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奔鹿團星星相映之兩天一夜入團暨淡水板橋小旅行合輯



湖泊鹿小隊牛樟的分享


大家好,我是牛樟
     這次團集會結束後真的很累,但也過得很充實,從週六一大早,大家一副剛睡醒的模樣,還蠻好笑的,我們在進行闖關時可說是非常順利(因為我們來過了),但是我們很會拖,走一下就要坐一下,行李們都快瘋了,我們去了紅毛城、小白宮和紅樹林館,我最有印象的是在小白宮,我們在那進行了直播的活動,我那時超緊張的,換我念的時候,我整個人在抖,現在看到那個影片一定會噴飯,因為實在是太糟了!!

    我們在淡水老街吃午飯時,變色龍去路邊攤買超便宜的包,但是生鏽了,老闆又送他一個一模一樣的,結果,過了一陣子拉鍊就斷了,那另外一個就是山林殺的獎品了(顆顆),之後我們要還正德國中時,我們竟然搭錯車,拜託,我們可是月召小隊呢,竟然被別隊笑話了,真是丟臉丟到家了。

    到了晚上,也就是今日重點,那就是升團和入團儀典,我們大家躺在海邊、吹著海風再搭上一片星星,真的超完美的,另外我們的鹿團團長也送給每個一個領巾圈,超美的,結束後,就吃吃宵夜、 洗澡和玩玩山林殺就睡覺了,精采的一天就這麼結束了!

    隔天,我在還沒睡醒的狀態下,用迷糊的腦袋來整理我的寢具,之後用著我無力的四肢來跳早操,然後就吃早餐了,第二天的活動沒有昨天精彩,所以也不知道心得該怎麼寫,總之就是用流水帳的方式去結束它!!
【月召心得】
    這次是我來荒野第一次當總召,要主持會議和寫行前通知,雖然會比別人稍微累一點,但這是個很好的經驗,每次主持會議可以練習自己的信心和領導力,寫行前通知雖然會花費很多時間,但做完總會一種成就感,但是我這次做的並非完美,有很多是別人幫我修改的,這次的團集會可說是完美的結束了(除了搭錯車和跳早操的部分),希望下次能夠在辦的更好!!



湖泊鹿小隊海桐的分享
我是海桐
   那天,天氣很好,我們在正德國中進行入團和升團典禮。那一次我們湖泊鹿擔任值星小隊,雖然我們在過程中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但我們還是圓滿的為團集會做了一個美好的結尾。
    一開始,我們抽到了小白宮AND滬尾階醫館。我們就這樣搭了火車轉了捷運又轉了公車,來到了淡水老街,買了龍鬚糖和白糖蔥。前往了滬尾偕醫館欣賞者馬偕醫生偉大的事蹟,接著我們搭著時速應該有70公里的公車來到了赫赫有名的小白宮。不得不說那裡的風景實在美到一個極點,因此,我們的直播點就選定在那了,結果令人十分滿意 ,得了19票。沒想到回程時我們竟然搭錯公車,大家都傻眼,所以我們就最後一隊回正德國中。

   接著晚上的重頭戲更是令人驚豔,鹿三的大哥哥、大姐姐幫我們布置升團場地,而烏頭翁則是拿著一把聖火來迎接各位小鹿,接著走過了一段點滿蠟燭的小路,暗光鳥為我們帶上升為奔鹿團的特別領巾圈。最讓人感動的是大家一起躺在海岸旁的曠野上看星星,原來,鄉下夜空是如此美麗。

   晚上,大家一起在圖書室完變色龍設計的山林殺,就這樣,我們共度了美好的夜晚。 隔天,我們帶領著蜂蟻團一起跳早操,講解關燈一小時(Earth Hour),一起吃育成會準備的早餐,討論著三月關燈一小時活動。
    這次團集會,大家共度了兩天一夜的活動,相信大家一定累翻了吧!


草原鹿小隊藍鯨的分享

    今天是我期待已久的團集會,我抱著開心的心情來到了桃園火車站,在那邊我看到了我的荒野夥伴們,他們有說有笑讓我等不及加入他們的行列,在解說這一天行程的時候我感覺到自己的心已經不在這上面了,我覺得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出發了,但後來我發現我們有了第一個問題, 在月召小隊給我們的線索中, 我們不能確定我們的目的地是否正確,但我們還是相信自己的直覺往前出發了!

    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是位於板橋的林本源園邸(Lin Pen-yuan Family Garden), 我們聽了解說員詳細的解說之後開始討論我們的第一個任務- 在Facebook上開直播, 把我們聽到的內容一一敘述出來。

   我們要去的第二個景點是位於淡水老街的阿婆鐵蛋, 我們要去買今天晚上要吃的宵夜, 真猜不到其他隊會買什麼呢?

