保造舟可以平平安安安順利出航!是好的😁😁😁😁


森林鹿/變色龍四月投稿
四月,
又來到竹圍漁港,
淨灘⋯
這次淨灘是為了五月的團集會準備,要去造舟!
又來到熟悉的長廊,天氣涼爽舒適又好像快要下雨了☔️!?
所以,我們就先去淨灘了。
這次淨灘要撿五月造舟要用的東西,例如:浮球、保麗龍、裝飾品⋯~¥
而且都盡量不撿跟造舟無關的垃圾,大家都賣力的撿起沙灘上的浮球,可是⋯⋯,好像只有我是賣力的找裝飾品T_T,竟然還有發現一個完完全全沒有損壞的小椅子,所以,我就決定要把他放到船上了。
大家都很努力💪🏼,結束後,輪到要介紹海廢和心得分享了。
努力了半天,終於可以吃午餐了,也可以順便檢查之前宣導「五元愛地球」的店家了!如我所料,每個店家都有遵守承諾,也讓使用環保餐盒的我省了不少錢!!!
下午,黑眉要示範怎麼綁繩結,黑眉示範了五花八門的繩結後,終於講到了重頭戲,怎麼綁下次造舟的結,沒想到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做起來很難。
這次的淨灘活動很棒,而且一想到下次要去造舟就超興奮的!!!^_^

大家好我是草原鹿金龜子
昨天學校運動會我很累今天實在很爬不起來,我媽說樺樹要搭我們車,沒辦法不能遲到,我馬上穿衣刷牙一下搞定。
去竹圍漁港的路上我們經過一家什麼台灣農家菜的,我爸說明天他要去那裡吃痛風餐,唉😔我也好想跟去哦!很想知道痛風餐是什麼?
為了5月的環保造舟今天的任務之一撿海廢,早上海邊風很大,好死不死我穿短褲沙子打在我腳上痛死了,眼睛也進沙,只想趕快結束上岸,可是撿來的海廢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上次觀摩桃二團他們用的是保特瓶,我心裡想,我們撿到的好像破銅爛鐵,造舟能成功嗎?
下午黑眉教繩結時,什麼平結、雙套結我很想睡,我想我的腦都打結了。
上次看桃二團的環保舟感覺很好玩,有幾艘下水沒多久就散了,希望5月我們草原鹿的船能一帆風順。

領角鴞四月團集會心得

成功了!森林鹿們高聲呼喊,我們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綁好了方回節,在綁得過程中,我絞盡腦汁思考如何綁雙套結,所以當我綁好後,內心除了喜悅,還是喜悅。

今天是環保造舟活動PART1,我們認真地蒐集材料,希望能做出夢想中的舟,其實過程並不順利,五月瘋和我說,路被封住了,我們只好繞路前行,儘管這樣,大家還是克難的前行,去撿材料,我們這隊盡力的撿各種材料。我們撿了板凳,泰迪熊......等等。

下午是黑眉主持的繩結時間,是我燒腦的開始,繩結是我的罩門,完全是繩結白癡,幸好黑眉解釋得很好,讓我快速學會多種繩結,除了雙套結以外🤣

這次團集會是美好的開始,下次團集會是燦爛的延續,

讓我們完成環保造舟的活動~


五色鳥的分享
4月14號我們為了五月的環保造舟特別去了瑞芳看桃二團造舟,因此我發現了造舟的秘訣,像是我附上的照片:
圖一是正方形的比較穩,不容易被浪打翻,但是阻力較大,前進的速度比較慢,對於剛下水會比較有平穩,但如果要比速度的話就一定會拜拜。

