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2014年10月奔鹿團天人岩屋攀岩垂降古道闖關導引員團隊和小鹿的省思和分享


奔鹿團長太陽

     桃一奔鹿正式掛牌後的第一次團集會在老天爺的好天氣加持下,圓滿達陣!!這次要非常感謝總召小隊森林鹿所設計的活動帶給所有大小鹿美好的回憶!

    尤其上午小鹿在天人岩屋的表現,真是令人驚艷啊!能順利垂降及攀岩攻頂的利害小鹿不在少數!但太陽更佩服香菇,白耳畫眉的臨危不亂!老實說,吊在半空中,發生狀況時,誰也無法直接幫你!除了相信教練外,只能靠自己冷靜的判斷,看是否能從周遭環境中找到有利的突破條件,讓自己克服障礙,繼續向前!而你們做到了~而且做的真好!太陽也要對蜂鳥及白鼻心舉起大姆指喊讚!從一開始的不敢垂降,不敢攀爬,到最後能克服心理恐懼,完成任務!你們不但願意嘗試新事物,更勇於挑戰自我的極限!這正是自信及勇者的最佳表現!

     小鹿們,你們入團了!入團時,你們手上有拿到入團卡片,時空之鑰,家書,這代表了承諾,守護,期望!承諾是對大自然的承諾,代表你願意用力量及行動來關愛這片土地,讓我們的環境更美好!並將這美好分享給更多的人!守護是對自己的諾言做守護,在未來的一年裡,努力實現自己的願望,並保守這把時空之鑰,讓明年可以很自豪的開啟時空之箱,滿意自己這一年來的表現!期望未來的一年裡,桃一奔鹿,愈走愈好!愈走愈自信!讓我們一起加油!

白鼻心的分享
    10月團集會,在天人岩屋時我先去垂降,垂降時我在想:是要從那麼高的地方下去嗎?有安全嗎?深怕一下去命都沒了!可是當我玩了第一次,又去玩了第二次,第二次時我就沒那麼害怕了。

     在玩攀岩時,第一次我因為害怕所以放棄了,但我鼓勵我自己再試一下,第二次攀岩,在我不知道下一步要放哪裡時,教練因此拉了我一下,沒想到,我整個動力都來了,也到了我對我自己的要求了(一半以上),雖然我沒有登頂,但我期許自己下次可以成功。
中午在大山北月吃午餐,我是午餐的負責人(不是廚師),我忙得很有成就感,希望下次再為大家服務。

    入團及升團儀典舉行時,已經天黑了,我們舉著火把走進森林秘徑,我並不害怕黑暗的小徑,因為我知道大鹿一定都幫我們場勘好了,我只深怕火把沒拿好造成森林火災就慘了。走到了儀典目的地,太陽團長對我們說了一些話,對我們有所期許,看著精心佈置的儀典場地,還有大鹿的用心,讓我真的好感動,我也會期許自己越來越進步。
下山時,我們看到荒野新竹分會在護蛙,我們沿路跟他們說:加油!他們也跟我們說謝謝!我們的車有被攔下來,因為真的有一隻蛙跳過馬路。我好開心,就這樣一直大笑到下山。


極光的分享
    今天是團集會的日子,我們全家(不包含蒲公英)一大早就出發前往天人岩屋,海鷗跟易北河也做我們的車,大概開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到了天人岩屋。
這邊空氣很新鮮,動物也很可愛(除了雞以外,它啄了我三次),最重要的是攀岩也夠高。大部分人都到了之後,我們先是到對面去聊天,朝河丟石頭,之後再到攀岩處盪繩子。看起來簡單,善要盪的遠其實很難,大部分人都沒盪多遠,只有海鷗跟步行蟲比較強而已。

     忽然,集合哨聲響起,大家紛紛趕去集合。太陽,艾草,鮭魚,松子,牽牛花等人輪番上陣,最後太陽說要幫教練慶祝二十五歲生日,不過袋鼠媽媽先分享了她搬到這邊的經歷,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把樹移植那件事,真的花不少錢,接著我們開始幫教練慶生了!