   最後我們要回我們今晚的營地--正德國中,我們討論完寒假小旅行之後我們就進入了這次團集會的重頭戲「升團儀式」。 我們走了一小段路來到了海邊, 在這一小段路我們有說有笑非常開心,接著我們在等待的時間中躺著看星星, 在這些年來已經很久沒有看過那麼美的星星了,真的很漂亮。之後烏頭翁拿著火把來迎接我們升團,然後團長說了幾句話來勉勵我們,我覺得我又往前邁了一步。


   第二天, 起床後我們跳了無聊的早操,之後討論了3月28號的關燈一小時,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可以省下好幾度電,最後我們終於結束了這次的團集會。

   在這次的團集會裡我學到當月召小隊不一定要規劃很多的活動,重點是要讓大家玩得開心、快樂,我覺得這次的團集會非常有趣,讓我印象深刻、永生難忘。


草原鹿小隊五色鳥的分享

啊~ ~唉!為什麼十一月份的團集會,要從早上開始呢? 難道你不知道我才剛考完第二次段考嗎!我只是想休息罷了!
    上午基本都是小隊行動,我們的小隊去「林家花園」。林家花園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是板橋林本源家族興建的房舍。我們從桃園搭火車到板橋,之後再步行至林家花園。途中花了20幾分鐘才到了林家花園。
   為了了解林家花園的歷史,我們特地趕著11點的導覽,因此才得以進到私人的「三落大厝」。裡面建築格局宏偉,其中傢俱、門窗、泥塑、木雕、石砌雕刻,各種具藝術的設計,實在令人嘆為觀止。而且每一個陳設、物件,透過導覽精采的解說,都有它富含著吉祥、富貴及升官發財的象徵意義,真的是非常厲害。


    聽完導覽後,我們還有一個任務就是開直播,把剛才所聽到的跟大家分享。開完直播後,我們就準備去淡水正德國中與大家集合。但是在搭捷運的時候,我很意外的比他們先搭上捷運列車。原因是我們轉進捷運月台的時候,我跟大家搭了不同的手扶梯,而暫時的彼此分開相距比較遠。剛好此時有班車進站,下一秒我看到了導引員在距離我20多公尺的地方和我招手,並指著這一台列車,因此我本能的跳上這班列車。喔! NO...NO..結果,幹—什麼東西TM放生我了。但沒關係,還好我有手機,我迅速打給我爸叫他幫我去找企鵝。一分鐘後企鵝打電話過來,和我確認集合的位置,最後我和大家在下一班車見面,這件虛驚失蹤記才算順利落幕了。

    其實團集會,我只是想放輕鬆,跟好朋友在一起,順便到戶外溜達一下就好。這一次聽說造成大家一陣虛驚,真是我始料未及,對導引員不好意思,讓大家擔心了!!!



森林鹿小隊金龜子的分享
大家好 我是金龜子
   這次的團集會很好玩。我們搭火車捷運然後依照抽到的任務完成打卡拍照我覺得我們小隊自己行動也蠻好玩的。

   上星期天是個好天氣早上起床我決定帶我爸(老鹿)去淡水玩我們走過的路線。出門時我們說好要跟團集會一樣不能亂花錢只能花七百元,而且也要坐火車和捷運。但是一出門老鹿就說:我們開車到火車站,我說不行,要坐公車。到了火車站老鹿(我爸)居然要去買票,我說悠遊卡嗶一下就可以。我爸真的只會開車。


    我們一路站到台北車站,當然我一定要逛一下地下街,後來發覺好無聊於是就搭捷運去淡水,處女蟳這時看到“海底撈”的廣告就說他要去吃海底撈,被我阻止我再次告訴他費用只有七百,他有點傻眼一路就這樣說說笑笑到淡水。

    我們走了老街繞過巷弄買了餅又走到滬尾醫館,中午我們就去一家路邊小吃店,點了馬偕套餐,聽說是以前馬偕常點的套餐,裡面有米粉湯、夫妻肺片和青菜。阿婆的動作很慢,我們告訴她慢慢來沒關係,她說她的生意越來越不好,我好替她難過呀!


    下午我們延著淡水河邊的步道散步,一邊是淡水河渡船來來往往,另一邊是很有峇里島樣子的餐廳,我好想進去躺在那裡點杯飲料看夕陽,這時換我被處女蟳制止,早知道我就不要那麼嚴格。

    好時光一下就天黑了我們又趕路坐捷運,處女蟳在捷運上居然快暈倒,我趕快讓位子給他坐,我看得出來他真的很累。和菓子一路都很悠哉沒做什麼,她唯一做的一件事就事提議我們坐國光號回家不用擠火車。太好了一路坐睡回家。

    這一整天我們都很愉快。處女蟳也謝謝我戴他一起體驗我們團集會走過的路,他跟我說我們小鹿真的很棒,靠自己的腳走出一遍天哈哈哈!
以上是我跟大鹿分享我們的團集會
不一樣的淡水
2019-12-08晴天


