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2018年奔鹿團竹圍漁港淨灘分享合輯


2018高地鹿 抹香鯨來投稿~

    今天團集會是淨灘,在淨灘的過程中,撿到最多的是保麗龍,每組幾乎都超過100個,美麗的沙灘被垃圾填滿了,讓我深深了解人類的可怕。
除此之外,我們還看了戲劇表演,人們為了經濟利益而不惜傷害地球,真是可惡!
有獎徵答時我答對了一題,拿到了一瓶蜂蜜,很開心 !
經過了一整天的團集會,讓我更了解到我們的環境被傷害的多嚴重,地球是被人類污染的,那同樣身為人類的我們,更要負起這個責任了。


森林鹿領角鴞分享
    這次九月份的團集會是由我們森林鹿籌畫的,今年的年度主題是無塑海洋,所以我們舉辦淨灘活動,在烏頭翁聯團值星官說明淨灘活動及ICC量表的登記方法後,我們開始淨灘囉!
沙灘上的垃圾種類不勝枚舉,最小有脆化的塑膠杯,最大到廢棄的汽車腳踏墊,以及很多很多的寶特瓶,看到這些來自不同地方的垃圾,我不禁覺得我們50分鐘的淨灘活動只是微薄之力,要把海灘清理乾淨的話可能要一整天,如果要讓海洋垃圾有效的減少就必須由你我;大眾和店家做起,於是下午我們決定向店家推廣五元救地球活動。

在向店家推廣 五元救地球活動 前,翔鷹團的哥哥姐姐們為我們做行前訓練。接著我們決定向賣熟食的攤販宣導五元救地球活動,大家都鼓起勇氣向攤販傳達 五元救地球活動的理念,雖然有些店家並不領情;也有些店家直接打槍我們😅;更有些店家連推廣五元救地球活動的機會都不給,還認為我們在妨礙他們做生意XD,當然也有些攤販認同這個理念,但是大部分的攤販都沒有減塑的概念,所以我在思考我們是不是應該拿台灣垃圾掩埋場的照片給店家看,引發店家的共鳴,讓店家知道五元救地球活動是提倡及鼓勵顧客自備環保餐具,不拿免洗餐具。

最後,我們回到集合地點來進行小鹿公約及奔鹿呼的 的制定 ,小鹿公約的制定是以世界咖啡館的方式來的制定,奔鹿呼則是每隊想幾句,最後在整合。聯團閉會式時,薰衣草導引員帶大家宣誓,我議定會遵守誓言,認真愛護地球!!!😀:D



金龜子的分享
這ㄧ次的淨灘,和菓子請我收集裝垃圾用的米袋,我跟店裡的煮飯阿姨要,她說很想跟我ㄧ起去撿垃圾,因為她沒有去淨灘過,我說下次ㄧ定帶她ㄧ起去。

    我ㄧ早幫忙拿東西,天啊!那是什麼東西我很好奇也想玩,和菓子說那是蚌殼精,今天表演用的道具,好想快點看表演。

    淨灘我的工作是填ICC表,我們這組撿到了很多打火機我畫了很多正字都寫不下去,後來我算一算大概有40幾個,寶特瓶也很多,寶麗龍也碎了到處都有,超級髒,我很不想看到這麼髒的海,可是垃圾也是人亂丟的真的很煩。

    下午我們去推廣5元救地球,人很多,很臭,我跟著大家,因為我有點害怕。
     這一次的淨灘感覺時間過的很快,ㄧ下就結束了。我希望沙灘沒有垃圾,我們荒野就不用一直淨灘了

雷克斯荒野淨灘活動

    這一次的荒野團集會去的地方是竹圍漁港,主要是要來淨灘,淨灘是荒野年度重點活動,我已經淨灘四次了,所以我要多多幫忙,這樣才可以做小蜂小蟻的好榜樣。

    活動開始前,信天翁去爬牆,跌下去,撞到了頭,有一點好笑,但也有點危險。之後我們用分團的方法分組,我們去淨灘的時候,發現保麗龍最多,吸管也很多,我想到了前幾年發生的海龜鼻子中有吸管,花了好久才拔出來。如果是魚吃下肚子,人類又吃下去,拉肚子不就自作自受嗎?

    我們淨灘完了以後,看了一場育成會大人演出的戲,演的是垃圾在海中,魚吃下肚子死了,黑心老闆把它撿起來,賣給客人吃,客人吃了肚子痛,醫生說竹圍漁港一帶的魚都不健康,最好不要吃,以免拉肚子。所以大家不要亂丟垃圾,因為報應會回到自己身上。

    下午我們去宣導五元救地球,宣導到地瓜球店時,老闆超不好的,我還沒說完她就說:「去去去,不要妨礙我做生意!」真可惜她沒有環保概念,如果人人都有環保概念就好了。

     之後我們進行了世界咖啡廳,就是邊訂小鹿公約邊吃東西,其中有一個公約是每一次團集會至少要有20分鐘的休息時間,好讓大家練習獨立自主,高票當選!我非常高興,因為大家可以一定有20分鐘放風了。

    我們很努力在做環保,希望大家也可以跟上我們環保的腳步,一起來做環保,不然地球就要爆了。

大家好,我是短趾鵰
這次團集會上午去淨灘,淨灘時超熱的,還好我是填ICC量表的,只需要坐在旁邊,登記就好。
淨灘完的表演讓我覺得傻眼貓咪......
下午五元救地球的時候我們只成功三家,有一家我們還沒講話他就把我們趕走了,五元救地球推廣活動好難啊!!!
還有下午的點心很好吃😋