     首先大家報數,一、二、三......二十四、二十五,生日快樂! 接著大家甩手然後喊生日快樂(廣東話)!終於要開始攀岩和垂降了,大家開始綁繩子,其實有點難綁,多看了幾次後才會綁,都綁好後,並脫掉鞋子及襪子,就上樓了! 在平台上往下看,你就會開始後悔,早知道就不要上去囉!不過看完海鷗垂降時的動作後,就感覺沒多難。輪到我了,其實只要左手抓緊,右手慢慢放就可以了,但是繩子綁得很緊,讓人覺得不舒服,所以就直接沖下去了。

    除了山羊沒有玩以外,所有小鹿垂降都輕輕鬆鬆的就下來了,比較有難度的攀岩來了,第一位的赤兔馬沒花多少時間就碰到水管了,接下來的松鼠也是一下子就完成了。不過蕃薯汪汪就有點弱了,才爬了一下就支持不住了。接著又輪了幾人,很快就換我了。看別人爬得很簡單,自己爬起來卻很難,一開始都找不到可以踩的點,不過後來只要一直抓著木板就可以了,找到可以踩的點後,接下來就簡單了,一路衝上去,碰到水管後,我大 喊”搭電梯” !

    在降落時,月光幫我拍了幾張照,從空中看風景的感覺特別不一樣。降到地面時,第一件事就是馬上把繩子解開,欣賞別人的”演出”。最讓人意外的便是原本大家都以為蜂鳥是衝很快的,幸運草應該到一半就不行了,結果剛好相反,讓許多人都十分訝異。接著就是檢雞蛋時間了,那一區的味道超臭的,公雞還一直啄人,我們還有撿到鴨蛋,是綠色的,撿完後,我們把鴨蛋挑掉,準備好一百七十顆雞蛋給我們買來吃。

    哨聲突然響起,我們大家集合分享心得,大部分人都覺得攀岩最有趣,我也這麼認為。大家都分享完後,我們變出發前往大山北月。松樹開的車後方還插著奔鹿旗,但沒多久就掉了。到達後第一件事就是先上樓等餐點,他們的餐點聞起來很香,看起來很好吃,吃起來也非常美味(我在場勘時有吃過),但是我點的卻是最後才上!

    吃完主餐,接下來的麻糬很Q,擂茶冰沙也很好喝哦!接著就是我們高地路和森林路對抗草原鹿及湖泊鹿的遊戲。規則是兩隊都要用天然物擺出字母及圖案共五個,當然不能用會動的蟲。兩隊相同的字母是” I “跟” ❤ ”,不同的字母是”T””Y””D”。不過,我們這一組的心機很重,剛開始的入口就擺了一個”Y”,接著大家又做了一大堆假的,像是A,C,X,U,V,M,W…...而且圖案都很不明顯,這麼做是因為原本以為對方比我們更"陰險",此外,我們還蒐集了一大堆鬼針草的種子。

     我們走著走著,忽然看到了敵隊,我們全隊攻擊,但是對方也有準備”彈藥",不過數量少得可憐。大戰完後,雙方開始尋找字母及圖案,一路上非常輕鬆的找到了所有的答案,回到了大山北月,對方還在想。到了公佈找到的答案時,我們 這隊大喊 "I ❤ SOW",然後艾草宣布答案正確!對方的答案竟然是"I ❤ TYU",不用想也知道是我們贏,但是由於我方造假太多,所以讓對方獲得良心獎。

    大家稍微休息一下,便開始了今天的重頭戲-入團儀式。首先要準備的當然就是在火把上寫名字啦,寫完後再燻過,並塞入棉布,然後沾點煤油就完成了!緊接著,小鹿們要自己走一段路,而且還要拿著火把。火把是拿來當照明燈,不過需要注意火把不能碰到樹,以免引起大火。我們走得很順利,完全沒人哭。走完後,我將火把插進可樂筒裡,然後跟太陽領取家書,鑰匙及祝福卡"我現在是奔鹿了,要比以前的我做事更細心,更愛地球"。

    等大家都走完後,太陽請舊小鹿們發表他們在奔鹿時的心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海鷗,他說希望大家不要再退團了。我雖然沒有發表,但是我也有心得,我的心得是”希望荒野以後可以有更多人的支持,並且大家能夠更團結”。緊接著,我們要讓家書上的字出現,只要將紙放在火把上燒就可以了,不過這是要有技巧的,我幾乎把張紙都燒了,火還燙到手。結果我只看到-”認真學習"四個字而已,別人的也沒多好,不是被燻太黑,就是被燒穿一個洞,燻完後大家便上二樓進行閉會式,本次團集會也圓滿結束!