森林鹿小隊六角恐龍

安!我是六角恐龍≧ω≦
今天要寫11/30~12/1的其中一天
那……我想寫最有趣的第一天——11/30

    我在8點多趕緊到桃園火車站和大家集合,但這次活動不是全桃一鹿的人一起活動,而是小組單位出發。我們這組抽到要去淡水然後破任務打卡,聽了就感覺很有趣,迫不及待想要快點出發。

   到了淡水,我們的任務是要去買一家超級有名的餅店——新建成,我們這小組不知道新建成在哪裡,隊長金龜子幫忙問路邊的阿姨,那個阿姨跟我們說就在前面而已,走個十幾步就到了,我們本來要找的新建成(大間的)離我們還有點距離呢!



   買完後,我們再搭乘捷運到「紅毛城」,那也是任務之一哦!任務就是要直播然後上傳到這個群組裡,為了要點👍的人多一點,我們想到要製造效果,剛好大黃蜂才剛考完關於炮台的試,又多了點可以排練的時間。我們排練了3、4次,終於要正式直播了!我覺得這次很成功,因為我們大家都很有創意,又很配合。

    這次的小組行動使我學習到怎麼「合作」還有「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兩件事。
    合作既可以鍛鍊出我們的默契還能讓我們這組的關係更好。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在每件事情上每個人都會對這組有幫助,只是發揮的地方與時間不同罷了,像是這次我、月光、熊鷹、啄木鳥負責發揮創意在直播的劇情裡;而大黃蜂是裡面的「社會老師」小組裡他的社會是最厲害的呢;然後金龜子他很會管理秩序呢~而且又會思考,是這組的中心點!!!


森林鹿小隊月光的分享

   哈囉!我是月光,這次的團集會十分的特別!原因是11月團集會是有重要的升團儀式。升團儀式在一座海岸旁邊,在沒有光害及人聲嘈雜的海岸,可以看到美麗的星空。我們看到了牛郎星和織女星,真漂亮!唯一的缺點就是好冷喔!即使穿上外套還是很冷,希望以後升團儀式不要在太冷的地方舉辦(“。△。”)。升團儀式結束後,我回到睡覺的地方,吃宵夜、洗澡和看大家玩山林殺,之後我就睡覺了。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第二天在我的生理時鐘催促下,我本能的起床。但是心裡卻想要再多睡一點,所以我又繼續躺了下去。第二次的起床是在海風的手機鈴聲催促下,我才無奈的起床。在我遲緩的動作下,我慢慢地把床墊給收起來。喔!天啊!我的床墊真難收。在一番努力下,我放棄獨自收床墊,於是請牛樟過來幫我一起收床墊。在我與牛樟的一番努力下,我和牛樟終於把床墊收好了。床墊收好後,又是一個新的挑戰,睡袋也真的好難收,睡袋難收到令我一度想要把它丟到垃圾桶。於是我又請好幫手牛樟跟我一起收睡袋,終於把睡袋收好後,我火速去換衣服趕著去集合。

   蜂蟻鹿集合是在正德國中籃球場。我們一起跳一隻我完全沒有跳過的早操,我混在人群裡作掩護,就這樣把早操給混過去了‵(–▽–)′!跳完早操後,終於來到蜂蟻鹿最期待的早餐時間。這次的早餐真豐富,有麵線、三明治、玉米濃湯…。讓我們這群小孩吃得飽飽的,真好吃‵(–▽–)′。之後的活動沒有什麼好聊的,所以我們就直接帶過去吧!

心得感想

經過十一月的團集會後,突然覺得自己又再長大了一些,希望在今後的表現我能夠再突出一點,就像鹿三鹿二一樣向前邁進!


高地鹿小隊草莓

    這兩天的宿營和露營讓我讚嘆不已,我們先到桃園火車站集合之後,每一隊的隊長去抽顏色球也就是任務卡,開始討論要怎麼行走到闖關地點拍照和直播,一路上討論,碰到了其他隊友就像看到親人一樣熱情。

    晚上的入團儀典時,大家手上拿著手電筒,一路前往海邊,在途中團長叫我們把手電筒關掉後,欣賞著夜景夜空中滿天的星斗。當我們在入團時,導引人拿著火把指引我們入團儀式,儀式中暗光鳥團長跟我說:我要大方的發表意見,如果只會做事沒人知道妳的想法,所以要把自己的想法讓別人知道並一起討論和研究。希望你能在鹿團好好的玩!

    我們坐在馬路上每個人旁邊身旁都有一個微弱的橘子燈,那是海風特別請育成會大人們剝的橘子皮。這個微弱的橘子燈就像在黑暗中的螢火蟲一樣引導著我們走向未來的方向!我期待每一次大家都能玩在一起!


