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奔鹿團2019年九月淨灘小鹿投稿合輯


森林鹿小隊抹香鯨的分享


    從盤古開天,地球形成開始,皎白的海浪不斷沖刷著美麗的海灘,蘊藏無數的小生命,海洋媽媽的面積是世界的三分之二,大方包容了所有生命在她懷中成長。但是有一天,海浪中似乎夾帶了什麼,堆積在沙灘上,逐漸積沙成塔佔據了整片海岸,這東西種類各式各樣,卻趕走了螃蟹,趕走了生命,我們稱它為「垃圾」,由於是在海岸,所以又叫它「海廢」。這些海廢來自於人類手中,卻無人想背負起清除它的責任,不過有一群自稱荒野的人,秉持著荒野精神為海洋和沙灘除害,那,荒野精神又是甚麼呢?面對著碧海藍天,我思索著答案。

    一大早,半夢半醒,睡眼惺忪,不知不覺換上橘T,套上奔鹿服,不用說了,今天當然就是荒野團集會啦!這一次的團集會對我來說相對特別,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策畫淨灘活動,從開會到場勘,每位活動長為活動全力以赴,行政長為大家製作行前通知,值星官在活動現場魄力十足,總召控制著全員進度和主持會議,大家分工合作,就是為了把活動弄得十全十美、無懈可擊。

    一整天下來,從早上聯團淨灘時,一開始面對著無數垃圾,真的不知該如何撿起,分團淨灘中,為了小隊榮譽和不想被處罰的心理,我拼命的將海廢塞進布袋,但在第一階段的競賽中,卻差點又是吊車尾,可見我們還有很多要和別隊學習的地方。下午的海廢創作中,可能是前幾天大腦有點忙壞掉的緣故,表演出來的東西有點掉漆,但幸好那些好心腸的導引員們,看到我們枯乾瘦弱的背影,仍然賜予我們一些救命的小貼貼,讓我們的臉臉免受畫臉筆無盡的摧殘(草原鹿謝謝了),也讓這次的活動完美的落幕。

    所有生物共同擁有的地球,遭到人類無止盡的破壞,但極大部分的人類卻從來沒有伸出援手,不過仍有很多人願意為了地球拚盡全力,為了生態努力不懈,明知道可能只是杯水車薪,卻還是費盡心力的推廣減塑環保,明知道垃圾會一直從大海飄過來,卻仍在太陽底下彎著腰,撿拾一個個的海廢。回頭看看我的夥伴,再一次望見碧海藍天,這次我已有了答案。



森林鹿小隊金龜子的分享

我是森林鹿金龜子:
    這次我們是月召小隊,每次為這次淨灘活動,我們都開會的很晚,有時我都很想睡,但還是努力把它完成。
    這次的活動我最喜歡海廢音樂會,垃圾經過我們的改造再加上我們的演奏,一場華麗的音樂會隆重上場。有的小隊好有創意,有的表演的很搞笑,樂器都散掉。

    還有這次小隊用餐,我們這隊吃的很滿足,我們叫了一桌滿滿的菜,一上桌就被我們搶食光光,真的太美味了 。總而言之這次團集會真是充實呀!


森林鹿小隊六角恐龍的分享

    晴朗無雲的日子,我漸漸從床上起來,刷刷牙、梳個頭髮、換上橘T…我以值星官的身份準備參加團集會!

   這是我第一次當值星官,心中忐忑不安,到了竹圍漁港,我鬆了一口氣,那是因為早上值星官不是我,而是月光,但是至少有範本在前面,我謹慎的想:「看看月光是怎麼做到的,我相信我自己也可以!」


    桃一團的大家,一起來到竹圍漁港淨灘,哇!這些垃圾!多到100多個人都撿不完呢!為了給海洋一個乾淨的環境,我們用心的一個個彎腰下去撿,雖然我們撿了好幾百個,一眼望去,還是和原來的一樣,這我們可知道,那個垃圾量是超級超級超級大呢~

    我們收集的海洋垃圾,簡稱「海廢」,下午時要做海廢藝術,我既緊張又興奮的說:「完了!完了!吃完飯就要換我當值星官了!乾脆先填飽肚子唄^_^」吃飽之後,我快速的回到長廊大聲的說:「集合!」哎呀!比想像中的還簡單呢!

    接下來的活動說了有點兒悲慘,我們製作樂器時,破了3瓶玻璃瓶,我的樂器就這樣不見了TΔT我只好用撿來的塑膠當打擊樂器但我們盡力了,不用贏也沒關係,至少我們森林鹿是第三名!