森林鹿 變色龍
這次的團集會我們去了竹圍漁港淨灘:)
ㄧ走到沙灘上,看到的是滿地的垃圾,讓我知道,平常我們製造了這麼多的垃圾!!
雖然我們淨攤撿到的垃圾已經很多了,可是還是有很多的垃圾依然殘留在沙灘上,
這讓我知道真的不要再用不環保的東西了:(
下午我們奔鹿團要去宣導五元救地球的活動,我們森林鹿ㄧ開始很幸運的成功了一家店,可是之後就一直失敗了,甚至還有一些老闆以為我們在影響他們做生意!!!
最後我們又很幸運的成功一家店,而且我還聽說有一隊成功了六家,真是太厲害了!!!
然後下一個活動是我主持的世界咖啡館了,這是我第一次主辦活動,真的讓我很緊張!幸好這個活動園滿落幕了,大家也討論出小鹿公約了。我覺得主辦活動真的很好玩。希望以後我能多多的主辦活動!!!

草原鹿 五色鳥
9月團集會,主題是淨灘,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午的5元救地球。這次請了小鷹來主持,剛開始很多鹿一都不懂這個活動怎麼進行 😶😑, 小鷹也料到了,所以幸運星和珊瑚礁來演給大家看,演完了戲後,每個小隊就去魚市場開始進行5元救地球,剛開始就先由我 這個鹿二開始結果立刻被打槍讓我覺得心靈受創(Q ˍQ),後來我們還分男生和女生兩組去,我們男生逛很久才發了三張😂,到最後我們送出了6張(我們是最多的),其中三張是舞愛林送出的

花豹的分享
這次團集會主要是去竹圍漁港灘,和五元救地球的宣傳活動,去到那裡我才發現垃圾比想像中的多而且大部分的垃色都是寶麗龍和塑膠瓶甚至還有籃球,這是我第六次灘,我覺得淨灘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可以讓我警惕減少垃圾使用量,也可以提行我減少垃圾從我做起,這樣子才有乾淨的地球,雖然這次團集會我下午請假沒有去十分可惜,但我希望下一次我一樣可以跟大家一起來淨灘.


海潮的分享2018/9/30#竹圍漁港淨灘團集會+宣導5元救地球
    這是我第三次淨灘,發現漁港邊的海廢跟大潭藻礁附近截然不同~~保麗龍超多,有些居然幻化成石頭的樣子,天啊!

    看到多到不行的垃圾,真的讓人心裡難過。人類的方便讓地球欲哭無淚,然後它只能用氣候來反撲,真心期待全世界能夠"減塑"趕快動起來。

    中午在小鷹帶領下,小鹿們出發前往竹圍漁港附近販賣生鮮熟食的市場跟店家推廣"5元救地球"減塑方案,正中午時間是市場最繁忙的時段,對推廣這樣的活動真的不是很優,被打槍拒絕讓小鹿們有些心灰意冷,但他們仍然打起精神繼續。

    這樣的挫折讓小鹿們觀察出成功的秘訣~~店家客人多嗎!老闆態度和善嗎.....有了這樣的察覺再加上積極的小鹿,很快的六張"環保友善商店"的商標就推廣出去,孩子們自信心大增,勇氣滿滿。

    其實這樣的推廣,我聽到有人說效果不大,但我認為即使力量很小但至少是個起步而且讓我們的孩子學習溝通技巧與態度,這才是最大的收穫。

#和綠茶.珊瑚礁.靈芝.舞愛林.牛樟.五色鳥.金龜子.鯨鯊.暗光鳥一起在竹圍漁港
#第一次當值星官的黑眉,讓媽媽好驕傲。

松雀鷹的分享
    非常感謝小鷹的傳承及帶領,讓小鹿們上了一堂課,成功地跨出去,學會開口去推銷理念。

    一顆星及黑冠麻鷺帶領著湖泊鹿,督促加鼓勵,讓信天翁、藍鯨、帝雉及雄鷹勇敢的跨出第一步。

    下午去竹圍漁市場,推銷5元救地球行動方案。雖然說中餐前,梅子、浣熊在台上示範演出,但是對台下的湖泊小鹿,有時講話、有時又與旁邊的人打鬧,能有多少吸收,我心中著實打了個問號!! 好在有2位小鷹同行,一顆星及黑冠麻鷺,讓我放下了心。

     幾個月不見,一顆星及黑冠麻鷺愈加成熟,走在小鹿之間,顯得穩重,有大哥哥的風範。一開始由2位小鷹先示範如何自我介紹、推銷,接著就由小鹿輪番上陣。剛開始時,小鹿還顯得生澀稚嫩,碰到挫折時稍微畏縮,但在小鹰的督促下,我們窩在路邊討論,重新演練說詞,二位大哥哥再一次示範,激勵小鹿往前踏出一步。所謂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溜溜溜」。很快地,六張環保標章,不一回功夫就送出。

     這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當跨出了第一步後,就會發覺這真的不難。真正難的是我們的心障 ― 「在還沒做前,就覺得老闆會拒絕」。在自我突破後,信心大增,後面就愈來愈順,我想這次湖泊小鹿應該是心有所感吧!

    最後我發覺有小鷹在場時,小鹿似乎比較聽話,應該是怕學長「ㄉㄧㄥˋ」。以後常邀小鷹回來,我們鹿導會比較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