松子的分享
    這次團集會我們去大山北月和天岩人屋,我們先去天人岩屋做攀岩和垂降。我原以為不會太高,但實際上卻很高,在做攀岩和垂降的時候我的腳一直抖,可是我還是完成了這兩項挑戰。中午我們去大山北月吃午餐,用餐完後我們去走騎龍古道。我們邊走邊擺字母,我們原本以為他們會非常奸詐,所以一路上擺了許多的假字母。結果走完後,發現原來是我們才奸詐,因為他們並沒有耍詐,而我們卻擺假字母擺得很高興。傍晚的時候,我們拿火把舉行升團與入團典禮之後結束這次團集會。而我暫時可以休息了。




牽牛花的分享我的湖泊小鹿~~~
松鼠:名副其實,刷刷刷就攀岩登頂,連相片都來不及照,看著你那黝黑的皮膚及結實的手臂,真不虧為運動健將,要小心運動傷害喔!燕子可是很心疼的。

響尾蛇:精神可嘉,集合時不小心扭傷了腳,看著你冰敷著紅腫的腳,以為你應該不會上場了,沒想到攀岩和垂降,你全程參與,真的很佩服你。

步行蟲:看似斯文的你,攀岩時雖曾要求休息,但思考了一下,你還是繼續用你那顛抖的雙手,努力往上爬,結果你是成功了。連垂降都重覆了兩次,勇於挑戰自己,good boy!

蜂鳥vs白耳畫眉:妳們這兩位小女生,一開始在那竊竊私語著,原來是計劃著『我們不要攀岩』;連鞋都不肯脫,直搖頭說著「不要不要不要……」
當妳們又再度竊竊私語著,終於決定了:「我們可以先去垂降嗎?那個看起來比較不恐怖,可是我們還是不要攀岩。」
我知道妳們跨出那一步是驚恐的,但就像麻雀姐姐說的:「我可以等待。」
最後妳們成功了,身為導引員的我忍不住上前擁抱了妳們,因為妳們的勇氣讓我感動!
更讓我感動的是,妳們雖然嘴裡說著:「我絕對不要去攀岩」,但我居然看到妳們把解下來的安全繩又綁了上去:「我們試試看!」
真的真的,妳們真的是好棒好棒!

芙蓉:雖然妳今天學校運動會無法參與團集會,但妳期許著自己的時空信箋,明年我們一起來把它挖出來。

其實,當我在底下拍照時,抬頭看著你們,那個高度……你們真的好勇敢!
初為導引員的牽牛花,其實還不大瞭解小鹿,也不是很清楚該怎麼和小鹿共處與合作;但當我看到你們今天的表現,說稚嫩卻又有點小大人,說成熟其實你們還都很童真;唯一會講的字眼就是『你們真的都好棒!』

我只知道,你們這群可愛的小鹿,下個月白石山的團集會,你們就儘量吧!要怎麼做陷阱偽裝,都隨你們啦~~~

松鼠的分享
    一大早6點出發,可憐的我5點就被挖起床了,帶著昏昏沉沉的腦袋出發了!
    到天人岩屋前,我已經為了第一個活動『攀岩』做了準備,那就是在車上好好睡一覺。攀岩時我膽怯了,因為我怕升天,因為「我上有老母,下有...朋友」〈因為我沒妻小啊!〉,不過我最後還是放手一搏了!爬的時候大家都說我爬很快,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不過我起碼做到了,而且攻頂了,很多人跟我一樣也是勇者,雖然有些人沒成功攻頂,但不代表他們輸了,古人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愛迪生也是失敗1999次才成功的,下次就換匯成功了,加油!

    下午 雖然輸了,不過我對不起艾草,就像艾草說的:他在設計古道健行時的解謎大考驗時,目的非常單純,只是為了讓大家在走路過程中不會太無聊,用自然物造字,又能觀察環境,認識山林植物。

     而我勾心鬥角,就只為了下午的點心。竟令大家下午的心情、艾草的心意毀於我手中。對不起影響各位當天的心情。

    晚上入團之時走向黑漆漆的小徑時,心中忽然有種難言的心情,儀典上,我們從團長手中接過入團證書、時空之鑰和家書,雖然團長是我爸,感覺怪怪的,不過心中還是有感動的,希望明年來拿時空寶盒的時候能實現海鷗的話:希望大家不要再退團了!是全員到齊,大家一起拿時空之鑰來開!