圖二: 這一艘船是破風型,對於正面來說是很強的,但如果是側面的話,很有可能就會打翻也比較不受控制,但如果要比速度的話獲勝的機率會比較大。

但是船的造型是一回事,如果繩子沒有綁好,那麼就會解體,還有你裝了寶特瓶的袋子都要確實的封好不然就會失去浮力

松雀鷹的分享
     昨天去東北角場勘,認識北二的北極熊。他除了提出「淨海」的活動方式,也提及「高山湖泊」二天一夜的健行露營行程,像是「松蘿湖」,也是很適合小鹿的活動。這令我很感興趣,如果可能的話,下年度排入鹿團的活動,應該會吸引不少大小鹿的參與。我想對大多數的大鹿而言,如果你人生經歷,没有哪種上山下海的戶外經驗,當聽到要讓小孩爬山野營、划船淨海,這難免會擔心。

    我們導引員雖然各有擅長領域,但也不見得每個人的本領都能剛好運用到團集會。小鹿介於12歲-14歲之間,在見識上已經增長不少,學習的素材上需要更多的知識性及專業性。如果帶領的人只是現學現賣,我覺得那樣很難滿足小鹿的期待。如果我們都希望鹿導18般武藝樣樣俱全,這恐怕會讓多數的大鹿怯而止步成為導引員。如果鹿團的活動不能夠吸引小鹿留下來,大鹿又懼怕當鹿導,長久下去不免讓人擔心。因此對外尋找鹿導以外的人力資源,便是一個不得不的方法。

     首先,我們鹿導碰到問題時,一定也會想知道,别團或前幾屆的鹿導的作法為何?但是這都需要有人引薦才能找到對的人來問。如果我們能夠先從身邊周圍的人去問,或許效率會比較快。對於鹿導而言,從團內的大鹿家長尋找資源應該是最快的,也最容易的,因為他的小孩就在這裡,鹿導提出協助需求,我想大鹿應該最關切,也最義不容辭。

     但是鹿導要如何取得大鹿或其他人的支援? 不是講出來、提出需求單,不就得了嗎? 如果只是「指派任務」或「講一下」,這件事就可以完成的話,通常都是一些簡單的勞力任務,像是「開個車、運送物質」、「支援帶個物品」。但是要想得到更高層次的支援,就不是那麼簡單。人與人之間,要能夠在一起從事某件有難度、複雜性高、或是需要高心智的活動,不是湊在一起,就能立刻完成任務,這平常就需要一些時間去互相瞭解、培養默契及建立信任感。也就是說,當鹿導還在徬惶陷入困境時、或是無法看到問題而迷惘時,支援的大鹿能很快的進入情境,主動地提供建議、想法及資訊,或是在鹿導疏忽或還未察覺時,就能夠補不足,先幫忙想到可能的問題。如果每件事都要鹿導鉅細靡遺的提出需求計劃,再來指派支援,這樣對鹿導的協助也就太有限了。


五月瘋2019-4-28 #環保造舟小隊分享資料
森林小鹿共同完成年度最後一次團集會設計,由於是年度重要活動「環保造舟」的前期準備工作,很清楚要設計的好玩、有創意著實不容易,但在森林小鹿們互相補位、各自認真準備下,我們完成了。

更謝謝小鹿們在淨灘、造舟規劃展現創意,讓原來應該會很無聊的活動變得精彩活潑,期待下個月一起下海去。

FISH的分享
這是桃一團第二次環保造舟,地點跟第一次下水的地方相距不遠。這次特別商請三隻已經畢業的小鹿芙蓉、蜂鳥、白耳畫眉,一起回來分享準備會考的心路歷程,不過看來小鹿們距離烤場時間甚遠,倒是大鹿們頻頻發問。一個成功的「帶狀團集會」,是要花很多心思的,這次整個籌備造舟的過程,烏桕、松雀鷹、海潮、五月瘋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溝通,不管是外部資源跟內部團隊共識,當天大家忙前忙後的,真的辛苦,還好大鹿們都很用心協助,複式團長薰衣草也親自到場關心,一起成就了一次減塑、減廢、團體凝聚、大人小孩都開心的團集會,海潮肯定甘之如飴,桃一鹿加油,期待看到更多大家的照片跟心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