    雖然我們撿了好多垃圾,但是為何海洋又再次被污染,甚至更嚴重呢?我的答案都會永遠在我心頭。


森林鹿小隊月光值星官回憶錄
    九月的團集會是我第一次當鹿團值星官,心裡有一些緊張與害怕,深怕自己做不好!我擔心喊「集合」時,自己喊的不夠大聲,以致延誤集合的時間;也擔心有不願意配合的小鹿,讓我很尷尬。

   又擔心在我拿著麥克風時,思緒就像一團毛線球糾纏在一起,讓我語無倫次。值星官常常遇到,在講話的時候常常會有人不專注的聽;也常有了在下面偷偷講話;也有人唱反調,有時候真的氣到想要吼人,讓值星官有一種隨他而去不想做了的感覺,當值星官也真是處處碰釘子!以前看別人做值星官好簡單,現在換我背上值星背帶後,才發覺這個工作不好當。

    我的經驗還不夠多,資歷還很短。在這之後,我想了想,我做值星官的表現,普普通通,希望當下一次的值星官的時候,能把這個重要的角色當好!


高地鹿小隊領角鴞的分享
哈囉!我是領角鴞

    這次團集會的地點在竹圍漁港,我已經第三次來這裡了,每次來的感受都不一樣,記得第一次來時我還是新進的鹿一菜鳥,接受導引員們的照顧,聯團淨灘還在跟黑眉前輩學習。第二次來我已經逐漸能獨當一面當總召了!現在,再來這裡時 ,我升鹿二了,聯團淨灘我是小隊長,帶著蜂蟻去淨灘,每一次來竹圍漁港,都有重要的意義。

    早上我們進行聯團淨灘,垃圾真的是滿山滿谷,種類多的不勝枚舉,除了寶特瓶外,還有娃娃,吃一半的醃梅子,椅腳等等。我們小隊的乳牛就開箱到超多娃娃,印象中有加菲貓,抹香鯨還撿到土界地標,這讓我見識到海廢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午餐時我們去餐廳吃,我們點了炸龍珠,脆卷和高麗菜,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脆捲,因為脆卷這道菜有附哇沙米,菜頭說吃哇沙米可以通鼻塞,我就抱著冒險嘗試的心情,結果一吃不得了啦!我鼻塞未通,淚水先出,實在太嗆了!



    下午我們進行海廢藝術,我們將玻璃瓶裝水,製造音高,我們也將海廢用色彩妝點得光鮮亮麗,煥然一新,接著我們發揮創意,做出保麗龍板吉他,保麗龍太鼓,寶特瓶沙鈴...我們用這些環保樂器彈奏出悠揚的音樂,有些輕快,有些慷慨激昂。我從這個活動了解到其實海廢的命運是可以被扭轉的,我們可透過藝術創作或其他方式賦予海廢新生命,就好像最近有一種新興職業是漂流木藝術家,他們讓漂流木獲得新生。

    這次團集會充滿了藝術氣息,也值得令人深思,期待下次的體能挑戰!



高地鹿小隊短趾鵰的分享

Hi! 私は短趾鵰です,this投稿私は使う晶晶體to write。
算了不鬧

     這次團集會是去淨灘,一開始聯團の時候我幾乎沒有在撿垃圾!但是後來分團的時候我撿了很多的垃圾,但是後來因為我的早餐吃的超超超超超級少(一杯中冰奶+兩口涼麵),所以我就有一點頭暈,還好和果子有給我吃鹽糖,感謝🙏

    前為為何無撿垃圾與投稿某部分,這次的活動我最主要參與的是在分團後的活動,這這次在選歌的時候我這組想了三首,原本的因為很多人都沒聽過,所以換了一首,結果又撞歌,最後我們只好換成我們表演的歌。我覺得這次森林鹿辦的活動還不錯,可能有部分是因為畫臉,五色雞被我畫的超慘 如上圖。

    期待下次的團集會,聽說下次要騎腳踏車🚴,好像會騎蠻遠的!下次小鹿要加油努力騎,小旅行可能會騎很多。


高地鹿小隊烏頭翁的分享  
【海廢亂打秀 從亂到...亂中有序】

不得不誇讚一下森林鹿小隊,設計了「海廢音樂悸」這個從上午延續到下午活動!這個「悸」是甚麼意思呢?心中升起疑惑與不安的情緒。

在從無到有的過程中,看著大家慢慢把玩手中的廢棄物,這邊敲敲,那邊打打...耳邊傳來的是一陣陣....噪音...。看到坐在旁邊遊客竟然沒有逃跑,甚至好奇我們在做甚麼呢?真心覺得他們耐力十足啊!