    套用一句響尾蛇的話:未來的路上,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生命中的火把,握著火把,走向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


響尾蛇的分享
    牽牛花,我答應的事一定做到,上週學校太多事,無法立即完成我的心得,今日我履行了承諾,並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

    在荒野親子團,每個人都只會有一次入團儀式,而十月前往大山背的團集會,正是桃一奔鹿團的入團儀典,活動中有許多有趣的、好笑的、刺激的、感動的過程...我相信大家回想起來都會印象深刻。
     這次團集會有三個要點:攀岩、騎龍古道和火把。其實剛看到攀岩的那面牆,真的有點害怕,偏偏始會式時腳竟然扭到,讓我頓時信心大減!但失敗兩次後,實在不想放棄,腳傷卻意外變成我堅持的動力,讓我能靠意志力堅持到最後,那攻頂的感覺真的無法用言語形容!!!
  
    走騎龍古道時,除了欣賞山林古道之美,還要運用自然物擺成指定的字母,讓另一小隊找出並且拍照存證。活動開始後,大家馬上明白這是一場 ''心機大戰'' ,即使草湖隊找到了可疑的字母,卻難從中找出正確的答案。回來後難免一番唇槍舌戰,但公平、公正的艾草作出判決 : 兩隊皆獲勝! 儘管艾草後來遭受良心的譴責而寫了篇正義之聲,這趟古道之行,兩隊人馬內心正與邪的對抗讓我們收穫良多 !
    傍晚時橘紅的天色映照出大山北月的靜謐與溫暖,磨光竹管的表面後,我們為自己的火把寫上自然名,然後一一慎重地用毛筆在一幅竹子的水墨畫上簽名。黑夜降臨後,深山中格外寧靜,讓人有種很平靜的感覺。小鹿們得要一個人獨自走入山林,小徑上,手上的火把是黑暗之中唯一的光源,前進時只能堅定的相信自己.....儀典上,我從團長手上接過證書、時空之鑰和一封家書,火光中,心裡充滿感動!
    下山時,我們竟然真的看見新竹的夥伴們正在進行護蛙行動,月光搖下車窗一一向他們道聲辛苦了,原來不同的角落,真的還有許多人在為這個環境努力! 身為荒野人,真的與有榮焉。除了時空信籤外,我也期許,在未來的路上,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生命中的火把,握著火把,走向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

赤兔馬的分享
    這次十月的團集會,我覺得我們實踐了四大規律:獨立自主、團結合作、樂觀自信、身體力行!
   首先, 自己看行前通知,準備應攜帶的物品並全程參與這次的團集會就已做到了身體力行! 一早的活動→攀岩,我覺得我們做到了樂觀自信~一開始我還有點懷疑這樣的攀岩板是要怎樣爬啊?但是到最後幾乎多數的人都挑戰成功了! 對某些人來說從一開始不敢爬而躲遠遠的, 到願意嘗試看看,甚至〝攻頂〞摸到屋頂的水管,應該需要很大的勇氣及自信(當然也需要夥伴的加油打氣聲~~)所以大家做到了樂觀自信!

    下午,我們去大山背探險→騎龍古道, 關於走古道的遊戲。我認為我們做到了團結合作~光聽到要分兩組就知道和團結合作有關啦!各組要用自然物排出值星官所指定的5個圖形字母,讓別組猜,一路上,草湖聯盟隊一直猜想高森聯盟會不會很奸詐?排的很不明顯...?我們會不會排得太明顯太容易被發現...就不刺激啦? 大家一起排字母,想下一個要放在哪裡才好?要設陷阱障礙嗎?...............經過大家的團結合作, 草湖隊終於排出再明顯不過的〝我愛荒野〞~

    晚上的活動→入團,我想我們做到了獨立自主,當值星官幫我點起火把後,走向黑漆漆的神祕之境時,心中忽然有種〝奔鹿就是不一樣〞的感覺! 走在‘小徑’上,前方的景象若隱若現,火光很微弱, 深怕沒踩穩,又怕誤燒到路旁的葉子,走這段路還真是一種考驗!
    儀典布置得很有氣氛,美麗的蓮花池中,竟有飄浮的燭光,落葉堆上裝飾的白鹿,在暗夜及火把的襯托下,顯得格外奪目! 我真期待明年,大家拿著自己的金鑰,來到大山背,開啟時空寶盒~

艾草的解密:騎龍古道之尋字解謎事件簿後篇 --

The day will be the most memorable epoch in the history .

