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2014年奔鹿團響應觀新藻礁守護活動



松鼠的行前提醒

3/23是我們第一次由小鹿籌組團集會,而且是森林鹿主辦喔!

    這次是去看觀音、新屋的藻礁:
    我們人類破壞藻礁的方式可多了:像工廠排放廢水、人們亂丟垃圾、怪手亂建風車,藻礁就一定會死傷慘重,人類破壞的速度當然比藻礁生長速度快許多,因為藻礁十年長不到一公分,住在藻礁裡的生物也因為我們一直破壞他們的家,而大量的減少,我希望藻礁可以恢復原狀。 若僅存的四公里藻礁也死了的話,我們桃園特點就只剩下土地公了!

﹝加油吧!一起成立觀新藻礁自然保留區﹞
5/4要來觀新﹝心﹞藻礁健行活動!別忘了喔!

布丁鼠的行前任務提醒
任務來囉!
請各組討論~
1.藻礁是什麼?怎麼來?
2.為甚麼要保護藻礁?
3.藻礁遇到那些危機?
4.為甚麼會有這些危機?
5.我們現在要訴求的是什麼?
5/4用的到喔!


花豹畫的藻礁的美麗與哀愁〈上〉
    我認為藻礁真的很美,不但可以讓我們知道那裡的環境好不好,更可以讓我們發現更多的美麗生物,現在有很多正努力的保護著它的人,所以我也要用自己的一份力量,讓藻礁的壽命更長。 美麗面


花豹畫的藻礁的美麗與哀愁〈下〉
    藻礁也有不好的一面,我們人類破壞藻礁的速度,往往都超過藻礁生長的速度,藻礁的生物也因為我們一直破壞他們的家,而大量的減少,我希望以後的藻礁可以恢復成以前那樣好的環境。 哀愁面

海鷗的分享
五月四日,奔鹿團重要的一天,大家一大早就前往觀音的藻礁區為大眾解說,原本以為會忘詞,沒想到竟然非常順利,輕鬆的講解完了。
古人說熟能生巧,遇到這樣的局面,我已經不會緊張了。


飛魚的分享
5/4 觀音藻礁 天氣 陰
今天 , 我們到觀音藻礁做解說 ,我們解說給童軍團聽,
幸好有陽光和梅花的搭配 ,我才能講得更好!
這次的解說總算圓滿成功了,
我們在舞台後面吃了好幾球冰淇淋, 好開心!
下次有機會我還要解說給大家聽!

飛魚藻礁健行之前的海岸線踏查
美麗的溪流與綠林 穿插著張牙舞爪的怪獸爪牙
當惡勢力逐漸蔓延 美麗的景象恐怕在我長大後就只能成為回憶
國小一年級時去藻礁 岩石上滿布海星 多如天上星星
如今只剩下零星苟延殘喘掙扎著留下來 跟我吐露悲慘的命運
沙灘上美麗的圖騰與文字 你看得懂嗎?
那明明寫著:不要汙染我!— 在美麗的入海口溪流綠林


來自大鹿--台北樹蛙的"五月藻礁健行音樂會"的分享


        五月四日是荒野的大日子,【2014珍愛桃園藻礁健行音樂會】在永安漁港登場。一如往常我們很早就出門,天色看起來也還算配合,雖然氣象預報說會下雨,那就準備雨具吧!今天的活動對小鹿來說重點不在健行,而在解說。

        為了這次的活動,我們早在三月份團集會就來到藻礁,看到美麗與哀愁面;四月份在中原大學模擬解說外加連署,只是不知道小鹿們臨場反應是如何?果然 八點一到,人潮不斷湧現,二人一組的小鹿們分站各地,一旁還有一位大鹿隨行。


        我呢?滿場跑,因為有幾位組員去九進,我就和燕子跟分會協調溝通、看時間方便流程控制。解說完小鹿們就帶著大家一起淨灘。老實說,參加了那麼多次的淨灘,我都沒有真正看到棲息在藻礁的生物,下次等到退潮沒人時再來看吧!

      十點後奔鹿團還去中央大學的攤位看科學實驗,內容是水受污染後如何再淨化?你問我會不會?我看都沒看到,那小鹿會不會呀?結束前還有好康,只要是荒野人,不,只要是參加淨灘的人都可以無限量吃叭噗,這當然是附加的,能看到這麼多人一起健行,為藻礁盡一份心,讓人~揪感心!


月光在藻礁健行前的海岸線踏查引導
親愛的大鹿小鹿,
今日幾隻小鹿場勘污染的藻礁區域, 沿著髒汙的溪水往海邊走...
溪水像泡沫紅茶, 像黑咖啡, 像濃濃的燒仙草~
沙灘上的垃圾竟然可用"綿延不絕"來形容, 甚至出現讓小鹿驚呼連連的東西 - ( 先賣個關子, 請大家3\23當天親身去體會 )
這樣的溪水, 奔流入海後, 哀愁的又何止是藻礁而已 ?!


月光的行前導引活動
親愛的小鹿,
這次藻礁活動的"最佳攝影獎"將獲神秘獎勵, 請小鹿於四月團集會前PO出自己覺得最佳的照片(1~3張)參選, 並做適當的文字說明或意境引導!
----------------------------------------------------

美麗已"蒙塵", 哀莫大於"新"死 ~
若僅存的四公里新屋海岸線藻礁也死寂了, 那豈能不"哀"呀呀...

通泉草的分享
    從前,藻礁是如此的美麗,但卻被人們自私的行為破壞了,看起來非常美味的飲料近看才發現裡面參雜著滿滿的化學肥料,竟然還有死豬死在河裡,真是可怕了!既然我們要救台灣,也救救我們的藻礁。




太陽對於藻礁議題的引導與提醒
請大家留意一下,目前的藻礁區由於大家的努力及爭取,政府已重視此一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為讓後續子孫還能欣賞到這片美麗藻礁生態,故於七月時,已將觀新藻礁區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禁止任何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之行為!

    這時,我想讚美一下小鹿們,你們的付出,是有代價的,是有成果的,將來你當阿公阿媽,再帶著你的孫子來到這片藻礁時,你就可以很驕傲的對著你的孫子說:當初就是恁阿公(恁祖媽)在小時候當奔鹿時經過一番努力與宣傳後,才能留住這片又特別又美麗的藻礁生態讓你看到~為了讓你看見美好的事物,我們這一代可是很用心的在為環境而努力著!驕傲吧~

    不好意思,請將美好的夢想拉回現實來!除了請大家持續關心藻礁及還給海洋一個乾淨的未來以外,有一件事須請大家配合.....那就是現今藻礁區有受到法令嚴格管制,所以漲潮前後2個小時,及下午5點後,是禁止進入野生動物保護區區,所以請原有打算要夜觀藻礁的朋友,請於下次及早申請,才不會誤觸法令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