小鹿開始探索玻璃瓶聲音的特性,有人試著敲打浮球或是保麗龍...也有小鹿把橡皮筋綁在保麗龍上,想製作一個彈撥樂器...嘗試不一定可以成功,但不試就甚麼都沒有!小鹿們有時一起動腦筋,有時各自摸索...慢慢地各種樂器的雛形完成了!

雖然我們發明了各種海廢打擊樂器,但要演奏甚麼曲目呢?小鹿們貢獻了自己熟悉的曲子,幾經調整,考慮大家熟悉度後,終於找到了適合我們的「神曲」。

每個樂器都有自己的靈魂,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在一個亂打秀的曲目中如何發揮各自音質的特色,並且讓每個人有發揮的空間?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創造出更精采的演出?

感謝孩子們雖然個性不同、特質不一樣,但在荒野大家庭就是這麼可愛。我們能一人付出一點點,不管大鹿小鹿我們一起在小隊加入了自己可以付出的部分。我們一起成就了這次的演出!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大家越來越有默契了!在小鹿的巧思下,隨著音樂加入新的樂器和節奏!我們一起完成了這次神奇的演出!

梭羅曾說:「如果一個人的步調和他的同伴不一樣,那是因為他聽到的鼓聲不同。且讓他按照他所聽到的音樂節奏前進吧!」在荒野我們包容不同,願意給夥伴多一點時間和空間。但我們也學習觀察與傾聽,給彼此多一點耐心和欣賞的眼神。我們願意尊重彼此的不同,但在態度上做到小鹿生活規律「我能夠團結合作,尊重他人的想法」。在「異中求同」的過程中,也能將「同中存異」的觀念放在心上。我們能試著「放大別人的優點」,學習「縮小自我的執念」嗎?感謝奔鹿團豐富了彼此的生命,給了我們一起共學的機會!


草原鹿小隊南極星的分享

我是南極星°

    9月22號的團集會我們去了蘆竹的竹圍漁港淨灘。海灘上看見了許多垃圾,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淨灘後遠觀垃圾感覺還是沒有減少太多。讓我知道人類製造垃圾的數量有多麼的龐大!希望大家以後可以多多使用環保器皿,達到減塑的目的。

草原鹿小隊鯨鯊的分享

    今天的團集會,我覺得我表現的還可以,我覺得自己還能做的更好,我覺得我還需要改進的有:值星官在講話時,我應該認真聽;在團集會進行時,不能玩手機;另外,我覺得團隊需改進的有:隊長不能跑到不見,要小隊行動,然後每位小鹿應該認真聽隊長講的話,不能想說就說。

    九月團集會,我們到竹圍漁港淨灘,沒想到竹圍漁港的垃圾那麼多,經過我們的“整理”後,雖然感覺垃圾沒有變少,但是還是有變少一點點,希望經過我們的努力,能讓竹圍漁港變得更加美麗。


草原鹿小隊五色鳥的分享

    打從蜂三進入親子團開始,到現在的我- 鹿三,參加過的活動已不計其數,老實說,現在的團集會,對於我已經沒有什麼驚喜感了。爬山、淨灘、花東旅遊、腳踏車、都玩過好幾遍了。剛開始固然覺得有趣,但是一樣的活動再好玩,玩久了也會覺得膩。就像玩雲霄飛車一樣,第一次你覺得刺激有趣,但是玩久了,你會發現只是在轉圈圈而已。而我們的團集會,已經玩不出什麼新花樣。這次團集會的主題,基本上就是淨灘再淨灘,上午聯團淨灘, 之後又是鹿團淨灘,1天兩次的淨灘,只能說好累。 淨灘本身不是不好,只是對環境的貢獻,實際的效果不大。一天淨二次,也沒有什麼意義。如果我們沒有減少垃圾的製造量,那就只是治標不治本,不管我們有多努力,環境也不會改善。


湖泊鹿小隊變色龍的分享

又來到⋯
竹圍漁港(°_°)

    今天完全都沒下雨,明明前一天的天氣雨超大的,陰陰的天氣(但是沒風),怪怪的!
    今天又來淨灘啦!沒想到海灘上的垃圾比上次還多!Why!omg !

    這次淨灘不到一個小時,撿到了4**公斤的垃圾!但⋯離開前看了一下海灘,74沒什麼變化!?

    唉!人類製造的垃圾真的太多了。

    這次最好玩的活動是垃圾音樂會,我用安全帽當鼓,用樹枝當鼓棒,和湖泊鹿合奏了五月天的將軍令!

    今天的團集會讓我知道了有很多的垃圾在海岸堆積!希望下次還可以來淨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