2014/10/25是奔鹿的團集會,在桃一鹿的歷史上必將佔據最重要的一頁 !
第一次入團,第一次升團,第一次拿火把,第一次攀岩,第一次撿雞蛋,第一次埋下時空寶盒,第一次接受人性的考驗,第一次在黑暗中獨自前行....,這麼多的初體驗,你都有好好地沈澱下來,去思考一下,它帶給你的是如何的心靈上的悸動嗎?
    這一天相信在各位大小鹿的心中,都已經留下難忘深刻的回憶,並非因為這天是臺灣光復節,而是因為在那一天,我們經歷了太多共同的美好!
    從白天到黑夜,從草原到森林,從地上到空中,從小溪到大河,種種景物的變化,不曉得你都觀察到,感受到山林之美了嗎?
   還是,你已經完全沈浸在活動的精彩,以及與同儕的嬉戲與歡笑中,認識了更多好朋友呢?

Apology~

    我沈澱下來了! 這兩天裡,在這美好的一切的背後,我一直在思考著一件事情,縈繞心頭,揮之不去,所以我要跟大家分享 !

   然而,在此之前,我要先向所有的大鹿小鹿們致歉,為什麼? 因為,作為一個遊戲的裁判,我是失職的!

No winner,all loser !

事件要回溯到10/25那一天,當下午的健行活動結束,要宣佈比賽結果時,我並沒有判第一小隊失格,反而為了討好兩邊,維持一時和樂的假象,竟然做了一個不痛不癢的判決,宣佈兩隊平手 !
   其實我最對不起的是草原鹿與湖泊鹿的聯合小隊,你們才是獲勝者,因為另一小隊,也就是高地鹿與森林鹿的聯合小隊,其實已經違反我出發前所定下的規則,應該是失格的。第二個要對不起的是高地鹿與森林鹿的聯合小隊,我沒有告訴你們的所為是錯誤的,反而混淆了你們的道德價值判斷基準。

    在當時,我所想的是,這不過就是一個遊戲而已,艾草,你別想太多了,事後,反正大家也就淡忘了,沒啥了不起,大家快樂就好。

   我就是個鄉愿 ! 鄉愿的結果,就是導致這場遊戲大家都是輸家,並沒有贏家!

Rule is rule !

    當我在設計古道健行時的解謎大考驗時,我的目的非常單純,只是為了讓大家在走路過程中不至於太無聊,用自然物造字,又能觀察環境,認識山林植物。但是從結果來看,整個活動,卻變成一個人性大考驗,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嗎?不是,這是一個關於教育方式的大考驗。

    我同時扮演著多種角色,出題者兼任裁判。過程中又擔任草原鹿與湖泊鹿的安全官與嚮導,需要帶著他們走著騎龍古道。
    從登山口一開始,小鹿對遊戲的投入與興奮程度, 就已經完全超乎我的意料之外了。其實,起初小鹿們是想把字母排成小一點,有點像就好,甚至要用很容易被風吹走的落葉來排,或是排些其他非答案的字母來混淆,但是因為我兼有裁判的角色,這些"餿"主意都被我勸阻了,甚至進一步要求小鹿們要排得很清晰。
   過程中,我與小鹿是一直在爭辯的,當時,小鹿們心中認為另一隊一定心機深沈,賤招百出,所以我們也不能太善良。我則是從比賽規則來勸說他們,也相信另一隊一定是循規蹈矩,遵守比賽規則。草湖聯隊,總共需要創造五個字母"I O SOW"來讓對手尋找,在前三個字的創作過程,我跟小鹿間有很激烈的交談,我甚至被懷疑是間諜,有偏袒另一隊之嫌疑。更有小鹿從頭到尾,一直在我耳邊念,這樣一定會輸啦,對方一定會如何如何....,更不只一次的想從我口中套出另一隊的謎底,還好之後的另外兩個字,我已經不需要再跟小鹿們溝通原則是什麼了,他們很好地守規矩,並能排出明顯可見的字母。
   可是,當我們開始尋找另一小隊遺留的字母時,其實我心都涼了。
   為什麼 ?因為連知道謎底的我自己都找不出來另一隊創作的字母,沿路上,所有人都跟柯南一樣不放過任何可疑的一草一木,然而最後,真正明顯可辨的字母只有兩個字。
    我在回程的路上,一直猶豫著到底勝負要如何判定? 要如何跟大家說明結果呢? 然而,結局是,當時的我讓未來的我失望了,回想到那剛剛才埋在土中的時空信箋,我心裡就更不舒服!