高地鹿小隊領角鴞

嗨嗨!我是領角鴞,我要寫十一月團集會心得。

   走在燭光搖曳的小徑上,兩旁是經驗豐富的鹿三前輩和稚嫩可愛的鹿一,在遠方盡頭等著我的是暗光鳥團長,在路途中,我憶起鹿一發生的點點滴滴,從八月相見歡的序曲到七月感恩交接的休止符;從陌生到熟悉;從需要別人照顧到可以獨當一面,走在荒野路上,我像隻蟬般漸漸蛻變成熟。

    不知不覺中,我已抵達終點,暗光鳥團長對我說:「鹿二要多照顧鹿一,要為鹿團多提供想法。」我從她的語氣中聽出慎重和盼望,我將暗光鳥的話一字一字刻在心中,這段話是我今年在鹿團中所依循的原則,這是我應履行的義務,也是我的責任。那晚,我向自己發誓,以滿天璀璨的星星為見證人,我期許自己完成暗光鳥的囑託。


    這次的升團儀典和之前的入團不一樣,升團儀典多了一份承擔,也讓我意識到鹿二並不只是玩和挑戰自我而已,還要學習負起責任。我確實在鹿二的團集會領悟到更重要的事,我領悟到鹿二必須開始積極參與團集會的規劃與發想,也領悟到每次團集會背後更深層的含意,像是塑膠給了人們便利,卻也給了人們破壞。抑是蘭嶼雖有它的美麗,但也固有它的哀愁。這一次,我領悟了升團儀典更深刻的真諦­------責任的賦予和承擔。



高地鹿小隊短趾鵰的分享

Day 1

    這天一大早我就起床準備要出門,到了火車站之後我們就先抽今天的任務。我們高地鹿抽到的是一開始去馬偕醫館,在來是故事館,而最後的是海關碼頭,還有一個隱藏關卡是紅樹林生態教育館。一開始我們到台北的時候我們就先去地下街,結果店家都還沒開,之後我們就坐車去淡水闖關,闖關完我們就搭公車到正德國中,半路要轉車的時候我們叫湖泊鹿下車,但有些跟着下車的人就被海風叫上車了,所以他們就變成最後到的小隊,晚上的時候我們有去升團。


     升團的地方是在海邊,我和其它鹿三是一開始先去準備的,我覺得準備的時候還蠻好玩的,我們還在那裡把橘子皮𥚃加煤油,然後點火,點起來之後超帥的,我們在睡覺前還有玩森林殺,第一場的時候我就不知道為什麼我就被殺了,我覺得超傻眼的???




Day 2

    這天我六點就起床先去盥洗了,後來我們就去跳早操,在跳的時後帶跳的人每個跳的都不一樣,所以我根本不知道要看哪個,後來還有總值星官帶的早操,之後就是決定吃早餐的順序,信天翁還被變色龍推出去,後來信天翁又不爽,所以他就開嘴了,吃完了早餐我們就開始討論關燈一小時的活動,我們有討論出活動可以如何辨活動和一些前置作業,我們還有寫名信片給市長,最後就是閉會式和整理場地,我覺得這次的團集會還蠻好玩的,期待12月的團集會


圖文不符之【一場滬尾戰爭各自表述 】
文:烏頭翁  攝影:薰衣草

    淡水海關碼頭的影像館,有一個模擬法軍和清軍視角的體驗設施,分別從法軍和清軍的角度詮釋這場戰爭。原本清法戰爭只是課本上的一段文字,但經過影像和聲音的催化,不禁想像到當年兩軍對峙時的緊張氣氛。而這場戰爭中的老百姓呢?他們又是如何自處,在夾縫中求生存?

    談到馬偕,通常讓人聯想到的是醫院。聽說他一輩子拔了兩萬多顆牙齒!在那個交通不便很多地方需要涉水才能過河的時候,他遠從加拿大來到台灣行醫傳教。連蜜月旅行都徒步到很遠的地方踏查旅行。需要多大的勇氣才會遠渡重洋來到台灣?

    而插著各國國旗的紅毛城、洋行和小白宮等,又有多少故事在裡面呢?這趟淡水輕旅行,是學生時代之後,又一次到紅毛城。原來淡水有這麼多鄰近的歷史建築和古蹟,而背後的故事這麼精彩啊!淡水絕對值得再次拜訪,而且適合深度的徒步旅行!謝謝湖泊鹿小隊規畫的輕旅行闖關活動!很有挑戰性,又富有教育意義!只可惜時間不夠用,又有太多好吃又吸引人注意的人事物。期待下一次的淡水旅行!

    在滬尾醫館遇到了好多人拿著網路購買的解謎遊戲,看起來很燒腦很有意思呢!甚麼時候揪隊挑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