It's not just a game,but it's also a beginning !

    當台灣人認為只有有錢的人是值得敬佩的時候,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的人自然就增多了,最近的頂新餿水油是件不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嗎?
    住豪宅,政商關係良好的商人,平日受人尊敬,甚至還擔任食品安全GMP的發展協會理事長,卻為了賺錢,而違反良心,違反法律,反正只要政府管不到,抓不到就好了。這不是台灣的主流價值嗎? 一切向錢看?
   再看看,前陣子因為關說案,跟總統做政治斗爭的立法院院長,明明就有關說,就是違法,硬坳成政治迫害,企圖化黑為白,混淆視聽,這要是在日本就是切腹自殺的下場。在美國就是道歉且辭職下台,這不也是台灣的主流價值嗎? 一皮天下無難事。

    這些都是從小養成的價值觀導致,也是被社會默許的價值觀,所以能從小到大,自然而然,因為大家都這樣,耍心機、搞手段,你不這樣做,就賺不到錢,就保不住官位,就不容易出人頭地,但是小鹿們你真的認為這是對的嗎?
    10幾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在日本待了快一年,有一些經歷跟大家分享。
    日本的教育制度與台灣類似,與台灣同樣也是接受著儒家文化薰陶,應該蠻適合借鏡的;它是工業大國,科技大國,文化大國,在諾貝爾化學、物理、醫學等自然科學領域的3個獎項中共有19人獲獎。
   從結果來看,向日本人學習是值得的,但是為什麼? 說說兩個我親身經歷的小故事跟各位分享。

   有一次假期,我的研修老師清水先生邀請我去阿蘇火山玩,從熊本市搭他的拉風跑車,一路上馳騁前進,漸漸地開進到了森林小路,行至一個開闊的十字路口前,他突然煞車停了下來,因為遠遠50公尺前我就發現,這路口左右、前後都沒有車,沒有行人,也沒有熊出沒,視野很清楚,雖然沒有紅綠燈,直接開過去,不用減速也是沒問題的, 但是清水先生硬是停了下來,我以為是不是撞到了什麼小動物之類,正要開口問他,只見他氣定神閒,左右看一看,花了大概20秒,確定左右方向無人車後,就繼續往前開了 !
    當時我剛到日本不久,接觸到這一幕,讓我蠻震撼的,後來又陸續搭了其他日本友人的車子,或是公車,也都是如此!
    那時我問了一下曾在日本留學的同事,他說因為在日本只要出了車禍,對肇事者的處罰很重,一輩子賠不完,所以駕駛必須要守規矩,然而我的疑問是,在一個鳥不生蛋的偏僻鄉間小路,四下無人,有必要這樣守規矩嗎 ?台灣連在大都市有紅綠燈的路口都可以明目張膽的闖紅燈了,這不過是小菜一碟。

   第二件事:我當時的任務是接收日本的技術移轉,在台灣同樣建一個新廠,我所負責的專案是LCD廠的自動化管理系統,我從日本合作公司所接收到的系統,其電腦操作畫面相當單純,流程也不複雜,可是當我跟公司內部的使用者談過之後,卻發現這套系統並不適用。 為什麼?因為沒有防呆機制,不夠彈性,所以我必須花很多時間,重新跟我的同事談需求定規格,最後做出一套非常複雜的系統。
    當時我就在想,為什麼日本要用這麼簡單的系統,這樣就可以管好一個全自動化工廠,台灣為何非要複雜化呢? 那時,我只是一個剛出社會的菜鳥工程師,想不通,所以又只好去請教老前輩同事,終於問清楚原因,因為台灣人喜歡鑽摟子、搞方便,有話說得好聽些,叫做便宜行事,然而一旦出事時往往都很難收拾,所以必須在系統上去防止這些狀況,以免造成生產線運作出問題。
    後來我從反方向思考,這樣公司不是要花更多成本在修改軟體,或是付出更多管理成本在制定規則,防止人為疏失了嗎? 為何不從教育訓練做起?

    看完這兩個故事,你是不是覺得台灣人比較聰明,日本人超笨? 當然不是,你瞧一瞧,我們的諾貝爾獎有日本拿得多嗎 ?

    我老實告訴你,台灣人是小事聰明,大事糊塗,實際上,台灣不守規矩只是一種結果,而不是原因。背後是因為社會與家庭長期漠視"是與非"的態度,所以結果體現在社會的各個層面上, 最終形成了台灣的競爭力與永續力,我們不去尊敬奉公守法的人,反而崇拜用速成方式達成目的投機客。

    奔鹿團雖然是個偏向大自然的探索團體,但我認為必須也要回歸教育的本質,我們也應該要能明辨是非,遵守競賽的公平性。人生是一連串的競賽,終點很遠的,不必求勝於一時,應求勝於一世,人生的勝利是什麼樣,請小鹿去自行學習定義囉,不應該是由郭台銘、張忠謀,或是馬英九、王金平...這些人來告訴你 !
   你可以在10歲時拿第一名,20歲時也能拿第一名,但是40歲時就很難講了,最後也許50歲時會關在牢裡哦!

    不論將來小鹿們你的生涯規劃為何,我想應該只有養成正確的價值觀,守住你心中那一份清明,你才能是永遠的第一名 !

松果的回饋
    其實,當天第一小隊的孩子在遊戲開始時,覺得出題目的艾草在第二小隊,第一小隊的孩子們覺得自己一定是輸定了,(雖然隨隊的大鹿們一再保證艾草絶對是大公無私,不會偏袒或洩題⋯)但既然是競爭,就沒人想要輸,所以各種偽裝或誤導的作為就開始了。直到兩隊人馬在一番鬼針草交鋒大戰之後,第一小隊開始積極找尋內心自覺不可能找得到的缐索。

    很快地我們找到了"S",孩子們覺得好幸運那麼快就找到了第一個字母。然後我們找到了"O",孩子們笑了,因為我們的❤️也是掛在樹上⋯後來我們找到了"l",那個在路邊用三根樹枝排得十分醒目的"I"⋯我們的孩子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慚愧與罪惡感,直説自己好壞好惡毒,對手們太仁慈厚道了。

    接著在路旁的地上看到用油桐子排列整齊的大"♡",孩子們更加自責,最後,輕而易舉地在視線所及之處找到了"W"。之後孩子們既慚愧又擔心,慚愧自己的行為,擔心對手們在自己的精心佈局之下會一無所獲⋯甚至有幾位小鹿試圖在路口附近擺上新的標誌,希望能夠彌補修正之前所犯的過錯。

   感謝艾草設計了這個遊戲,我相信孩子們學到了對人不先預設立場,面對競爭除了積極求勝 ,還有更重要的基本原則要把持住。林林總總地,許多感想一時半刻說不完,但是,我真心感謝有這機會與孩子們一同學習這人生重要的一課。

艾草
謝謝松果的說明,讓我瞭解到高森聯隊小鹿們的心路歷程,我覺得他們本性都是善良的,也能自省,是群好鹿!我只是在自責沒有做好裁判的工作,怕給小鹿不好的示範!也讓小鹿瞭解,裁判的難為,以後當小鹿長大可能當法官,當老師,當老闆, 隨時都要仲裁事情的對錯時,也能秉持公正,不預設立場!

松果
這就是參加親子團的最大收穫,許多人生重要的、珍貴的價值,要親自體驗才能深刻地感受,進而內化成為心中的信念,慢慢地建構成一個健康完整的人⋯能夠和孩子一同在桃一鹿成長,真的好幸福~

松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小隊掛在樹上的草編♡,是月光堅持要做的。我相信月光是希望以實際行動去示範何謂「為所應為」。後來,孩子們都一致認為還好當初月光的堅持,讓對手們在自己的不夠光明磊落的手段中,不致於太過挫敗⋯還有,白木耳還安慰小鹿們,有反省自覺是件好事,大家都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